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從《CCTV經濟生活大調查》看2010中國經濟圖景

2010年02月11日 21:42  經濟新視野 我要評論

  

[點擊觀看《經濟生活大調查》數據公佈晚會(下集)]

  如果説2009年是中國經濟最困難的一年,那麼2010年就是十分複雜的一年。複雜在哪呢?中國經濟現在是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同時顯現,短期問題和長期問題在交互交織,國際和國內環境相互影響。出現這種情況我們怕不怕,當然不怕。去年最困難的時期,總理告訴我們要堅定戰勝這場戰爭的信心,我們心暖中國經濟就暖,總理當時講説中國人的信心比黃金和貨幣更寶貴。現在我們回過頭看2009年,我們的信心真的是轉變成了黃金,轉變成了貨幣。信心對於2010年中國經濟同樣重要。那麼,中國人有沒有戰勝這種複雜局面的信心呢?中國百姓有多少信心可以轉變成黃金呢?中央電視臺、國家統計局、中國郵政集團公司聯合舉辦的《CCTV經濟生活大調查》,進行了一次面對全國10萬個家庭的超大規模的經濟調查,非常科學、全面、系統地展示了中國人對2010年經濟的信心。

  國家統計局全程監督調查樣本設計和數據分析工作,我們面向全國31個省、直轄市和自治區、104個城市和300個縣,發放了10萬份調查問卷。 104個城市中,除了4個直轄市,每個城市樣本量都在600份,涵蓋每一個區;對於300個縣,每個縣向不少於5個鄉鎮發放問卷。從我的經驗來講,一般的專項調查,1萬到3萬份樣本就比較充分了。這次調查樣本量達到10萬份,在國內媒體調查中還是第一次。而且調查過程完全是隨機抽樣,所以10萬份樣本中包括了社會各個層面的人,男女老少,比較富裕的,比較困難的,既有城裏人、白領、領導幹部,也有普通的農民、牧民,甚至遠在邊疆的人。為了讓調查問卷比較精準地投放到設定好的樣本地區,我們做了非常重要的一個創新,就是把調查問卷印製在免郵資明信片上,通過中國郵政網絡進行發放。這種新方法,也給今後統計調查工作提供了新的渠道。

  從2006年開始,到2010年,我們已經連續舉辦四屆《CCTV經濟生活大調查》。我還記得,在第一屆大調查開始的時候,我覺得10萬份問卷能夠回收10%到20%就很有價值了,因為一般來説,國際上民間調查的問卷回收率只能達到百分之幾。結果2006年大調查問卷回收率高達80.2%,創下了民間調查問卷回收率的記錄;2007年回收率超過86%;2008年回收率超過80%,;這次大調查回收率達到88%,再次創造新紀錄。不但從調查樣本量看,還是從回收率看,大調查都能充分代表全國13億人的想法和信心。

  在今年的調查中,60%的受訪者預計2010年收入增加。這個結果告訴我們什麼?首先是百姓對2009年整個國民經濟運行有信心。其次,百姓也希望自己2010年能提高。知道這個數據,對各級政府領導來説,就應當有意識的去解決能使百姓收入提高的問題,盡可能提高農民群體的收入。對企業家來説,收入提高是擴大消費的前提,大家收入都提高了就會帶來新的市場,消費結構就會出現新的變化。

  這些數據還能反映重點市場的變化。調查顯示,2010年想買電腦的人最多,第二位的消費項目是旅遊,排在第三位的就是汽車,32%的人有購車意向。想買汽車的受訪者中,65%的人選擇10萬元以下汽車。結果2010年1月份中國汽車市場産銷突破160萬輛,再創歷史新高。這些數據也反映了百姓的投資方向和經濟主張。比如,2010年最被百姓看好的投資項目是基金,《CCTV經濟生活大調查》中,基金連續三年成為百姓最熱衷的投資項目。

  另外,由於《CCTV經濟生活大調查》記錄了每個受訪者的所在地、年齡、戶籍、收入等信息,這樣就使最終的調查數據有了數千種細分的方式,相當於建立了一個龐大而健全的中國市場數據庫,可隨時為政府、商業決策提供有針對性的參考數據。從更長遠的角度講,我們將把大調查活動一直延續下去,通過積累和分析歷年調查數據,把數據放在歷史的維度上進行動態的比較,逐步建立一個獨具價值的中國經濟數據庫。

  我相信每一個優秀的政府官員、企業家都會高度關注《CCTV經濟生活大調查》所反映的、你從事的領域中百姓的所思所想所求。對我們每個普通的老百姓,也會從《CCTV經濟生活大調查》中看到中國發展的步伐,增強對經濟問題的理解,發現好的機會,指導自己的投資消費,讓2010年的日子越過越好。

責編:劉岩

聲明: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所載視頻、文章、數據等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邊看邊聊

登錄 | 註冊

內容 

驗證碼:
視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