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經]龍蝦池塘裏的新財富(2009.6.22)

2010年02月24日 15:05  往期《經濟視野》文稿 我要評論

  

 

>>返回 致富經 首頁

>>本期節目視頻 

>>更多節目

2009年5月19日 安徽省肥西縣三河鎮永和村

  

這是一片專門養小龍蝦的水域,當記者深入其中卻並沒有看見一個人喂養小龍蝦,反到碰見一個叫王桂芝的養殖戶正組織人在蝦塘裏拔草、採集茭白苗。

安徽省肥西縣三河鎮永和村養殖戶王桂芝:手要摳到根裏面,手如果不往裏面摳,把這個根損壞了,茭白成活率就不好了。

王桂芝採完茭白苗,趕緊拿到另外一個蝦塘移栽。另記者奇怪的是除了王桂芝之外,這段時間當地很多人都急著在蝦塘裏種茭白。

三月至六月別的地方都忙著投放蝦苗,養小龍蝦,肥西縣的養殖戶為什麼偏偏在蝦塘裏種茭白呢?通過進一步採訪,記者終於揭開了一個藏在龍蝦池塘裏的神秘財富,它能讓1畝小龍蝦的效益至少增加一倍,為肥西縣2萬多畝小龍蝦1年預計增加近1億元,而這都與一個叫孔德春的人一次神秘的發現,改變了當地傳統的養殖方式有關。

2006年,肥西縣三河鎮小龍蝦養殖戶孔德春把養殖規模從2畝迅速擴大到10多畝,本想多賺錢但是由於蝦塘水草不好影響了水質,1畝小龍蝦最多只産100公斤,個頭還很小,差點鬧得血本無歸。

水産養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孔德春:小龍蝦的規格要求特別嚴格,越小越不值錢,三四錢的也就值兩三元錢,三四元錢一斤。

一個雨天的清晨,孔德春在蝦塘周圍的水塘捕撈野生小龍蝦做種苗,當他把水塘水抽幹準備抓蝦時,一簇簇野生水生蔬菜吸引了他的眼球。

孔德春:我發現周圍不是有茭白嗎,有一些龍蝦都附著在茭白上面。

打小生活在巢湖岸邊,孔德春對野生茭白並不陌生,不過在茭白裏的意外發現引起了他極大的興趣。

孔德春:逮蝦的時候,在茭白的旁邊逮個蝦,大蝦都藏在裏面,感覺奇怪,它們兩個怎麼在一起。

孔德春發現野生茭白居然能和小龍蝦共生,野生小龍蝦的個頭都在七八錢以上,於是他把一些野生茭白移栽到蝦塘裏當水草用,野生茭白不但長了起來,還凈化了水質,本來三四錢的小龍蝦都長到了七八錢以上,而接下來的另一個發現又讓他産生了一個賺更多錢的想法。

  

責編:劉岩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