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擬開發西伯利亞鐵礦 向巨頭漲價説不

2010年06月13日 18:01  中國廣播網 我要評論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8時10分報道,近日有消息稱,中國計劃投入鉅資開發俄羅斯西伯利亞鐵礦,以減少對澳大利亞和巴西進口鐵礦石的過度依賴。

  在三大巨頭方面,全球最大的鐵礦石供應商必和必拓計劃,從下個月開始要求購買方用現貨價格進行交易,取代目前使用的季度合約。面對三大礦的"嬗變"以及季度價格與現貨價格倒挂的局面,已經不堪重負的中國鋼企能否借道西伯利亞、擺脫漲價桎梏呢?我們連線北京科技大學冶金學院教授許中波

  主持人:許教授早上好。據了解,西伯利亞基姆坎鐵礦蘊藏的鐵礦石可能多達數十億噸,可以製造十幾億輛汽車。一旦完成,計劃通過鐵路向中國運送西伯利亞鐵礦石。在您看來,西伯利亞鐵礦石能不能解中國鋼企之渴呢?

  許中波:目前的話,在三年之內像新項目開礦需要五年以上,三年之內解決不了壟斷的局面,但是將來的話還是好,因為俄羅斯是一個礦産資源大國,中國早點要搞到這個項目就好了。

  主持人:遠景還是很樂觀的是吧?

  許中波:對。

  主持人:寶鋼掌門人徐樂江近日表示,三季度將是今年鋼鐵業最困難的時期。您覺得中國鋼企接受現貨價的可能性有多大,後市的鐵礦石價格走勢如何?

  許中波:沒錯,三季度鋼材的價格在大幅下降,但是三大巨頭對鐵礦石的價格在二季度基礎上提價30%,他們是特別蠻橫無理,不接受也得接受,中國鋼廠只能被迫接受,唯一的辦法就是我們減少産量,減少採購量。

責編:李艷菲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