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潛入房地産經紀業 鏈家地産謀劃上市

2010年06月13日 09:28  21世紀經濟報道 我要評論

    荊寶潔

    5000萬對於一個房地産經紀公司來説意味著什麼?鏈家地産董事長左暉告訴記者,從現金流的角度,可以開300至500家門店。但未來三年,左暉想把這筆錢付給IBM全球資訊服務。

    6月9日,鏈家正式宣佈與IBM Global Business Service(IBM全球諮詢服務)締結為戰略合作夥伴。IBM向鏈家輸出管理,並主要在三個方向上展開闔作,首先是服務價值,其次是銷售和運營的轉型,再次是組織人才的戰略。鏈家希望在三個方面確立標準,分別是物件的標準,管理的標準和人才的標準。

    隨著房地産調控的深入,二手房交易量逐月下降,行業冬天隱約將至。在雙方合作的消息正式發佈前,就有同行問左暉是不是瘋了。左暉説,“這錢如果現在不花,以後還得花。對於我來説,只是花錢的效率的問題。錢投在哪,投的效率如何。”顧問帶來的力量,彈性很大。“有時可以讓你借助顧問的力量三倍于自己的規模。”左暉希望這筆錢花得很務實。

    而對於IBM來説,這是首次和房地産經紀行業合作。在IBM全球業務諮詢服務事業部大中華區總經理合夥人倉梓劍眼裏,鏈家是一個擁有很大規模的小公司。在過去近8年的時間裏,鏈家快速擴張,現在已經成為在北京擁有門麵店最多的公司,其門麵店數量達到620家,擁有萬餘經紀人。

    左暉回憶過去8年多鏈家走過來的路,一個民營背景的房地産仲介公司收入逐年呈幾何級遞增。去年一年,鏈家參與的交易額達到600億,僅佣金收入就達到了18億。毫無疑問,這是一個造富能力極強的行業。六七年前,鏈家一年的收入僅有幾百萬。

    但左暉看到的機會不止於此。去年,全國一手房的交易量第一次超過了9萬億平米,而據鏈家地産估計二手房的交易量達兩到三萬億平米,整個住宅的交易量已經超過了10萬億平米。“全國四個一線城市的二手房交易量已經超過了一手房。”左暉如此分析。他認為,二手房市場基本是在人均GDP超過8000美元之後才有增長,基本會從一線城市向二三線城市不斷的推進。

    交易的不斷增加也使仲介經紀機構的佣金總量水漲船高。左暉稱,去年北京市二手房佣金達70億,全國約300億。全國來看,去年有1.5%的一手住宅是通過二手房門店的網絡進行銷售的。

    左暉預測,未來十年,北京經紀行業佣金總額會達到180億左右,而全國房産經紀行業佣金總額會超過3000億,全國一手房的銷售10%的比例會通過二手的網絡進行銷售。“未來十年一定會誕生出佣金收入達300億,經紀人數量達5萬人的仲介公司。”左暉説。這個公司未必是鏈家,但是一定會有這樣的公司出現。

    而未來,上市將是大勢所趨。“發展到一定階段,需要依靠資本的力量才能實現擴張。”左暉説。引入戰略投資者、上市是鏈家的目標。倉梓劍也表示,IBM將幫助鏈家在上市之前,提升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仲介同行評價鏈家,2008年最低迷的時刻,鏈家是唯一一個只關店沒有裁員的公司,當2009年市場好轉的時候,鏈家的市場份額極大程度的增加。他認為,對於房地産仲介來説,確實缺乏應對調整週期的手段,主要是對於經紀人的培訓與管理方面,這是整個行業的難題。而人的流動性太大,仲介的管理太缺乏人文關懷。而近些年來,仲介規模擴張的速度超出了管理人才的儲備速度和管理能力的提升速度。他認為,提升管理是好事,但諮詢公司做的只是梳理管理的框架和流程。他擔心未必能與執行者的水平相配套。

 

 

責編:任威風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