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經]棋迷養甲魚 走一步看三步(2009.10.20)

2010年02月24日 11:11  往期《闖天下》文稿 我要評論

  

 

>>返回 致富經 首頁

>>本期節目視頻 

>>更多節目

2009年9月末,寧波市的市委領導要到余姚市沈岳明的甲魚場參觀,接到通知後,沈岳明親自來到池塘邊,查看甲魚的生長情況。

沈岳明:這個甲魚看外面就完全不一樣了,精光,很亮的。精光這個裙邊都是很好的,一般的甲魚沒有這麼精光的。

記者:為什麼這個會這樣呢?

沈岳明這個時間長曬太陽曬的多,它的皮以層層脫下來就精光了。

余姚市是浙江省甲魚養殖量比較大的一個地區,全市大大小小的養殖戶一共有300多戶,可是為什麼這麼多人養殖甲魚,市領導卻偏偏挑中了沈岳明的養殖場呢?

説起沈岳明,在余姚市甲魚行業可是個響噹噹的人物,他曾在養殖溫室甲魚日進鬥金的時候拆掉大棚,也曾經眼看著價值1800萬的甲魚一隻只死去,而不採取任何措施。

如今,在甲魚行業那變幻莫測的價格波動下,他還能保證每年達到1.2個億的銷售額,利潤比其他養殖戶高出一大截。

沈岳明:今年比去年大了,比前年更大了,心裏有種成就感。

記者:這種成就是其他東西能比的嗎?

沈岳明:那應該是沒辦法比的。

那麼,沈岳明為什麼幾次放棄了賺錢的機會,到頭來反而比別人賺得更多呢?他養殖甲魚究竟有什麼與眾不同,他又經歷了怎樣事業的困苦和心靈的磨難,而達到事業的巔峰呢?

沈岳明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就和父親一起做水産生意,其間養過四大家魚,也養過甲魚,那時候家裏的生意以父親為主,主意父親出,賺了錢也父親拿著,所以沈岳明自然也比較清閒,自幼愛下象棋的沈岳明,那段時間如魚得水,找人下棋是他每天做的事,但就在“馬走日、相走田”的過程中,沈岳明卻看到了甲魚市場的後一步棋。

沈岳明:你能夠多看一步,我能夠多看兩步,這樣我掌握的線索大,那麼我能夠掌握兩步,他能夠掌握三步,那麼他掌握的勝算大。所以在商場當中也是一樣的,不是説我只得到眼前利益,不考慮以後。

上個世紀90年代末,溫室甲魚大行其道,最鼎盛時期價格達到了每公斤400多元,溫室甲魚從苗種長到1斤以上的商品甲魚,只需要10個月的時間,週期短,養殖起來又沒有什麼技術難度,在這期間,養溫室甲魚的人都賺了筆快錢,當所有人都熱火朝天的蓋溫室,養甲魚的時候,沈岳明卻要拆了大棚,不養溫室甲魚了。

沈岳明:把這個大棚做育苗池了,專門育苗了,我沒有再去養商品甲魚了,商品甲魚不要這樣養了。

  

責編:劉岩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