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道理《綠公司》反響好——央視財經頻道環保低碳典型報道通俗易懂

2010年03月22日 17:27  中國網絡電視臺經濟臺 我要評論

    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商道》欄目2010年1月4日至13日播出8集系列節目《綠公司》。通過8家中國企業,在環保、節能、低碳、綠色商業中創造的驕人成績,講述節能減排、綠色環保、低碳經濟對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所起的重要作用,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

    《綠公司》介紹的8家企業的執著精神及取得的成就,令人敬佩。比如,《免費的服務生》介紹惠生能源公司敢於創新,克服重重困難,與大型酒店合作,通過回收空調餘熱,代替鍋爐生産生活熱水,既節能又環保,沒有污染,零排放,還比燃煤鍋爐節省30%的能耗。《六九賭日》介紹利英集團作為一家生産太陽能光伏的企業,通過掌握世界頂尖的多晶硅生産技術,製造出太陽能電池板最核心的原材料,改變了中國企業在太陽能生産領域受制於人的境遇,在爭奪市場話語權的同時,為中國太陽能技術低價走進中國家庭奠定了基石;《工廠開在農場裏》介紹中國利農集團發展集約化綠色農業,摸索出生態農業産業鏈,保護了環境,增加了農戶收入,繁榮了市場;《我也是大禹》介紹大禹節水公司是2009年首批登陸創業板的28家公司之一,通過研發滴灌技術,為西北乾旱缺水的地方找到了新的致富路。《印刷溫暖》介紹中惠地熱股份有限公司, 通過自主知識産權的電熱膜,改變中國人傳統水暖採暖方式,公司修建的全球最大的電熱地膜專業生産基地,將每年5億片産能轉換為市場應用,可替代近600萬噸標準煤,減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及煙塵等可吸入物排放近12萬噸,給百姓帶來近15億元的採暖費用;《鬥氣》介紹了新奧集團致力於打造煤基清潔能源的全産業鏈,實現整個過程的“零排放”,情節、綠色、無污染;《綠星照我去戰鬥》報道了勤上光電公司攻克高新技術,在與眾多大公司的競爭中,一舉拿下60週年慶典天安門特大LED顯示屏項目。這是一種節能産品,可與國外同能産品相媲美。據專家測算,如果全國都換上LED燈,就相當於又建了一座三峽水電站的發電量。節能的效果十分客觀,等等。

    閱評員認為,電視是大眾傳播平臺,作為財經頻道,如何更好地服務百姓經濟生活,如何將專業性強的財經問題通俗易懂地傳播給百姓並讓他們喜歡,是需要不斷探索的課題。改版後的央視財經頻道,製作了一批專業性較強且收視率高的節目,《綠公司》系列節目就是一次成功的實踐。對於“低碳經濟”這些老百姓日常生活中不太熟悉的概念,《綠公司》節目以生動、直觀的表達,為觀眾進行了解讀,讓公眾意識到,低碳經濟、綠色環保的概念就在自己身邊。把本來枯燥甚至深奧的財經節目做到如此通俗易懂,實屬不易。(新聞閱評小組)

責編:楊淯婷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