溫家寶有決心任期內管好房價 表示知道蝸居的滋味

2010年04月20日 09:44  新京報 我要評論

    總理回答網友提問時稱本屆政府任期內能使房價保持合理價位

    【房價】

    網友芝麻與西瓜:房價成了2009年最牽動人心的話題之一,儘管中央採取了一系列抑制房價上漲過快的措施,但房價仍然漲得有些離譜。你覺得2010年高房價的問題會緩解嗎?中國的房地産市場到底應該怎麼調控?

    溫家寶:

    群眾的心情我非常理解。我也知道所謂“蝸居”的滋味。因為我從小學到離開家的時候,全家五口人只有9平方米的住房。

    30年以來住房有相當改善

    當然,時代不同了,我們應當按現在的條件來改善群眾的住房。其實,如果説改革開放30年來,城鄉居民的住房都有相當的改善,大概是城鎮人均住房面積增長了5倍,農村人均住房面積增長了3倍。

    但是由於我們國家人口多,土地面積又少,所以住房成了人們生活當中的一個困難問題。應對金融危機以後,房地産市場有了很大的發展。但是與此同時,一部分城市房價上漲過快,造成群眾的不滿。為此,中央曾兩度採取了4條和11條措施。

    政府4大措施解決住房難

    概括起來是四個方面:第一,增加保障性用房。我們原來制定了一個規劃,2009年到2011年,用三年的時間想把保障性用房建成750萬套,現在看來,我們能夠超額完成這個任務。2009年,我們已經完成了200萬套。今年我們將完成300多萬套。

    與此同時,我們還要加快建設廉租房和普通租賃房,因為大家知道,住有其居,並不一定都能做到住有其屋,我們這個屋是指自己的房屋。因此,還有相當一部分人要住公用的租賃房,還有相當一部分低收入者,包括農民工要租用廉租房。

    我們還要對棚戶區進行改造,去年棚戶區改造大約完成了130萬套,今年棚戶區改造我們要完成200萬套。

    我可以跟大家講一些實例。過去我在大同雲岡石窟,隔河向遠處山上望去,一片棚戶區,礦工有的幾代人就住在那低矮的、破舊的房子裏。但是去年我到大同的時候,他們已經建成了500萬平方米的新房。可以説,居民樓林立了,人民的生活條件、居住條件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我知道,在礦區、礦區發展的城市、林區、墾區,還有相當多的人居住在棚戶區,有的房子還是抗戰時期的房子。所有這些都是政府的責任,也就是説我們這次解決房屋問題,首先要增加供給。

    第二,我們要鼓勵和支持人們購買自住房和改善性用房。在這裡我要特別強調,由於我們的國情,我們把重點應該放在低價位和小套型。現在有些大城市已經成片地建設了這樣的房子供給群眾來選用,當然這主要靠市場,但政府的責任主要是在土地以及金融和財稅上給予支持。

    第三,要抑制投機性和投資性的住房,主要是採取經濟和法律手段。

    第四,要管好市場。政府有責任管好房地産市場,就是依法對那些圈地不用、捂盤惜售、哄抬房價的違法違規行為進行懲處。

    有決心使房價保持合理價位

    大家也許問,這些措施管用嗎?正像網友“鳳海”所提到的,今年樓市頻出重拳,但是我還擔心拉不住這匹脫韁的野馬。

    我覺得他説的有一定道理,從供需平衡的角度,從市場來滿足群眾多樣化的角度,從運用法律和經濟的手段管理市場的角度,都需要花費一定的精力和一定的時間。但是我有決心,本屆政府任期內,能把這件事情管好,使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使房價能夠保持在一個合理的價位。

    一個三鹿奶粉,我們付出了很大的代價,網民們大概不知道。我們普查了受到奶粉影響的兒童達到3000萬,國家花了20億。這個教訓應該説是很深刻的,不是一個企業,也不是一個地方,是我們整個民族應該汲取的。

    我們確實需要一些仰望星空的人,心裏裝著整個國家和世界,同時又需要一些腳踏實地的人,踏踏實實地去做苦功夫。

    最重要的是民主,只有民主才不會出現人亡政息。——溫家寶

    【經濟走勢】

    今年中國經濟最複雜

    [網友 七星河]你説過,戰勝金融危機“信心比黃金和貨幣更重要”。在這個過程中信心起了什麼作用?下一步中國經濟走勢會怎麼樣?

    【溫家寶】2008年,我們經濟處在最困難的時期,我曾提出過“信心比黃金和貨幣更重要”。一年多過去了,我們是靠信心增添了勇氣和力量,我們是靠信心很快確定了正確的應對方針。現在看來,我們採取的一攬子計劃是正確的,中國的經濟率先企穩回升。

    我説,在這當中信心起了關鍵作用。因為,在一定意義上講,這場危機是信心危機、信用危機。

    如果説過去的一年是進入新世紀(51.20,-1.34,-2.55%)以來經濟最為困難的一年,那麼今年將是最為複雜的一年。我們會鞏固企穩回升的向好形勢,並且應對新的挑戰,最重要的是處理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結構調整、轉變發展方式和管理好通脹預期三者間的關係。

    我對中國經濟的發展抱有信心。

    【就業形勢】

    就業形勢嚴峻總體沒變

    [網友 白雲飄飄]一邊就業難,一邊招不上工,這是怎麼回事?

    【溫家寶】對出現的部分地區缺工現象,我還沒做深入的調查。我以為,這種現象在一定意義上表現出我們經濟企穩向好的態勢,但是從總體上並沒有改變就業形勢嚴峻的狀況。因為大家知道,每年外出打工的農民工就多達一億五千萬人,城市待業人員兩千四百萬人,其中今年大學畢業生是歷年最多的,達到六百三十萬人,所有這些都給我們就業形成很大壓力。

    我還注意到一個報道,就是今年農民出來打工的比往年減少6%。如果由於農村經濟形勢好,生活條件有所改善,這種現象也是我們盼望的。我常講:既要讓符合條件的農民工融入城市,也要讓生活在農村的農民更加幸福。

    我希望我們的就業形勢能夠比去年更好。

    【物價上漲】

    物價問題可危及社會穩定

    [網友 問題與主義]物價這幾年都在“緩漲”,不少商品聯動漲價,這種趨勢讓人有些焦慮。總理,請問你注意到這個問題了嗎?

    【溫家寶】我注意到了,我從幾十年的政治生涯,我懂得兩個問題可以危及到社會的穩定以致政權的鞏固,一個是貪污腐敗問題,一個是物價問題。我是從這樣高度來看待物價問題的。

    我曾經跟大家講過,我每天要看價格表,甚至細到今天的粳米一斤多少錢、秈米一斤多少錢,麵粉一斤多少錢,豬肉、牛肉、蔬菜,我一一都要看。我知道價格連著人們的生活。

    今年之所以提出把管好通脹預期作為一項重要任務,就是要防止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價格上漲過快,這樣我們就給經濟的發展、結構的調整創造一個有利的環境。

    我覺得解決價格問題,在中國最重要的是管好兩條:第一,是要使貨幣發行適度。第二,要保證農業的豐收。

    我想這兩個方面我們都不可以有任何的鬆懈。我相信,我們既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同時又能夠把物價控制在合理的水平。

    【財富分配】

    分好財富“蛋糕”是政府良知

    [網友 我們同行]社會財富這塊“蛋糕”如何做大、如何分好?

    【溫家寶】社會財富的這塊“蛋糕”要做大,就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集中力量發展生産力。

    社會財富這個“蛋糕”分好,關係到社會的公平正義。我覺得這個問題實際上涉及到國民收入分配,現在在國民收入分配當中,居民收入的比重比較低。從整個社會來講,中低收入的佔大多數。我們國家困難群體大約有一個億,這些都是應該我們關注的。

    我常講這樣一段話:一個社會當財富集中在少數人手裏,那麼註定它是不公平的,這個社會也是不穩定的。

    我用過一個形象的比喻,如果説把做大社會財富這個“蛋糕”看作是政府的責任,那麼,把分好社會財富這個“蛋糕”,那就是政府的良知。

責編:肖成迪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