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經]滿山箬葉變成錢(2009.5.28)

2010年02月24日 15:04  往期《經濟視野》文稿 我要評論

  

 

>>返回 致富經 首頁

>>本期節目視頻 

>>更多節目

2009年5月16日,鶴峰縣五里鄉的呂良奎等人早早吃過飯就急忙往十里開外的一座人跡罕至大山趕去,憑藉多年上山放牧的經驗,何定規判斷眼前的這座大山一定隱藏著自己期待已久的東西,如果自己還耽誤幾天時間再上山,那麼自己要找的東西也許就會被別人搶先發現而使自己痛失一次賺錢的機會。

呂良奎:我們早晨6點鐘就出發,多的時候,我們全鄉有幾千人在山上找。

何定規:就是説在人多的時候大概有五六千人,全部都上山找這個東西去了,也比較辛苦。

據當地人介紹,在這些雲遮霧繞的大山上,既沒有值錢的礦藏,也沒有名貴的藥材可採,一個鄉每天就有幾千人上山,那麼如此多的人上山到底尋找的是一種什麼值錢的東西呢?

呂良奎:每個山上都有,只分多和少,有的多有的少,要自己去找。

何定規:老百姓能夠從山上得到的可能在一個億左右,據他們統計的可能全縣的山上這個東西可能找得到兩個億。

每年能掙一個多億,還有一個多億沒有拿到手,這些看上去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大山上到底隱藏著一種什麼誘人的財富呢?

在我國大部分地區,每年端午節都有吃粽子的習俗,而粽子的製作,離不開這些葉子,這種葉子不僅能夠保鮮,而且還具有一種特有的清香。在鶴峰五里鄉張嫦娥的家裏,她正在用這種葉子包粽子。

張嫦娥:葉子也光滑,筋也細,軟度好,有清香,那麼包起粽子就好吃。

原來鶴峰的這些大山上就生長著用來製作粽子的箬葉,箬葉都生長在箬竹上面,這些野生的箬葉一般可賣兩三元一斤。

呂良奎:每天一個人能夠採,就是這個鮮葉能夠採一百多,幾百元錢。

記者:一天能夠賣多少錢?

呂良奎:賣一百至兩百多塊錢。

原來何定規他們一大早上山尋找到也就是箬葉,由於箬葉都是野生的,所以人人都可以上山採摘。在鶴峰,象這樣生長野生箬葉的山地至少有三十萬畝以上,不需要一分錢的投入,當地老百姓就能從這些山上撿回來一個多億。然而對些這唾手可得的財富,有的人卻做出了讓人驚訝不已的舉動。

  

責編:劉岩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