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里長出了馬鈴薯(2009.4.8)[組圖]

2010年02月24日 15:03  往期《經濟視野》文稿 我要評論

  

 

>>返回 致富經 首頁

>>本期節目視頻 

>>更多節目

2009年3月10號一大早,記者就來到了玉林市一個正在采收的馬鈴薯基地,而事先約好的馬鈴薯協會的會長羅東明卻遲遲沒有露面,直到9點多鐘,我們才在地頭見到了他。

 

  

 

玉林市興業縣馬鈴薯協會會長羅東明:“實在是很忙現在今天早上就是安排各個縣的,收購馬鈴薯的點,安排客商連我自己收的,把收購量一起派下去。”

原來這天早上,羅會長就被客戶圍上了,湖南、湖北、山東的客戶都讓他安排貨源。我們有些好奇,究竟這個地方種的馬鈴薯有什麼特別,能這麼搶手呢?

羅東明:“這個大,這個有六兩多,這個不算是大,下面你看一看,隨便拿兩個,一樣的,這兩個。”

記者:“這個有多大?”

羅東明:“這個應該超過1.5斤了。”

記者:“這個呢?”

羅東明:“這個有1.3斤左右。”

羅東明告訴我們,這裡最大個兒的馬鈴薯有兩斤左右。現在市場價格達到一塊七八一斤,就是在地頭的收購價也是5角錢一斤,這個價格往往比其它産區要高,但客商能裝到貨就已經感到滿意了。

湖南馬鈴薯收購商:“又大又圓,好看啊。”

記者:“你説一天收5萬斤?”

湖南馬鈴薯收購商:“10萬斤都沒有問題,10萬斤20萬斤都沒有問題。”

湖南馬鈴薯收購商:“我們剛從武鳴縣過來,價格比武鳴那邊高一點,1斤高了近1角錢。”

記者:“那你們也要收啊?”

湖南馬鈴薯收購商:“因為它的質量好。”

客戶喜歡收玉林的馬鈴薯,不僅因為口感,重要的是看上了漂亮的外觀,能種出這種馬鈴薯,和這裡特殊的種植方式分不開。

2005年7月的一天,玉林市玉州區農技推廣站站長梁瓊科拿著幾個大個兒馬鈴薯來找泉東村的支部書記張蘭昌,他告訴張蘭昌,這些大個兒的馬鈴都是在稻草裏面長出來的,這讓張蘭昌疑惑不解。

泉東村村支書張蘭昌:“我心裏想,聽説免耕馬鈴薯是用稻草覆蓋,有馬鈴薯收的嗎?”

梁瓊科是想讓張蘭昌動員農戶,利用晚稻收穫後的冬閒田在稻草下面種馬鈴薯,當張蘭昌把這種方法傳達給村民的時候,沒人敢相信。

泉東村村民:“泥又不翻,擺一點馬鈴薯,下一點肥,蓋點稻草,哪個人相信他。”

泉東村村民:“不長到泥底下面怎麼長?”

泉東村村民:“你們先種,等你們收了以後,我們再種。”

本想動員連片種植個一兩百畝,但農戶最終只是零零散散地種了70畝,播種的時候,人們心裏還是沒底。

 

  

責編:劉岩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