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經]賣價高低和海拔有關(2009.10.16)

2010年02月24日 15:10  往期《經濟視野》文稿 我要評論

 

>>返回 致富經 首頁

>>本期節目視頻 

>>更多節目

這裡是貴州省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的草海貨運站,夜幕降臨,四十多輛裝載著20噸的土豆的卡車聚集在這裡等著裝車。

記者:“為什麼晚上這麼著急趕著要運土豆?”

經銷商馬賢雲:“為了搶這個市場,就必須在晚上裝,為了把貨早點運出去,給農民增收,賣個好價錢。”

記者:“咱們現在的價格高不高?”

經銷商馬賢雲:今年還是高,今年比去年高,去年300多元一噸,今年到現在600多元一噸。

貴州省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馬鈴薯合作社負責人馬永軍:“現在主要的目的是趕市場,大家都趕著把這個土豆運到市場上賣個好價錢,這是我們最要緊的一點。”

馬永軍是這裡最忙的一個人,全縣60%的土豆都要經過他的調配運往湖南、湖北、廣東、廣西、浙江、上海等省市,每年從這個火車站運出的土豆有10億多斤。土豆在當地已經有近300種植歷史,從來沒有人想過土豆能坐上火車賣到外地去,當地的土豆産業因為馬永軍的出現銷量翻了5倍,每年讓當地種植戶多收入7000多萬元。

威寧地處貴州省西北部,全縣平均海拔2200米,是貴州省面積最大海拔最高的一個縣。這裡的土豆種植面積達到160萬畝,是我國南方最大的土豆生産基地,雖然種植面積大,但是村民們發現,他們在價格上並不佔優勢,尤其是每年入冬以後,是當地土豆價格最低的時候。

貴州省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雙龍鄉江林村村民劉穩群:“價格上稍微低一點。”

記者:“你知不知道什麼原因?”

村民:“按經銷商講的就是像北方這個土豆已經上市了,大量上市了,在我們這個地方,個頭沒有那個地方的大,在市場上競爭不過。”

這段時間也是馬永軍最低谷的時候,馬永軍是威寧馬鈴薯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農戶把土豆賣給馬永軍,再由他組織運輸、銷售。馬永軍在南方的很多省市都有經銷點,他發現,只要西北的土豆主産區,像內蒙古、寧夏、甘肅的土豆上市的進入高峰期,他們的土豆就會受到很大衝擊。

責編:劉岩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