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經]粉條價格翻倍的秘密(2009.10.15)

2010年02月24日 15:10  往期《經濟視野》文稿 我要評論

 

>>返回 致富經 首頁

>>本期節目視頻 

>>更多節目

這一天是林口縣奎山鄉邵忠義家收土豆的日子,本是個平常的事兒,卻引來村裏人的極大熱情,邵忠義心裏也明白,這些過來幫忙的人們也是想趁機看看他的土豆是不是像大家傳説的那麼神奇,那麼,邵忠義家的土豆有什麼不同嗎?

黑龍江省林口縣奎山鄉村民邵忠義:早先每畝産土豆有三四千斤,現在這個能收六七千斤,最高能産7000多斤。

黑龍江省林口縣奎山鄉村民韓先仁:你看這個大的,到市場零售起碼一般都是6角錢,都得瘋搶,因為啥,它這個有道理,這個窩小,就是坑少,過去的土豆長的長形的,坑還深,吃菜時候摳這個棱都費勁,現在這個都少了。

這種土豆的核心價值還不止大家説的這些,重點是它的另外一種功能,當地農民正是利用這種功能,靠這種土豆一年賺回3個多億。那麼邵忠義種植的土豆究竟有什麼神奇之處,3億元的收入又是怎麼得來的呢?

黑龍江省林口縣大多以沙土地為主,晝夜溫差大,十分適合土豆的生長。由於當地的土豆品質好産量大,很多人把家裏多餘的土豆做成粉條拿到市場上出售,全縣有200多家粉條作坊。因此粉條成為了林口縣招待客人少不了的一道菜。

顧客:粉條夾的時候要從中間這麼夾,往上拉,然後用碗,稍稍站一點,粉條就拉回來啦,這個還不是我們林口最長的粉條呢,這個粉條在我們林口,全國各地都出名,快來嘗嘗。

當地人一直認為粉條拉得越長越筋道越好,奎山鄉這個叫張偉的人卻從這個細節中發現了一個新商機,另辟蹊徑並因此發了一筆大財,一年賺了一千多萬元,成為全縣粉條加工戶中的首富。

粉條加工企業經理張偉:咱們這麼拽都費事,燉熟了以後這麼長,能不能尷尬,多臉紅啊,有時候拽斷了還甩一臉。

這種打成捆的粉條就是當地人沿襲了十幾年的老方法,把幾米長的粉條對折幾次捆綁在一起直接拿到市場上出售。2007年11月,張偉卻把他廠裏生産的粉條全部剪成了一尺長,八兩重一捆打上了精包裝。粉條短了,價錢卻高了。經過處理的粉條每斤最低賣到了7塊五角錢,最貴的達到了12元錢,這讓村裏那些做了幾十年粉條的人們都難以相信。

責編:劉岩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