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劉海粟簡介

發佈時間:2013年08月22日 16:4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劉海粟

       劉海粟(1896—1994),漢族。原名槃,字季芳,號海翁,別署靜遠老人、存天閣主,堂號存天閣、藝海堂。後取蘇軾“渺滄海一粟”詞意,改名“海粟”。1896年3月16日出生於江蘇省武進縣(今常州市),祖籍安徽鳳陽。中國民主同盟盟員,全國政協委員。我國當代藝術大師、近代美術教育事業的奠基人、新美術運動的拓荒者、傑出的美術教育家。

       劉海粟自幼酷愛書畫,1905年進常州繩正書院學習詩文書畫。1909年到上海入周湘主持的背景畫傳習所學西洋畫。1910年在鄉里辦圖畫傳習所。1912年與烏始光、張聿光等創辦上海圖畫美術院(後改為上海美術專科學校)並任校長。1915年設人體模特兒寫生課,1917年又設野外寫生課程,並定為教學制度。首創男女同校、採用人體模特兒和旅行寫生,被責罵為“藝術叛徒”,但得到蔡元培等學者支持。1918年在北京大學畫法研究會任教,同年創行《美術》雜誌,並舉辦第一次個人畫展。1919年到日本考察美術教育,回國後創辦天馬會。1920年赴日本出席帝國美術學院開幕大典,回國後著《米勒傳》、《塞尚傳》等介紹西洋藝術。1923年又創辦《藝術》週刊。1927年去日本與日本畫界人士交遊。1929年遍訪法國、意大利、瑞士、比利時等國考察美術,與畢卡索、馬蒂斯等畫家交遊論藝。同年,任法國巴黎格朗休克美術研究院研究員。1931年在法國巴黎克萊蒙畫堂舉行個展,油畫《盧森堡之雪》被法國政府購藏于法國國家美術館。三年間作有三百餘件美術作品,油畫《向日葵》、《休息》和《森林》、《夜月》等入選法國巴黎秋季沙龍與蒂勒裏沙龍,國畫《九溪十八澗》獲比利時獨立100週年國際美術展覽會國際榮譽獎。1932年應中華書局之約編譯《世界名畫集》,同年又在上海、南京舉辦個展。1933年出版畫冊《海粟油畫》,同年11月赴德國籌備展出“中國現代繪畫展覽”。1945年後任上海美術專科學校校長。解放後,歷任華東藝術專科學校校長,南京藝術學院一級教授、院長、名譽院長,曾任全國文聯委員,中國美術家協會藝術顧問,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理事,全國政協書畫室主任,美國傳略研究所名譽終生副董事,江蘇省文聯名譽主席、藝術顧問,上海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上海美術館名譽館長,上海油畫雕塑院高級藝術顧問,民盟上海市委顧問。是第一屆江蘇省政協委員,第三、四、五、六屆上海市政協委員,第三、四、五、八屆全國政協委員,第六、七屆全國政協常委。作品《白龍潭》獲第六屆全國美展榮譽獎、中國畫《潑彩荷花》為中國美術館收藏。

       劉海粟是我國近代美術教育事業的奠基人,是當今我國藝術界譽滿中外的傑出的美術教育家。1912年,先生創辦了中國第一所美術學校----上海圖畫美術院。1918年應聘在北京大學講授《藝術思潮》並舉辦個人畫展,後創立“天馬會”,倡導美術改革。他在美術教學中首先實行人體模特兒寫生,遭到軍閥的通緝和封建勢力的圍攻,自始至終表現出堅持真理、維護學術尊嚴的決心和“刀鋸鼎鑊,所不敢辭”的無畏態度。同時,劉海粟先生率先在美專實行旅行寫生和男女生同校學習制度。1918年,先生還創辦了我國第一個專業性的《美術》雜誌,為新文化啟蒙運動作出了貢獻。

       先生自1919年訪問日本以來,多次出訪歐洲、日本和南洋,進行考察、講學、舉辦展覽。1929年和1933年,劉海粟兩度赴歐洲考察,並主辦了中國現代繪畫展覽會。以後又輾轉于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于1943年回國,復任上海美術專科學校校長。1952年之後,先生出任華東藝術專科學校校長和南京藝術學院院長、名譽院長期間,對藝術教育作出了新的貢獻。他親自培養研究生,用在香港舉辦畫展所得款項一百萬元港幣捐給南京藝術學院購置圖書、教學設備,並設立劉海粟獎學金。在1985年和1986年兩次親自到南藝頒發獎學金時,先生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鼓勵師生為弘揚民族文化而努力。   


       劉海粟先生早年習油畫,書法學康有為,蒼古沉雄。兼作國畫,線條有鋼筋鐵骨之力。後潛心於潑墨法,筆飛墨舞,氣魄過人。晚年運用潑彩法,色彩絢麗,氣格雄渾。他的藝術成就卓著,享譽美術界。擅長于油畫、中國畫和書法,對詩詞亦有很深的造諧。在長達80餘年的創作生涯裏,他學貫中西,藝通古今,獨樹一幟,創作了大量的藝術珍品,影響播及海內外。為攀登藝術高峰,他不辭辛苦,先後十上黃山,使自己的藝術達到了新的境界。他曾多次在日本和歐洲等地舉辦畫展,其中許多作品在國際畫展中獲獎,有的還被日本、法國、德國美術館所收購珍藏。海外學者譽先生為“中國文藝復興大師”,“足與近代歐洲大師並駕”。先生自1981年獲得意大利國家藝術院院士及金質獎章後,又先後獲得意大利國家學院頒發的奧斯卡獎,意大利國家學術研究中心頒發的世界文化獎,歐洲學院頒發的歐洲藝術大師獎,意大利歐洲學院授予的歐洲棕櫚金獎,英國劍橋國際傳略中心傑出成就獎,美國世界議會金焰獎,法國文化及通訊部文學藝術榮譽團一級勳章,國際藝術家聯合會頒發的功勳證書,意大利培德利亞桑斯學院授予的“藝術騎士”稱號及“大師院士”證書,1991年香港大學授予名譽文學博士學位,以其精湛的藝術成就為中華民族贏得了榮譽。

       劉海粟先生在藝術實踐的同時,還致力於藝術理論研究。自1919年始,出版的著作有《畫學真詮》、《中國繪畫上的六法論》、《存天閣談藝錄》、《黃山談藝錄》、《劉海粟藝術文選》、《石濤與後期印象派》、《中國繪畫的繼承與創新》等理論書籍15種。自1923年始,出版《海粟之畫》、《劉海粟油畫選集》、《劉海粟中國畫選集》、《劉海粟中國畫近作選》等畫冊、畫集20種。這些著作是他一生藝術實踐和理論研究的結晶,有很高的學術價值。  


       藝術年表:
       1896年3月16日生於江蘇常州府武進縣(今常州市)青雲坊。名槃,字季芳,母生子女九人,故又名劉九。

       1901年進私塾,讀《三字經》、《千字文》等。課餘習字學畫。

       1907年創作國畫《螃蟹》。

       1909年7月,到上海進周湘主辦的“布景畫傳習所”學畫。

       1912年與烏始光、張聿光等畫友於11月23日在上海創立乍浦路圖畫美術院,這是中國近代第一所美術學校。改名海粟。

       1914年課堂教學首倡使用人體模特兒。

       1917年上海美專成績展覽會,陳列人體習作,某女校校長看後謾罵:“劉海粟是藝術叛徒,教育界之蟊賊!”從此以“藝術叛徒”自號自勵。

       1918年學校首創旅行寫生,帶領學生至杭州作畫。11月,創刊《美術》雜誌,介紹西方近現代美術。年底,魯迅先生以庚言筆名在《每週評論》上發表了評介文章。一上黃山。

       1919年春,經教務會議討論,招收插班女學生,為男女同學之始。秋,組織成立美術團社“天馬會”。赴日本東京參加帝國第一次美術展覽會開幕,並對日本美術教育事業進行考察。

       1922年在北京舉行《劉海粟繪畫展覽》,蔡元培撰文介紹。

       1923年第一本畫集《海粟之畫》出版。

       1924年當選江蘇省美術展覽會會長及審查長。

       1925年上海發生“五卅”慘案,為援助罷工工人,破例登報賣畫,所得錢款悉數交臨時濟安會,支援罷工工人。《新聞報》等載文呈請當局嚴禁人體模特兒並嚴懲劉海粟。劉即撰文責問。

       1926年上海縣知事危道豐發佈命令嚴禁上海美專人體模特兒寫生,軍閥孫傳芳致函劉海粟,要求撤銷模特兒。劉毅然覆函,據理力爭。孫密令封閉上海美專,通緝劉氏。

       1927年逃亡日本,在東京朝日新聞社舉行個展。

       1928年《海粟近作》在上海出版。經國民政府大學院決定派劉海粟赴歐洲各國考察研究西方藝術。

       1929年在巴黎,參觀博物館、美術館、畫廊等。1922年所作油畫《前門》入選巴黎秋季沙龍。

熱詞:

  • 劉海粟
  • 簡介
  • 藝術
  • 國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