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運氣帶來的新商機(2009.5.7)[組圖]

2010年02月24日 15:03  往期《經濟視野》文稿 我要評論

 

>>返回 致富經 首頁

>>本期節目視頻 

>>更多節目

在湖南省永州市江永縣桃川鎮,農戶普遍種植芋頭,每年 9月分芋頭集中上市的季節,許多農戶都為賣芋頭而發愁,然而,2008年12月30日,記者到這裡採訪時,這裡的芋頭卻剛剛開始采收,比正常時間整整晚了三個月!

春節前本是賣芋頭的高峰期,而桃川鎮的芋頭采收已經比平常晚了三個月,就是在臨近春節銷售的高峰似乎也不急於出售,是這裡的芋頭特殊,還是這裡芋頭的市場特別呢?

芋頭又叫香芋,江永縣已經有六百年的種植歷史,近些年,這裡的芋頭9月份成熟後,集中銷售到廣州市場,然而,隨著廣西,福建種植芋頭的逐漸增多,從2005年開始,使得廣州的價格一跌再跌,最低賣到了幾毛錢一斤。

2006年秋天,剛做了芋頭生意沒兩年的葉平,在廣州市場無意中聽別人説起,南寧市場芋頭的銷量很好,於是決定去南寧碰碰運氣。

葉平拉了一車芋頭到南寧後,發現這裡的價格比廣州一斤高出一塊多, 找到了新的銷路,葉平立刻來了精神,當即決定以後都往南寧調貨,但幾天以後,葉平發現廣西市場也並不好做。

南寧市場都是個頭大,洗乾淨的芋頭,對於葉平每天都要銷幾噸的量而言,廣西市場還不是一個大頭,每個芋頭都洗乾淨不僅會增加成本,在主産區也沒有這個條件。就在葉平打算退出南寧市場,一個生意上的電話,讓事情意外地出現了轉機。

一位在南寧做生意的朋友告訴葉平,越南需要的芋頭量大,可以幫忙聯絡那裏的客商,葉平想説不定也是個機會,於是通過朋友把越南的客商請到了村裏。越南客商對這裡芋頭的質量很滿意,當時就決定讓葉平發一車貨。

通過這一次的生意,雙方感覺都挺好,每公斤的價格也比廣州市場提高了一塊錢左右,更讓葉平高興的是,不久對方就打來電話,讓葉平拉30噸芋頭過去,並要和葉平長期合作。

 

責編:劉岩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