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經]鯉魚改名稻花魚之後(2009.9.25)

2010年02月24日 15:10  往期《經濟視野》文稿 我要評論

  

 

>>返回 致富經 首頁

>>本期節目視頻 

>>更多節目

這裡是福建省武夷山市吳屯鄉的後乾村,在這個只有700人的小山村裏,近兩年間上演了一段創造千萬財富的故事。

後乾村依山而建,層層疊疊的梯田上種滿了水稻。這些水稻成熟之後生産的大米可以賣到10元錢一斤,比兩年前高出將近10倍。

記者:説能賣10元錢一斤的稻子就是這個吧?

左廷坤:是啊。

記者:是這一片嗎?

左廷坤:就這一片。這一片從下面開始,這一片都是。

是什麼讓後乾村的稻米賣得上這麼高的價錢呢?是武夷山風景區的旅遊帶動了銷售,還是這裡800米的海拔改變了稻米的品質呢?説到底,原因還在於稻田裏游動的鯉魚,這些鯉魚的個頭雖説不大,但是做成魚幹之後,卻可以賣到200元錢一斤,魚值錢了,米也跟著賣上了好價錢。而這些變化都跟一個叫江涌的人有關。

2007年,江涌作為扶貧幹部從省旅遊局來到後乾村擔任村支書。來到後乾村之後,村裏一種特別的寶貝引起了江涌的注意,這個寶貝就是村民們家家戶戶都在製作的鯉魚幹。

左廷忠:我們是把這個魚膽跟魚腸拿掉,魚鱗跟魚鰓我們是不拿的,腌制我們用了三種原料,食鹽、大蒜和鮮辣椒。腌制之後我們把這個魚拿到鍋裏來兩邊烙一下,再進行蒸煮。蒸煮的時候底下放野菜、芋子幹和青豆之類的,野菜放在底下墊底,再把這個稻花放在上面一層。這個魚已經蒸煮兩個多小時了,拿起來到焙簍裏焙幹就可以了。

這種特殊的製作鯉魚幹的手藝在村裏代代相傳,但一直都是自産自用,外面知道的人並不多。

  

責編:劉岩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