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經]慧眼識驢 賺錢有道(2009.9.28)

2010年02月24日 11:10  往期《闖天下》文稿 我要評論

  

 

>>返回 致富經 首頁

>>本期節目視頻 

>>更多節目 

 

這種渾身上下,一根雜毛都沒有的黑驢叫烏頭驢,原産于山東省無棣縣,然而在5年前,這種驢幾乎絕跡,純的種烏頭驢全國不足200頭。

2009年6月5日,在距離無棣縣千里之外的內蒙古巴林左旗的這個小村子裏,記者卻看到,這裡的農民,家家戶戶都養著烏頭驢。

烏頭驢在千里之外安家落戶、並生息繁衍,都因為這個叫張向陽的人!一個偶然的發現,讓張向陽放棄穩定的工作,用3年時間,奔赴六七個省市,由3頭烏頭驢,擴大到3000多頭,並在山東、遼寧、內蒙古等地,建了10個大型烏頭驢養殖基地,帶動了2萬多農戶,靠養烏頭驢走上發家之路。

張向陽原是山東省東阿縣畜牧系統的一名普通幹部,但平時愛看些中醫藥方面的書籍。2003年,《本草綱目》裏的一句話引起了他的注意。

張向陽:我記得是這樣寫的:阿膠與烏驢皮,得阿井水煎制,乃佳爾。它的意思是什麼呢?意思是説,這個烏驢皮,用東阿的水做阿膠,做的這樣的阿膠是最好的。

阿膠是傳統的中藥補品,由驢皮和中藥材配製一起,熬製而成,因最早産于東阿縣而得名,有2000多年的歷史,中國傳統上把它作為婦女生育後的補血佳品。

張向陽的家鄉東阿縣被譽為“阿膠之鄉”,有中國最大的阿膠生産企業。張向陽發現這家企業收購的驢皮並不是烏驢皮。那為什麼不用烏驢皮生産最好的阿膠呢?經了解,是因為收不到烏驢皮。這卻讓張向陽看到了一個巨大商機。

張向陽:那烏驢皮做的阿膠是最好的,你現在沒有這樣的驢皮了,我如果能夠給你找到這樣的烏驢,那就不能夠掙錢了嗎。

從此,張向陽對烏頭驢産生了濃厚的興趣,找到了它,就意味著找到了一把打開財富大門的鑰匙,但是,作為一個大企業都對找烏頭驢失去了信心,就憑張向陽的一己之力能找到那種象徵財富的烏頭驢嗎?

  

責編:劉岩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