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經]從地震中搶救出172頭生豬之後(2009.12.14)

2010年02月24日 11:25  往期《闖天下》文稿 我要評論

  

 

>>返回 致富經 首頁

>>本期節目視頻 

>>更多節目

  

這是5.12汶川大地震中受災嚴重的北川老縣城,如今整座縣城都廢棄不用。

這是距離老縣城23公里的新縣城,從2009年5月開始建設,這裡每天都有上萬名工人在加班加點,爭取讓那些失去家園的北川百姓,能儘快擁有自己的新縣城。

而北川人對新北川的建設,更是充滿了熱烈的期待!

龔興蘭:我每天晚上看到這裡燈火通明,我心裏就在設想一座五彩繽紛的新縣城,我心裏激動也高興,我想以後我家的豬,從豬場賣過來就幾分鐘時間。

地震前,龔興蘭是北川縣的養豬大戶,年出欄上千頭豬,2008年,龔興蘭獲得北川羌族自治縣青年創業大獎賽三等獎,就當她在北川縣委禮堂接受頒獎時,震驚中外的汶川5.12大地震發生了!

地震中,龔興蘭雖然倖免于難,但是地震讓她的豬場變成一片廢墟,為保住僅存的豬,龔興蘭身陷孤島15個日夜,含淚生産自救,可剛搶修的豬場又被大水沖毀,經歷了常人無法想象的心酸和磨難。

如今,一座佔地44畝、投資140萬元的新豬場已經建成,龔興蘭用地震後倖存的172頭豬帶動老百姓創造了100多萬元的産值。

龔興蘭:現在我們看到這邊的豬是基本上已經配好種,就等待下豬仔,我相信我在一年以後,年出欄應該會達到5000頭。

今年38歲的龔興蘭,北川羌族自治縣禹裏鄉人,少數民族羌族。1998年,龔興蘭和丈夫買了一輛貨車開始跑運輸,靠跑運輸每年的純收入都在10萬元以上。2006年,龔興蘭看到丈夫全身長滿了脂肪瘤,於是決定要養豬。

龔興蘭:醫生叫我老公少吃肥肉,我老公恰恰喜歡吃這個肥肉,當時我就迸發一個念頭,我要去養一種讓老百姓吃了放心的豬肉。

醫生讓丈夫少吃豬肉,是擔心豬肉中含有激素刺激脂肪瘤的生長,而丈夫偏愛吃豬肉,龔興蘭就決定自己養殖放心的豬肉,於是,就在禹裏鄉投資50萬元養豬,這50萬元是龔興蘭十年的積蓄,所以她養豬格外地小心。

龔興蘭:老百姓説我們養豬就養豬,不就是一頭豬,你養豬你當成大熊貓在養。

為了預防豬生病,龔興蘭每週都要給豬吃預防感冒的中草藥。

龔興蘭:加的是柴胡、魚腥草、夏枯草還有野菊花。

龔興蘭就這樣小心翼翼養著豬,直到2007年5月,她一夜之間成了縣裏養豬行業的轟動人物。原來從2007年3月開始,北川縣的幾個大型養豬場相繼爆發藍耳病,龔興蘭養豬場雖然存欄量達到上千頭,但沒有一頭豬被感染。

生豬經銷商李福翠:我知道她的豬沒有什麼症狀,我們拿來賣到外地,一般外面的豬得過病我們拉不過關。

一時間龔興蘭的豬成了搶手貨,生豬價格最高時賣到8.5元一斤,她覺得自己的豬沒有被傳染藍耳病跟長期喂中草藥有一定關係。這一年,其他養豬戶損失慘重,可龔興蘭卻掙了25萬元。

因為豬養得很成功,2008年5月,龔興蘭在禹裏鄉政府的推薦下,參加了北川縣團委組織的青年創業大獎賽,沒想到,她的一份中草藥養豬商業計劃書獲得三等獎。

龔興蘭:當時我挺開心的,跟我每一個好朋友都説,哎呀你們知道嗎,創業大賽我獲得三等獎了,我一個農村的婦女想都想不到。

5月12日下午,當龔興蘭和其他9名獲獎者一起前往北川縣委禮堂接受頒獎時,14點28分,正在台下等待領獎的龔興蘭,突然感到一陣劇烈的抖動。

龔興蘭:房頂上掉灰塵下來,房屋也也抖得挺厲害,我説地震了快跑。

這就是當時準備頒獎的北川縣委禮堂,頃刻間墻倒屋塌,龔興蘭慌亂中跟著人群跑出了縣委禮堂,此時,禮堂門口的小操場上已經擠滿驚慌失措的人群。

龔興蘭:結果我蹲在地上的時候,剛剛蹲下去,我前面的地就開始裂開了有這麼大的縫,最劇烈的時候有兩分鐘,什麼地方都看不見,只有灰塵。

等龔興蘭再次睜開眼睛時,整個縣城已經面目全非,房屋東倒西歪,周圍百姓死傷無數。

龔興蘭:縣委副書記站在車上説,願意參加救援的舉起手來,我當時也舉著手,我就把帶出來的羌族服撕開,拿給傷員包紮傷口。

就這樣忙碌到晚上8點,在場的一位同志讓龔興蘭趕緊撤離縣城,因為更大的災難可能隨時發生。

  

責編:劉岩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