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經]一條魚吃大的産業(2009.7.2)

2010年02月24日 15:06  往期《經濟視野》文稿 我要評論

  

 

>>返回 致富經 首頁

>>本期節目視頻 

>>更多節目

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西樵鎮 2009年4月15日

       

  

 

這是廣東省佛山市西樵鎮的一片魚塘,撈魚苗是這裡村民的主要工作,靠這樣一缸一缸的往外撈,一年就能撈出幾億元的收入。

記者:這一杯魚苗是多少尾?

村民:1000尾左右。

陳少華:最小的一寸多,客戶就來拿了。

然而,讓人想不到的是,當地這個幾億元的大的産業,居然是從一個村民的一次奇遇開始的。

上世紀90年代,西樵鎮上一個叫陳少華的村民,有一天他來到村邊的西江打漁,他非常幸運,一網下去撈起了20多條鱖魚,要知道當時鱖魚一斤能賣四五十元錢,也就是説這一網少説也值千八百塊錢。可是陳少華並沒有去賣,而是悄悄的把它們投放到了自家的池塘,他想通過長時間飼料喂養讓鱖魚繁殖,從而賺更多的錢。然而,沒想到,這些鱖魚竟然成了池塘裏的一大禍害。

陳少華:鱖魚不吃飼料,鱖魚就是要吃活的。

不久後,程少華發現,池塘裏的鱖魚數量不但沒有增多,本來養著的四大家魚反倒越來越少,剩下的也很快成為鱖魚的美餐。陳少華賺錢不成反倒成了村裏的大笑料。

原來,鱖魚天生就是一種不吃飼料只吃活魚的兇猛魚類,我們的攝像機只能拍到小鱖魚吃魚的畫面,因為大鱖魚警惕性非常高,稍有響動它就不再捕食,像畫面中這種黑色的魚就是小鱖魚,它剛出生就已經非常兇猛了,它可以把與它同等大小的雜魚吃掉。

漁民:水溫高一天可以吃6-8條左右。鱖魚追著小魚上來,小魚就看不到了。

鱖魚兇猛但味道卻很鮮美,一直都是餐桌上的美食,但由於當時沒有人工養殖,江裏的鱖魚也非常稀少,市場價格一直居高不下。陳少華雖然吃了虧,但還是經不住市場的誘惑,他悄悄的開始做起了試驗。

陳少華當時養了不少四大家魚,他暗暗觀察鱖魚的食量,看鱖魚每長一斤到底能吃多少雜魚。經過細心觀察,他覺得讓四大家魚來養鱖魚依然合算。

陳少華::如果鱖魚賣40多元錢一斤,一般桂花魚都是10多元的成本就可以了,如果餌料魚便宜的一般13元就可以養一斤了。

  

責編:劉岩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