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縱心奔放 雲煙動色 戰筆澀行 韻律自彰

——陳世文將軍書法談片

發佈時間:2013年01月24日 17:0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一生忠赤山河見,百戰功名日月新。”這是前人歌頌將軍的詩句。中國人民解放軍是一支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神勇無比的人民軍隊。名將雲集,英雄輩出。自創立到二萬五千里長征,到八年抗戰,到解放戰爭,到抗美援朝,歷經百戰,屢戰屢勝。碧血昭日月,赤幟擎山河,是正義之師,威武之師,勝利之師。作為這支光榮部隊的一員,陳世文將軍已經度過了四十年戎馬生涯,南北馳驅,江濤邊月,為國盡忠,為民盡力,櫛風沐雨,鞠躬盡瘁。恪盡職守,勳勞庶績,其中情係山西二十年,後調任北京衛戍區副政委。在晉期間,因他好詩喜書,平易近人,與三晉文藝界人士多有接觸交往,我便是在他任某集團軍副政委期間因詩書識荊,結緣于太原的。

       陳世文將軍文經武緯,儼然儒將,玉光劍氣,自不可掩。其酷愛詩詞、書法,政務之餘,軍事之暇,便披書染翰,焚晷繼膏,孜孜矻矻,未尚逸豫。以其宵衣旰食之勤奮,滴水成河之積功,先後有詩文集《太行韆鞦》、《長江吟》、《黃河謠》等出版。其詩詞激情充溢,豪放洞達,率意吐辭,演暢真風。陳世文將軍每作詩,猶帶風霜豪氣,河岳精神。文筆騰驤,雲煙動色。這一點,我們從他詩詞集中的關鍵詞“太行”、“長江”、“黃河”中,便可見其志向與審美取向。正如前賢所言:“詩人感而有思,思而積,積而滿,滿而作……故曰:詩之為學,性情而已。”(方東樹《昭昧詹言》)清人王壽昌有“四正”之論:“性情宜正、志向宜正,本源宜正,是非取捨宜正。”(《小清華園詩談》)讀陳世文將軍之詩,宜乎其論而“四正”在焉!

       軍旅風雪生涯的歷練,社會滄桑歲月的洗禮,詩文修養的滋潤,天資孕育的穎悟,已決定了陳世文將軍雄健磅薄書風的取向,這也是其為什麼傾情于草書的原因。陳世文將軍寄懷翰墨,嘯歌人生,山川崖谷,日月列星,雷霆霹靂,歌舞戰鬥,必于草書焉發之。其草書原于羲獻,筆法多得孫過庭草書 “節節換筆”要訣,而氣質稟賦頗類張旭、懷素,筆墨性情更近王鐸、傅山。書風從總體上看,不出明清調,蓋時代風尚所致,有不得已者。

       草書四條屏蘇軾《念奴嬌?6?1赤壁懷古》,起勢突兀,若山峙崖立,展開氣勢浩蕩,意象開闊,形態雄肆。前後照應,上下管領,波瀾起伏,環環相扣,若一氣呵成。點線的搖曳、回轉、戰行、澀進,若激流迴旋騰越。氣息的綿延,韻律的鏗鏘,都與豪放快意的詞意吻合無間,是一件以形式凸顯內容,以意象彰顯文詞的成功作品。正如孫過庭《書譜》中所言:“觀夫懸針垂露之異,奔雷墜石之奇,鴻飛獸駭之資,鸞舞蛇驚之態,絕岸頹峰之勢,臨危據槁之形。或重若崩雲,或輕如蟬翼;導之則泉注,頓之則山安,纖纖乎似初月之出天崖,落落乎猶眾星之列河漢……”筆墨的隨機化用,形態的因勢生成,在情感的驅使下,心乎雙暢,翰不虛動,表現了豐富的意象與弘闊的境界。

      草書虞世南咏《蟬》詩,體勢開張,用筆恣肆,線形誇張,提按明快,重頓疾挫,絞轉勁折,盡顯筆墨張力。線的律動感與強弱變化相互生發,激蕩迴旋;字形的奇變與行軸線的擺動跳躍,起伏照應。雖然書法作品在完成之後,點線已成為生命的物化凝聚在紙上,書寫中的時間過程也已成為筆墨下的線序分佈于二維空間中,但是生成的筆墨意象與審美情意,卻依然能喚起我們對作者書寫過程中心手雙暢、物我交臻的回味與體驗:柔毫伴著蠶食葉般的沙沙聲,在潔白的紙面上隨著時序的延伸向前漫遊,晶瑩的墨色在空間的浸潤中展現出千姿萬態的奇形異狀,而這些奇形異狀一經組合成有序的漢字詩文,便引發讀者更為錯綜廣闊的想象,所謂跡顯心通,披卷可明。

       草書橫幅杜甫五言《絕句》,用筆奇崛放曠,行筆的提按擺動幅度較大,使線形于輕重緩疾中得形態豐富多變。起筆順勢築峰撞紙與行筆的頓挫起伏,緊駃戰行,抵毫澀進,增加了點線的厚度與張力。筆毫行進中,于順逆擺動的交錯中求律動,于點畫的跳宕中見姿態顧盼,意趣呼應,線形、線質、線律、彈性、力度、韻味等都有上佳表現。正如虞世南《筆髓論?6?1釋草》中嘗言:“草即縱心奔放,覆腕轉戚,懸管聚鋒,柔豪外拓……起伏連卷,內攬吐納……或體雄而不可抑,或勢逸而不可止,縱于狂逸,不違筆意也。”

       自作詩《題端硯》,強調線條在澀進搖曳中的起伏律動。墨色的枯濕濃淡對比,使點畫在沉著中多了幾分鬆動的韻致。結字以連綿取勢,以開闔取姿,疏密照應,欹正錯綜。點畫映帶于字間,氣息貫穿于行中,字軸線與行軸線的擺動時開時合,違和之間,動蕩歸於秩序,局部服從於整體,前賢於此表述為“疾若驚蛇之失道,遲若淥水之徘徊。緩則鴉行,急則鵲厲。抽如雉啄,點如兔擲。乍駐乍引,任意所為。或粗或細,隨態運奇,雲集水散,風回電馳。……厥體難窮,其類多容,婀娜如削弱柳,聳拔如裊長松,婆娑而飛舞鳳,婉轉而起蟠龍。”(蕭衍《草書狀》)

       盧僎《題殿前桂葉》詩,氣息連綿若一氣呵成,激情浩蕩若不容喘息。勢如岳峨河浩,線如藤盤節繞。字形左衝右突,狂放不羈,墨色濃枯跳躍,節奏跌宕。意象猶黃河壺口冰雪消融,巨瀑激湍急;氣氛似秋霜西風,溪水曲折淩越。正是“西河舞劍氣淩雲,孤蓬自振唯有君。”(蘇渙《懷素上人草書歌》)“忽為壯麗就枯澀,龍蛇騰盤獸屹立。馳毫驟墨劇奔馳,滿座失聲看不及。心手相師勢轉急,詭形怪狀翻合宜。”(戴叔倫《懷素上人草書歌》)

       立軸《李白詩<寄當涂趙少府炎>》、《送友人》,有老勁深穩、霜松雪檜之境。用筆、結字、章法皆趨沉雄凝練。特別是在轉與折的交錯變化上強化筋節,于換筆處見心緒跳蕩,如“州”字長豎,“送”、“逥”、“逰”的走之等,點畫振動,令人心動神馳,得抑揚鏗鏘之樂感。清人劉熙載説:“草書尤重筋節,若筆無轉換,一直溜下,則筋節亡矣。”(《藝概?6?1書概》)草書點線見筋節,若歌有節拍,詩有平仄,韻律自能顯彰。

       橫幅《擊水弄潮》,以用筆的中側變幻與線條的生澀律動得一種崛犟鬱勃之氣,而“弄”字的最後一筆,卻是如龍泉出鞘,快意毫芒,從而避免了線型的單一,又突出了作品線型的遲澀內斂與毅氣噴薄的對比,使讀閱過程有峰迴路轉,柳暗花明的意象生成,恰似“寒猿飲水撼枯藤,壯士拔山伸勁鐵。”(王邕《懷素上人草書歌》)

       綜觀陳世文將軍的草書,其風格屬雄強一路,唐人竇蒙《述書賦語例字格》中曰:“雄,別負英威曰雄。”“強,筋力見露曰強。”陳世文將軍正值年富,其草書日見老到,若臻人書俱老之境時,或可見其雄渾。唐人司空圖《二十四詩品》標“雄渾”曰:“大用外腓,真體內充。反虛入渾,積健為雄。具備萬物,橫絕太空。荒荒油雲,寥寥長風。超以象外,得其環中。持之非強,來之無窮。”以陳世文將軍之閱歷、修養、才藝,假以時日,倚馬可待也。

       陳世文將軍已屆耳順之年,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還有諸多社會兼職,如中國榜書藝術研究院顧問,八一書畫院副院長,中國將軍詩書畫院副院長,北京詩詞學會顧問……如今功成身退,解甲歸田,于詩詞、書法的學習與創作,更加遊刃有餘,更近“神怡務閒”從容進退之境。祝願其在今後的草書創作中竿頭日進,漸臻心手兩忘人書俱老之境。

李 庶 民

       (注:李庶民先生,字思齊,號秋齋,1945年生,著名書法評論家、篆刻家。中國書協第四屆學術委員會委員、刻字委員會委員,中國書協第五屆、第六屆刻字委員會委員,中國書法刻字藝術官方網站執行主編,山西省書協主席團成員,山西省書協教育委員會副主任,晉中市書協主席、中都印社名譽社長。曾應邀擔任全國第六屆書學理論研討會,全國第五屆、第六屆、第七屆、第八屆刻字藝術展,全國第三屆刻字理論研討會,岳安杯第一屆國際書法展暨國際書法論壇等重大活動的評委。)

熱詞:

  • 陳世文
  • 將軍
  • 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