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陳世文簡介

發佈時間:2013年01月24日 17:3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書法家陳世文個人主頁

 

陳世文

        陳世文,字葉楓,安徽六安人,1951年1月出生,中國人民解放軍北京衛戍區原副政委,少將軍銜。畢業于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八一書畫院副院長,中國將軍詩書畫院副院長,中國軍誼詩書畫院副院長,中國榜書藝術研究會顧問,北京詩詞學會顧問。

        陳世文將軍幾十年臨池不綴,先後臨摹研究王羲之、孫過庭、張旭、懷素、王鐸、傅山等眾多名家碑帖,尤善長鋒大草。他的書法以線條蒼勁、氣勢磅薄、意境悠遠著稱。有一百多幅書法作品先後在求是雜誌、解放軍報、解放軍畫報、中國書畫報等軍內外報刊雜誌發表,並有專題介紹。曾參加軍內外大型書法展覽二十多次,有不少作品被國內外收藏家和友人收藏。曾出版《陳世文書法作品集》,詩詞集《太行韆鞦》、《長江吟》、《黃河謠》,紀實文學《華北勁旅》,書法評論集《墨韻詩情》等。

       陳世文將軍認為:線條多變意韻美。書法是由點畫構築它的藝術世界的。點畫形成筆道,即是線條。要創作一幅好作品,寫好線條是首要的。古人云:一畫之內有波磔。線條的大小長短,輕重粗細,枯濕潤燥,遲速疾澀,方圓曲直,藏露頓挫,俯仰起伏,疏密爭讓,無不充滿矛盾,充滿對立統一的辨證關係。書寫者就是要通過反復練習,熟練駕馭和處理好這些關係,哪怕處理好兩三對矛盾,也會頗有收穫。線條美則意韻美。只有線條的巧妙多端,才能達到整幅作品的氣韻生動,意趣盎然。他曾自作小詩一首歸納道:

        方圓肥瘦變尖鋒,疾澀密疏情感通。
        藏露屈伸相映態,線條語匯韻無窮。

熱詞:

  • 陳世文
  • 簡介
  • 書法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