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經]女大膽養豬“能掐會算”(2010.2.5)

2010年02月24日 11:29  往期《闖天下》文稿 我要評論

  

 

>>返回 致富經 首頁

>>本期節目視頻 

>>更多節目

這是林玉英的養豬場,和豬打了多年交道後,她練就了一身好本領,她來檢查母豬是否懷孕,既不用儀器也不用工具,而是隨便踹豬一腳,心裏就有底了。

林玉英:有沒有發情就是看這個,踩一下,它安安靜靜的就是發情。這個會動的就是已經配種成功了。

就是因為這個踹一腳的本事,2年前,她2個月賺到了80多萬,但這踹一腳的本事,對林玉英來説還只是雕蟲小技,讓大家佩服的是她賺錢的能耐。

經銷商:分析的比較到位,對這個行情比較了解。

養殖戶姚祖憲:我佩服她,佩服她膽量大。

養殖戶姚美蓮:她機靈呢,敢算,敢闖。

就是林玉英對行情看得準,做事膽子大出手快,抓住機會就狠賺一把,在5年之內迅速積累起了近2000萬元的財富,成了莆田市的行業領頭人。

林玉英今年48歲,1989年下崗之後,就開了一家豬飼料加工廠,雖然賺的不多,但也足夠一家人生活,但到了1998年,林玉英感到自己的生意做不下去了。

林玉英:我們賣出去給人家欠的就要不回來了。到現在還有50萬沒有要回來。

原來當地飼料行業有個不成文的規矩,養殖戶買飼料都是先賒欠後付款,用的好了,才會繼續購買。這樣一來,就給飼料廠帶來很大的風險。

丈夫:人家欠債,市場行情好,賺到了錢,飼料款還給你。賺不了錢,完蛋。

生豬價格一跌再跌,很多養殖戶放棄了養豬,當地的養豬場很快有一半關了門。

林玉英夫妻倆沒有辦法,只能到莆田、泉州以及浙江溫州、台州等地方上門討債,到了下邊,他們才發現情況比他們想象的更糟。當地的養殖戶們不但都在低價拋售生豬,還把小豬都扔在像這樣的山上,變成了沒有人要的野豬。

養殖戶姚美蓮:到處有的田野山坡上都是小豬啊,誰敢養,養了都虧本。

面對林玉英的討債,養殖戶們根本拿不出錢來還給她,但養殖戶們也表示,林玉英可以抓小豬回去抵債,但是要錢,自己實在拿不出來。

欠款沒有收回來,倒帶回來一堆煩惱,那段時間,林玉英更加沉默寡言,為了讓腦子清凈一會,她就一個人躲在房間裏喝茶,然而就是這一壺茶的時間,她突然開竅了。

林玉英:當時我是搞飼料的,知道那個行情已經跌倒最低谷了。

此時拿養殖戶的豬來抵消飼料欠款,就等於自己投資養豬。而如今正是行情的最低谷,既然要不回來錢,現在開始養豬倒是一個最好的時機。

林玉英:欠款討不回來,拿不回來,然後去那邊抓小豬回來。我老公也支持我。後來他到浙江去抓小豬,我在家裏籌資金。

1999年,林玉英籌到了80多萬元的啟動資金,一邊拉回小豬一邊建廠。這個冒險的決定做的正是時候,林玉英的朋友們很快就發現,林玉英開始賺錢了。

林玉英:抓小豬一批比一批貴,説明我現在已經賺錢了,小豬漲價了。

林玉英就這樣被逼轉行,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進入了養豬行業,這個轉變卻也差點給她惹來殺身之禍。

  

責編:劉岩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