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經]神秘老手藝成就的財富傳奇(2009.10.15)

2010年02月24日 11:11  往期《闖天下》文稿 我要評論

  

 

>>返回 致富經 首頁

>>本期節目視頻

>>更多節目

這是一條佈滿歲月印記的老街,老街上的人們平靜地生活著,緩慢的節奏似乎讓歲月都在這裡凝滯了。

可是就在老街上這個平淡無奇的衚同裏,卻暗藏著一個流傳已久並且令人羨慕的財富秘密。

居民陳德英:那會兒要四大家族才買得起,那會兒沒有那麼多人買。

居民李壽海:以前自己想都不敢想,認麼認得,買不起。

在很多老人的記憶裏,藏在衚同裏的財富華麗、昂貴而且神秘,但也有人留下的是恐懼的回憶。

張蝴綿第四代傳人張麗芳:真的累得很,睡下去都不想起,我父親就做得吐血。

昂貴的産品、吐血的代價,讓這門手藝幾近失傳。直到20年前,王元美嫁到老街的一個謝姓人家,結婚一年後,她發現了一個令她震驚的秘密。

王元美:原來小的時候也聽過張蝴綿,但是我都不知道張蝴綿就是他們家。

原來,神秘的老手藝就叫張蝴綿,而張蝴綿就出自王元美的婆婆家。從此,王元美就和張蝴綿結下了不解之緣,並靠這門古老的技藝,積累了上千萬的財富。

平日裏,經常會有些好奇的人上門探訪張蝴綿。那麼,這門神秘的手藝究竟神奇在什麼地方,王元美又是怎麼靠這門手藝積累起千萬財富的呢?

1995年,王元美從一家毛紡廠下崗後開起了出租。開出租賺不了太多的錢,這讓王元美打起了張蝴綿的主意,用這門手藝掙錢,起碼不用東奔西跑。她開始央求婆婆傳給她這門手藝,同時她還找人收拾老手藝所用的工具。可是婆婆並不打算教,還總是以年輕人吃不了苦為由加以拒絕,雙方就這樣僵持了五年。五年的時間,婆婆看出了兒媳的決心。

2000年6月,婆婆開始拿起老工具,收徒傳藝。從那時起,王元美才知道張蝴綿就是蠶絲被,而蠶絲被另一個響亮的名號就叫張蝴綿。

王元美:那個難度挺大的,我認為我跟她們學了大概五年左右,自己才可以獨立。

  

責編:劉岩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