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經濟生活大調查》數據大揭秘

2010年02月02日 13:08  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 我要評論

    2010年1月31日,《CCTV經濟生活大調查》在京舉辦調查結果發佈晚會。這項國內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民間調查和媒體調查活動,打開了一系列影響2010年國計民生的關鍵經濟問號。2010年2月11日18:50,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將播出《CCTV經濟生活大調查》調查結果發佈晚會。

    (一)大調查綜述

    《CCTV經濟生活大調查》是中央電視臺聯合國家統計局、中國郵政集團公司聯合推出的年度經濟調查活動。調查將問卷印製在特殊的明信片上,借助中國郵政網絡,面向全國104個城市和300個縣,發放10萬張明信片,調查10個中國家庭的經濟主張。從2006年到2009年,調查活動已連續舉辦4屆,並通過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向全社會發佈調查結果。現在《CCTV經濟生活大調查》已成為中央電視臺頗具影響力的年度節目品牌, 並連續兩次獲得中國廣播電視協會年度優秀經濟節目獎。本屆大調查于2009年12月28日正式啟動,歷時一個月,截至2010年1月25日,10萬張明信片回收90100萬張,回收率90.1%,創民間調查問卷回收率紀錄。

    (二)大調查特點

    (1)開創全新調查方式

    《CCTV經濟生活大調查》是中國調查領域第一個以明信片為載體的調查活動。它獨創性地將問卷印製在免郵資明信片上,創新性地延伸了郵政的普遍服務功能,依託已有的、覆蓋最廣泛的郵政網絡,將調查深入到全國的城市、農村、牧區、海島、邊疆。這種調查明信片不但具有填寫簡單、參與方便的特點,還能兼顧調查地區的多樣性、人群的廣泛性,客觀全面地反映中國百姓的經濟意願。

    和互聯網調查等新媒體方式相比,《CCTV經濟生活大調查》調查人群更全面,抽樣更科學;和普通問卷調查相比,按一般商業調查的成本計算,要完成10萬人的調查,至少要花費1000萬元,一個公益性的調查很難負擔這麼巨大的費用。《CCTV經濟生活大調查》創造性地借助既有的郵政網絡展開調查,以小得多的成本完成了一項服務百姓經濟生活的調查活動,這也是對郵政普遍服務功能的拓展和延伸,建立了調查、郵政雙方合作共贏的新模式。

    (2)調查規模、精準度領先

    歷年大調查活動都輻射到了10萬個家庭,相當於調查數億公民的經濟生活情況,這也是中國傳媒史上規模最大的公眾調查。國家統計局全程介入了調查明信片樣本設計和數據分析。104個城市中,除了4個直轄市,每個城市樣本量都在600枚,涵蓋每一個區;對於300個縣,每個縣不少於5個鄉鎮。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將調查問卷納入郵票的發行運輸渠道,每年調查動用投遞員超過5000人。《CCTV經濟生活大調查》2006年問卷回收率80.2%,2007年回收率86%,今年回收率90.1%,連續三次創下國際民間調查問卷回收率紀錄

    (3)獨家設置議題

    “預言”是《CCTV經濟生活大調查》的核心內容。本次調查問卷上共有13個問題,其中10個與2010年的經濟預言直接相關。調查領域非常全面,涵蓋樓市、汽車、家電、保險、旅遊、股票、黃金、期貨、就業、收入、幸福感等方面;調查問題非常具體,如買房的主要目的、計劃購買汽車的價位、詳細的旅遊預算、購買保險的具體用途等;數據分析非常詳細,將具體到一個市、一個縣或某個年齡段、某個收入層次人群的投資消費趨勢,為政府、企業或個人提供第一手的參考數據。

    獨家設計調查問題,獨家解析調查數據,獨家發佈調查結果,《CCTV經濟生活大調查》提供了價值獨特的經濟議題,規避了一般媒體梳理全年經濟時“炒冷飯”的習慣,同時將電視節目與社會活動結合起來,打造了集調查、宣傳、節目、出版等為一體的整體傳播平臺。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