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太行韆鞦》序

發佈時間:2013年01月23日 17:2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近日,世文同志帶著詩詞書法手稿來訪,請提點修改意見,並作一小序。感念其一番摯誠,故不慮老邁,欣然命筆。

       《毛詩大序》有言:“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世文同志投身行伍三十余載,多年來,他為部隊建設奔波不息,足跡踏遍三晉大地。報國之志,戍邊之責,關山之雄險,前輩之精神,縈繞盤桓于腦際,令他心胸激蕩;太行山深厚的文化底蘊,純樸的鄉土氣息,浸淫熏陶于無形,令他感懷不已。與此同時,世文同志也在藝術道路上進行著不懈的跋涉。他的藝術追求,起始於對書法的研習。由於書法和詩詞的互通性,使他逐步産生了詩詞創作的主體覺醒和語言衝動,促成他邁進了詩詞創作的門檻。

       因此,他立足軍營熱土,背靠巍巍太行,探究塵封的歷史,深掘生活的積澱,用一名軍人的視角,對戰爭與和平、歷史與文化、人生與責任等主題進行了深入思考與藝術表現。關塞長煙的凝重,浴血征戰的激越,歷史鉤沉的思辨,風物品讀的醇厚,袍澤友誼的煦暖,軍民深情的體味,流溢於他的筆端。而他心繫神州大地、熱愛老區人民、時刻不忘重任的滿腔赤誠則躍然紙上,讀來給人以育化和啟迪。

       對於詩歌創作,可以看出世文同志抱持嚴謹執著的態度。為了完成一首詩詞,他狠下推敲琢磨之功,在聲韻、平仄、對仗、用典等方面,務求工整規範、雅致精當,錘煉出不少神來之筆。同時,他十分注重詩詞語言、體式的運用,表現手法靈活多樣,作品風格富於變化:或豪邁奔放,或綿麗細膩,或樂觀雄健,或低徊沉吟,或渾厚凝重闡發哲理,或“打諢出場”詼諧幽默,或鋪陳物事之神貌,或簡言白描“大寫意”,讀之耐人尋味,餘音繞梁。

       還應指出的是,世文同志在詩詞、書法創作中能夠互相吸納,並融入繪畫的元素,從而使詩詞作品富有對人與自然、對事物禪宗頓悟式的表現張力,具有“天人合一”的和諧與“飛白”式的開闊想象空間。書法作品氣勢遒勁,筆意靈動,極富感染力。因此,我們可以從其書法作品中感受到激情的肆意縱橫,從詩詞中品味出水墨丹青的優雅曠遠和書法的飄逸空靈。

       世文同志能在繁忙的公務之餘,用“擠”的勁頭和“韌”的精神深鑽細研詩詞創作之道,執銳搦筆,躬耕不輟,是十分難能可貴的。好在天道酬勤。希望他的詩詞創作日益精進,為廣大讀者提供更多更美好的精神食糧。

       九十五歲高齡,垂垂老矣!幸而後繼有人,深感欣慰。以上為文,不該放在前面稱“序”,似應放在後邊作“贅”。既贅,就不再説了,請讀者們自己品賞吧。

2001年11月22日
靳極蒼

     (注:靳極蒼先生,生於1907年9月,1925年入讀北京師範大學,師從梁啟超、胡適、魯迅、錢玄同、黃侃等大師。1930年考入北京大學國學研究院,後任南京中央大學、北京師範大學、蘭州大學、山西大學中文系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古典詩詞研究專家,有詩詞研究專著20余部。)

熱詞:

  • 陳世文
  • 藝術家
  • 書法家
  • 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