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鐵劃銀鉤 雲煙騰飛

發佈時間:2013年01月23日 17:1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鐵劃銀鉤,雲煙騰飛。”我用這八個字來形容軍人書法。只有在軍營裏生活過的人,書法才能得以氣勢,有此意境,“書言志”,“字如其人”。

       我的朋友陳世文是一位豪爽剛毅的軍人,他寫的字,剛勁有力,縱橫奇崛,氣勢雄渾,風韻豪壯。這大概同他的軍人氣質有關吧。

       世文,字葉楓,一九五一年一月出生於安徽省六安縣。畢業于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現任五一三八六部隊政委。六安是大別山區老革命根據地,有著光榮的革命傳統,那裏不僅山清水秀、景色迷人,而且,文化並不落後,六安的毛筆也是中外馳名的。世文從小就受到革命思想和文化藝術的熏陶,喜歡文學,酷愛書法。參軍以後,過著緊張的戰鬥生活,但他能忙裏偷閒,苦練書法,從不間斷。他有一股子“不成功決不罷休”的韌勁,這種堅韌不拔的精神就是在軍營生活中磨練出來的。世文所在部隊是我軍有名的紅軍團,紅軍團作風過硬,繼承了我軍的優良傳統,世文就是在紅軍團的精神培育下,由戰士一步步成長起來的。該部隊駐軍山西侯馬。侯馬歷史悠久,文化發達。戰國時稱新田,是晉國的國都,也是傳説中龍起飛的地方。丁村文化、侯馬盟書都是在這裡發現的。這裡地處黃河之濱,“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這些無不對世文的書法以影響、以促進。

       世文是從顏、歐入手學習書法的,並經常得到韓左軍先生的指導。韓君為人忠厚、書風質樸,是我的摯友,“翰墨緣”把我們三點連在了一起,我們來往甚密,相互切磋。世文書感強、進步快。

       世文能書能詩,能文能武。翻閱中國書法史,很少有人介紹軍人書法,一談就是“書卷氣”。“書卷氣”只是一美也。君不見,“鐵劃銀鉤,雲煙騰飛”,筆酣墨暢,千軍進發的軍人書法,您雖看不到文人書法的秀美,但您卻能欣賞到軍人書法的壯美。“文武兼資”的軍人,今天在我軍是大有人在的,世文同志就是其中的一位。看到世文的書法,我為我們軍隊人才輩出而高興,也為世文書法的進步而高興,才寫了以上的文字。


1990年5月20日于北京
謝德萍

       (注:謝德萍先生,已故著名書法家,文化部研究員,中華書院院長、中華書學會會長,“飛天”草書研究會會長。1972年作品參加北京市書法作品展覽,1978年發起舉辦《天安門詩抄》書法展覽,同年作品參加在日本舉辦的中國近代書畫名流百家展。1980年調文化部中國對外展覽公司工作,參與發起舉辦第一屆全國書法篆刻展覽和參加中國書法家協會的籌備工作。出版《談談草書》等書法理論專著10余部。主編或參加編輯《中國現代書法選》、《郭沫若、于立群墨跡選》。 1981年開始先後在世界各地舉辦書法展覽73次,足跡遍及英、法、日、德、芬蘭、印度和上海、南京、西安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美國波士頓博物館、英國大不列顛博物館、德國降薩州博物館以及上海美術館都收藏其作品。中央新聞電影紀錄製片廠為其拍攝《墨海逐浪》書法片。)

熱詞:

  • 鐵劃
  • 銀鉤
  • 雲煙
  • 騰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