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道》欄目研討會嘉賓觀點摘要

2010年01月27日 14:09  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 我要評論

任學安:

1、感謝社會各界對於欄目的大力支持與參與:
非常感謝尚局長對於我們財經頻道的關心,尤其是《商道》還有一些欄目的關心,我們幾乎每次都能邀請到她,這是我們很大的容幸。也感謝總局的領導,金主任也是我的老師,也是一如既往對我們欄目關心和支持,我們幾乎是每次有一點點的變化,他總是給予我們非常大的讚揚,鼓勵我們繼續努力探索,這都是我們覺得很溫暖的事情。當然今天很多來自學院的專家,這次親身介入到我們節目中間去,六大商學院,提升我們節目報道品質,這是我們改版之初,能在這個項目中間獲得成功的非常重要的因素。非常感謝。我希望我們這樣的合作可以進一步加強和改善。
    還有以徐總為代表的管理模式理事會,因為他們有這樣一個很好的創意,最早找到了媒體,説希望跟媒體做這樣一個合作,如果沒有理事會這樣一個持續兩年的探索,作為媒體來講,主動想到這樣一個方式,可能會想到,但是也可能想不到,總而言之,你們給了我們一個捷徑,讓我們可以迅速切入到這個領域裏來,並且這個時間點也非常好,是在我們這個頻道進行改版的時候。
還有就是我們企業家,在我們拍攝過程中,給我們劇組,編導大量的理解,尤其是採訪過程當中提供各種各樣的幫助,尤其是企業一把手,現在都非常忙,對於我們剛改名的,不知名的小欄目能夠拿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把你們經營的觀念跟觀眾分享,對我們來説也是非常大的幫助。
2、《商道》的使命與未來展望:
    對這個欄目大家剛才都給予了很好的評價,我個人理解是這樣,商本無道,死了的是道,活下來的更是道,中央電視臺的財經頻道,多年以來,從96年開始,我們就試圖在商界領域做這樣一檔節目,我們經過了十多年的探索,終於今天可以叫它“道”了,其實是挺難的一件事情。我覺得我們會帶著專家給我們提供的建議,我不認為是批評,我認為是幫助,是非常好的金玉良言,我們會繼續探索。
    在這個過程中間,對於我們來講非常難,我們曾經是一個非常單純的媒體工作人員,我們總是試圖想把社會上最新的東西收入到我們的鏡頭中來,但是對於企業經營這樣一個專業領域,我們還是處在小學生的階段,因此怎麼樣讓我們的內容配得上這個欄目,我覺得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上次我在欄目改版兩個月之後,在欄目研討會上我提出來,《商道》整個的創作團隊要完成兩個轉變,不知道大家記不記得,但是我相信這不是隨便説説的。我記得我們提出來説,我們要從一個媒體工作人員向全球商業管理的觀望者,或者觀察者的方向改變,我想這是一個非常艱難的事情,因為媒體的工作人員,可能更多追求是新聞,更多講故事,但是如果你試圖要總結,你叫“商道”,在全球化背景下,不光是關注中國商道,這個過程中間,對全球商界的變化,管理模式的演變,我們應該至少先觀察,如果你能成為研究者,就更好了。
    另外具體操作層面上,我們要完成一個轉變,過去我們是一個故事講述者,更多追求的是聲光電,情節,細節這樣的一些很藝術化的東西。我們要想符合商道欄目定位,我們應該成為一個企業管理的專家。這樣的轉變我們也很早了,我們大概在07年的年底就提出來,我們從報道者轉變為研究者,但是這個轉變對於我們來講非常難,因為我們從業人員的學識結構,我們的經歷,習慣,以及媒體在市場上的要求來講,確實都會制約我們的轉變。但是財經頻道,我們不是變得更專業了,我們是用專業內容提供更專業的服務,我們服務更專業了,這是我們在傳播方向上的變化。
    最近我們財經頻道宣傳上面,由於我們過去強調我們內容專業性,使觀眾解讀這個頻道多少有一些偏差,認為只是給專業人士看的,其實不是。內容專業的目的,像徐總講的,你要創造價值,為誰創造價值?你不能為少數人服務,你能為101個人服務的時候,你幹嘛強調是為100個人服務的,你是大眾媒體,我們正在實現這樣一個轉變,這個轉變希望我們主管部門,企業界的朋友們,從事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更多給予我們一些指導,使我們轉變速度再快一點,這是我特別想説的。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