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經]洪水帶來的意外財富(2009.6.23)

2010年02月24日 15:05  往期《經濟視野》文稿 我要評論

  

 

>>返回 致富經 首頁

>>本期節目視頻 

>>更多節目

  

江西省瑞昌市地處長江南岸,這裡最不缺的就是水面,但現在卻十分緊俏。

即便出高價都不一定能租到。因為在大家看來誰擁有了一塊水面,就等於是捧了個聚寶盆。而就在五年前這裡的村民們都不敢靠近水邊半步,人人談水色變。

村民1:“我有兩個孩子,禮拜六,禮拜天叫他們在上面玩,不能玩水,玩水好害怕的。”

記者:“這條河?”

村民:“這條河,從上面,從上面流下來的”

這條河叫南陽河,村裏不論男女老少,見了都會繞道而行,生怕一不小心沾到它,就可能染上一種怪病。

村民2:“嚴重的時候那個肚子男的也是懷孕一樣,女的也是懷孕一樣,是那樣子的,要死人的。”

村民3:“有這樣一種講法,就是一進大部林,三煙搭兩戶,水土不養人,男女都懷孕。”

人要是感染了這種病,肚子就會大得如十月孕婦。當地村民告訴記者,這種怪病的出現,與2005年的一場暴雨有關,那場暴雨之後,村裏得這種怪病的人就越來越多。為了躲避怪水,離河最近的巴茅嘴村,還不得不全村搬去四五公里以外的山坡上。

村民4:“當時這裡有幾十人,有幾十戶吧。”

記者4:“現在都搬走了?”

村民4:“全部搬走了,沒有辦法生存。”

怪病很快引起了當地衛生部門的重視,經過調查後發現,他們得的竟然是血吸蟲病。這種病是由血吸蟲引起的,人得後會出現營養不良、貧血等症狀,大肚子其實就是肝脾腫大。若不及時治療,就會因肝功能損害和上消化道大出血而死亡。可讓大家不解的是,血吸蟲病在上世紀就基本清除了,怎麼又回來了呢?

瑞昌市血防站副站長:“上遊有釘螺,然後隨著洪水,就衝下來了,衝下來內澇,所以他那邊就擴散了,釘螺面積擴散了。”

  

責編:劉岩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