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經]國慶特別節目:攜手(2)進城之路(2009.10.3)

2010年02月24日 11:10  往期《闖天下》文稿 我要評論

  

 

>>返回 致富經 首頁

>>本期節目視頻 

>>進入《致富經——攜手》專題

這是一個普普通通的電子廠,在珠江三角洲,這樣的工廠有千千萬萬。每年春節前後,數以百萬計的農民工就會像候鳥一般,在這裡和各自的家鄉之間往來遷徙。今年21歲的張婷婷來自湖北農村,四年前她就遠離家鄉來到這片陌生的土地。

張婷婷深圳市聯創集團員工:因為家裏條件不好,然後我爸媽身體也不好,為了減輕他們的負擔,就出來打工了。

深圳四年的打工經歷,張婷婷的身上很難再找到傳統印象中農村女孩的感覺,和她一樣,許許多多年青人沿著一條鄉村到城市的路,告別了故鄉的泥土,來到城市這緊張忙碌的流水線,他們羨慕和為之奮鬥的生活,已經成了他們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楊奎深圳市聯創集團員工:家裏感覺沒有什麼發展的空間,在農村也不想面朝黃土背朝天,就想出來找一下機會。

羅冰深圳市聯創集團員工:總要自己出來闖,總要有自己的生活,是不是?

這些20歲左右從農村來的年青人,很多幾乎沒有從事過農業生産,在他們的眼裏,父輩在土地上辛勤勞作的背影越來越模糊,也許他們並不清楚,自己究竟是屬於故鄉還是身處的這個城市。而對於全國2億多的農民工這個群體來説,這條從鄉村到城市的路已經走了二十多年,從無到有,由窄到寬,而且還在不斷向前延伸……

這裡是重慶市巴南區的惠民返鄉創業園,53歲的曹成榮是一家廢舊金屬加工企業的董事長,2008年,他的企業營業收入達到3億元,躋身重慶市民營企業100強之列。然而40年前,同樣是在這塊土地上,曹成榮卻在為怎樣填飽肚子發愁。

曹成榮重慶眾強有色金屬有限公司董事長:在生産隊上班,給我們三個工分的工資,總分是十個工分,只給你三分,我們的勞動日一天十分滿分得八分錢,你天天干,你還倒補糧食款,要倒補款。

1949年新中國成立後,為加速實現工業化,實行了農産品“統購統銷”的政策,採取提高工業品價格、壓低農産品價格的辦法,解決工業化的資金積累問題。1958年《戶口登記條例》頒布實施,嚴格限制農村人口向城市流動。以戶籍制度為基礎,城鎮居民和農村居民兩種差別待遇的城鄉二元經濟結構開始形成。

  

責編:劉岩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