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經]考古專家偏僻山村發現的財富(2009.12.23)

2010年02月24日 11:25  往期《闖天下》文稿 我要評論

  

 

>>返回 致富經 首頁

>>本期節目視頻 

>>更多節目

這是位於江西省婺源縣的一個偏僻的小山村,名叫上曉起,全村只有不到100戶人家。因為不通公路,村裏的人們都在想辦法離開這裡。然而,2004年上曉起村卻引起了一位考古專家的注意,並且很快就從省城南昌搬來這裡住,村民們都覺得很蹊蹺。

葉春生江西省婺源縣曉起村村民:具體他什麼目的我們也不大清楚。

何菊蘭江西省婺源縣曉起村村民:大家是説不知道他在這裡來搞的什麼名堂。

汽車開不進來,上曉起村的村民生活極為不便,建個房子,所需的材料還要雇人用板車拉進來,成本高出不少,所以村民都不願意留在這裡。但是,這個名叫陳文華的考古專家在上曉起村一呆就是五年,而且花光了他幾乎所有的積蓄,一直也沒得到回報,直到2009年秋天,他找到了一樣東西,而且一斤的價格高達5000元錢。那麼,陳文華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他在上曉起村又究竟找到了什麼呢?

陳文華今年75歲,1958年大學畢業他就到江西省博物館開始考古工作,曾經擔任過江西省社科院的副院長,全國政協委員。1981年他創辦了《農業考古》雜誌,每期都被哈佛大學訂閱參考,他也被國際學術界稱為“中國農業考古第一人”。退休之後,陳文華仍然在國內外四處考察講學,結果在上曉起村發現了一個非常有價值的東西,他因此決定要搬到上曉起村去。

2004年春天,陳文華剛到上曉起村不久,就向村民宣佈了一件事,頓時打破了這個偏僻小山村的寧靜。

陳文華:我就規定,我每年保底600斤稻穀的收入,你就坐在家啥也不幹,我再虧,我賠你600斤稻穀。

上曉起村的村民過去都是自己種地自己收,陳文華提出每年一畝地給600斤稻穀的保底收入,這樣的好事對於他們來説簡直就是天上掉餡餅。

葉春生:我們種一畝地也大概種800斤左右,一下子給你600斤,除了農工,肥料,牛工什麼之類的,扣了也不過是600斤,還要自己去種,你不種了還要得到600斤,那老百姓肯定是開心的。

村民:什麼力都不用出了,就是收割的時候分稻子600斤拿回家。

自己的地不用投入就能白得600斤稻穀,如果幫著幹農活,每天還能領到20多元的工錢。很多村民不相信這是真的。等到秋天稻子收割完,陳文華的承諾全部兌現,這些村民才紛紛把地交給他種。

  

責編:劉岩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