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經]炮兵營長轉業後的財富戰略(2009.11.24)

2010年02月24日 11:21  往期《闖天下》文稿 我要評論

  

 

>>返回 致富經 首頁

>>本期節目視頻 

>>更多節目

在甘肅省慶陽市西峰區,有一個叫冉李村的村莊,村莊不大,卻出了一位讓所有村民引以為豪的人物。這個人叫李鵬舉,1984年成為鄉里第一個考上大學的人,這在那個高中生都不多見的年代,李鵬舉轟動了十里八鄉;後來,李鵬舉又當上遼寧某炮兵部隊的營長,鄉親們更是把他當成了國家棟樑。李鵬舉這個名字,甚至成了村裏人鼓勵孩子好好讀書時,使用率最高的一個名詞。

哥哥:不光是我們這個家庭以他為榮,我們的家族,我們這個村都以他為榮,誰誰考上軍校了,多體面的事情。

村民:家族當中以他為榮耀,教育子女後代也是以他為榜樣。

村民:按土話來説是榜樣,按時髦的話來説是個偶像。

慶陽市是一個革命老區,在這裡,能考上大學,當上營長,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情。可誰也沒想到,李鵬舉這個偶像級人物,十里八鄉爭相學習的對象,在2004年從部隊轉業後回到農村,幹出了一件令鄉親們大失所望的事情。那些20幾年來一直學習和崇拜李鵬舉的人,甚至有了被欺騙的感覺,一夜之間,李鵬舉成了笑料,家裏人也因此抬不起頭來。

哥哥:給娃娃都無法説了,給娃娃説幹啥養殖去,這不是丟人嗎。

村民:鄙視就是冷嘲熱諷,採取諷刺的辦法,那個是沒出息,真是沒出息,幹了多少年的事情,幹到營長,當了軍官還回來。

村民:他回來那個時候我都反對,我説你傻透了才回來。

一開始村民們還以為李鵬舉離家久了,轉業後回慶陽是想照顧老父親,憑他中校營長的身份,在市裏謀個好職位應該不成問題。可是不久,李鵬舉就幹了一件在村民們看來“不光彩”的事情,從那以後,人們一提到李鵬舉,所用的詞語都是“沒出息”“不成器”,或者搖搖頭嘆嘆氣。可正是這件“不光彩的”的事情,5年後為李鵬舉積累了千萬財富,而且引爆了慶陽市一個産值3億元的産業,並吸引了一家大企業落戶慶陽。2009年6月,被村民們稱為“沒出息”的李鵬舉被評為全國模範軍轉幹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受到了表彰。

李鵬舉出生在甘肅省慶陽市的一個農村家庭,1984年考上了南京炮兵學院,成為鄉里第一個考上本科的學生。後來李鵬舉又當上了遼寧某炮兵部隊的營長,在鄉親們看來,李鵬舉就是國家棟樑,前途不可估量。

  

責編:劉岩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