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經]面積縮小一倍 效益翻一倍(2009.6.5)

2010年02月24日 15:04  往期《經濟視野》文稿 我要評論

  

 

>>返回 致富經 首頁

>>本期節目視頻 

>>更多節目

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九江鎮 2009年4月12日

這是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九江鎮的一片魚塘,2004年的時候,為了修路這裡一半的魚塘被徵用,然而,此後魚塘的收入卻翻了一番。

魚塘面積縮小了,收入反倒增加了?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村民們説,這一切與一個叫蘇七根的人有關。

蘇七根:這個魚每一畝的産量達到6000斤,是從美國引進的加州鱸。

這位就是蘇七根,是九江鎮煙南村的支部書記,他對記者説,魚塘是他當支書以來最頭疼的事。

他們村本來是魚塘養魚出了名的小康村,2004年,突然接到上級通知,要徵用他們近一半的魚塘。因為當年佛山市決定修1條鐵路和3條公路,而煙南村不僅在規劃之列,而且正好在幾條路的交匯處。

作為村幹部,蘇七根深知小家服從大家的道理,然而,魚塘面積突然縮小一半,鄉親們的收入怎麼辦呢?他們村還能不能繼續保持小康呢!

蘇七根:當時我很發愁的,看到這個馬路用的地很多,佔我們村差不多2公里多,魚塘的面積超過300畝。

村裏以前主要是養四大家魚,儘管因交通局限只在周邊地區銷售,一年大概也能有五六百萬元的收入,那麼,在魚塘面積縮小的情況下,怎樣才能保住這個收入呢?

就在大家都為此絞盡腦汁想辦法的時候,有一天,蘇七根突然提出了大膽的設想——換魚!

蘇七根:養高檔魚,才能夠把我們的村民的生活水平提高,那就是從更高一個層次的養殖去彌補。

蘇七根的主意是不在養四大家魚,而是在有限的魚塘裏全部養上高檔魚,因為高檔魚的利潤大。

主意拿定後,他帶著幾個村民到處去找他們心目中即值錢又好賣的魚,他們不但去了廣東的幾個大市場,而且還跑到了千里之外的北京。他們發現桂花魚、鱸魚、西江鉗魚和生魚這四種魚很符合他們的心意。

  

  相關鏈結:

  

  

  

責編:劉岩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