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經]在傣族村寨發現財富秘密之後(2010.1.28)

2010年02月24日 11:29  往期《闖天下》文稿 我要評論

  

 

>>返回 致富經 首頁

>>本期節目視頻 

>>更多節目

2009年的最後一天,黃海洲回到闊別了20多年的老家,重慶市榮昌縣路孔鎮。見到昔日的鄉親,這個在雲南已經創造了千萬財富的人卻有些尷尬。

重慶市榮昌縣石廟村,是一個只有200多戶人家的小村莊。對於已經離開家鄉20年的黃海洲,鄉親們有了一點陌生。20年前,當20歲的黃海洲離開家鄉時,沒有人會想到他會在千里之外的雲南成就千萬財富。

村民:其他都在這個附近做點小生意,都沒有像他這樣子成功的。

村民:我説我們的歲數比他大一點,比起他,相差很懸殊,他們在外頭跑社會,跑江湖,賺了錢了,肯定要比我們要富一些。

今天的黃海洲還沒有忘記小背簍的編法,但村民們已經不能把現在的他和過去聯絡在一起。在村裏,黃海洲的家曾經是最窮的一戶,住的房子最破,穿的衣服補丁最多,連上學的學費,都是撿狗屎賣肥料掙來的。

黃海洲:一斤狗屎賣5厘錢,我的學費就是從撿狗屎裏面來,看到狗屎感覺很興奮,因為這一堆狗屎對我來説就是財富,就是錢,我就像撿到錢一樣高興。

這次回重慶老家,黃海洲是來處理家鄉已經荒廢的老宅。自從1999年父親過世,老家的親人們都跟著他在雲南一起創業。

得知黃海洲回來,榮昌縣招商局的領導聞訊趕來,希望黃海洲能回鄉投資辦廠。

招商局副局長:非常歡迎他,根據國家西部大開發的一些政策和重慶直轄市制定的一些政策,都能夠讓他全部享受。

在當地人眼裏,黃海洲從沒資金、沒技能到赤手空拳打拼出一個年創産值3800萬的産業,充滿了很多傳奇。只有黃海洲自己清楚,如果他當初不是背井離鄉,就不會有今天的一切;如果他不是在雲南傣族村寨裏,意外發現那個財富秘密,他也不會有今天的成就。

那麼,黃海洲在雲南傣族村寨裏到底發現了什麼,改變了他的一生?

黃海洲今年40歲。1990年,20歲的他望著貧窮山村的溝溝坎坎,看不到一絲改變命運的曙光,除了一身力氣,他別無所有。就在這一年,他做出了一個決定:出去闖一闖。

拿著僅有的40元錢,黃海洲來到了昆明,他打過零工,做過保安。

直到半年後,他輾轉來到雲南瑞麗,在一家牛肉乾加工廠裏做起了切肉工,才算穩當了一點。雖然每月只有60元錢的工資,但有了這個相對固定的工作,黃海洲已經相當知足。

黃海洲:那個時候就是早上起得最早,晚上睡得最晚,然後總是想辦法去幹好。

孔繁紫:敬業,很敬業,比如讓他在外面的帳,從來沒有打失誤過。

  

責編:劉岩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