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紀念劉海粟誕辰110週年研討會綜述

發佈時間:2013年08月22日 16:0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光明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2006年3月16日下午,由中國文化報社、常州劉海粟美術館、炎黃藝術館聯合主辦,中國文化報社企業文化與國際交流部承辦,浙江慈溪大德岑其書畫藝術館協辦的“滄海胸懷  丹青一粟——紀念劉海粟先生誕辰110週年研討會”在北京炎黃藝術館舉行。

       馮遠、邵大箴、龍瑞、劉曦林、薛永年、袁運甫、袁運生、薛永年、梁江、梅墨生、李一等17位專家以“溢美”的語言高度評價了劉海粟的成就和對中國藝術的貢獻。他們認為,劉海粟先生是中國20世紀最著名的藝術教育家、藝術創造家、藝術活動家之一。他開拓了現代美術教育,又開拓了中國繪畫的新領域。當然,這樣的評價,劉海粟是當之無愧的。在現在倡導文化革新的時代,像劉海粟先生以及像劉海粟先生這樣的藝術大師,他們的作品,他們的藝術人生、藝術思想是對我們的美術、藝術發展再研究的不可或缺的文本。

       與會者認為,大氣是劉海粟先生豪爽性格在畫中的自然體現。劉海粟的氣魄確實很少有人能夠比肩。劉海粟的才能、修養,在他自信與豪爽之間得到充分釋放。豪氣在才能的引領之下,遠離了無知與無度。劉海粟是非常有使命感和社會責任感的藝術家,是一個非常愛國的藝術家。他不僅是美術教育家、畫家,還是積極捐畫建館的愛國者。晚年他把畢生收藏的913件自己的作品和收藏的宋元明清的作品捐贈給國家。我們這一代人可以學劉海粟的人生態度,對他的無私、他的包容、人品我們可以繼承。

       有的專家指出,如果只用一個字概括一些20世紀大家的作品,那麼吳昌碩是“蒼”,齊白石是“趣”,黃賓虹是“潤”,徐悲鴻是“雄”,李可染是“厚”,傅抱石是“秀”,林風眠是“雅”,潘天壽是“霸”,劉海粟則是“狂”。當然這種“狂”不是狂妄,也不是瘋狂,而是“狂放”。這是豪情激蕩、是內力外揚。

       研討會進行了3個多小時,專家學者從各個角度對劉海粟作為一個藝術家、藝術活動家,從他的人品、人格到他的藝術教育、藝術創作進行了研討。研討會對推進劉海粟藝術的研究,對研究和審視20世紀中國美術史,對思考和解決當前中國美術發展中存在的一些問題,無疑將發揮積極的作用,提供有益的幫助。

熱詞:

  • 紀念
  • 劉海粟
  • 誕辰
  • 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