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將軍乎 詩人乎 書家乎

——品讀陳世文先生及其書藝

發佈時間:2013年01月24日 17:2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世文先生,字葉楓,安徽六安人,北京衛戍區原副政委,少將軍銜,半生戎馬,今逾花甲,兒孫滿堂。與先生因共同的書法愛好而相識。過往之中,常常為先生從士兵到將軍,從中學生到北師大中文系的歷程中不懈進取的精神和堅韌不拔的毅力而感動。又為先生走遍太行南北,長城內外,大河上下完成的《太行韆鞦》,《長江吟》,《黃河謠》詩集中對黨和人民軍隊的無比忠誠,對祖國大好山河,對人民和戰友的無比熱愛,對革命先烈的無比崇敬,對中華五千年文明深刻理解的博大妙文而敬佩。

       今觀先生書法,不禁深深沉思。世文先生作為將軍,作為詩人,建樹卓著,作為書家又如何呢?

       歷觀昔賢諸子,鐘張“二王”乃至顏、柳、歐、趙,莫不是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半生躊躇,洞明世事,練達人情而後成之。世文先生的人生閱歷對於他的書藝成就,正是不期然而然的諳和了這一客觀規律。

       為藝之成就,無非且關天資、學養、專能三個方面。天資、學養對先生來説,自是不言而喻。而先生書藝之專能未必人人皆知,不侫就幾年來的切磋相知概約如下:

       一、取法乎上,積學日久,學有淵源,功力紮實。安徽六安不僅是個歷史有名的將軍縣,而且是個山清水秀,民風淳厚,歷史文化濃郁,匾額、楹聯、刻石眾多的地方,影響和熏陶使世文先生從少年時期就鍾愛中國書法。在諸書體中先生最喜愛草書,四十多年的時間裏,他先後臨摹王羲之、張旭、懷素、孫過庭等眾多名家碑帖。先識其草法,後味其妙趣。循序漸進,反復演練。于一點一畫之間,間架偏旁之間,字勢映帶之間,皆一絲不茍,認真汲取。時至今日,世文先生仍然堅持著這個嚴謹作風,于他的作品當中隨處可見草法的準確精熟,乃至一字數用的變化,疏密斜正的變化,墨色枯潤的變化,彌不匠心獨運,週到圓融。嘆非年深日久,難能達到如此精能之境耳。

       二、精益求精,意趣超然,虛和飛動,渾然大氣。近十年來,世文先生尤鍾情于明末清初王鐸、傅山二位大家之作。他把王鐸的方圓並用,奇正相生,雄強恣肆與傅山的松活靈動進行了有機的融合。使自己的字于使轉中寓動於靜,揮得開,留得住;于結字中寓方于圓,縱橫得勢,筆意酣暢飛動,線條渾厚恣肆;謀篇布白則大開大闔,渾然大氣。觀之,確如“群鴻戲海,雲鵠遊天”。那份飛動、超然、灑脫、爛漫之美不盡言表。

       多年來與先生論藝,他常説:“我的書法是業餘愛好,不敢以書家自喻也”。可是為藝之至虛和、渾然之境,分明是爐火純青之象。我不得不説:“世文先生將軍也,詩人也,大書家也”。欽佩!

2011年12月18日于靜書齋  
岳 峰

       (岳峰,陜西城固人,大學本科文化,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北京書法家協會理事。)

熱詞:

  • 陳世文
  • 書藝
  • 書法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