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劉海粟代表作100幅在北京炎黃藝術館開展

發佈時間:2013年08月22日 15:4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人民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2009年8月2日,“中國現代美術奠基人系列劉海粟大型藝術展”在北京炎黃藝術館隆重開幕,文化部副部長王文章等出席了開幕式

       人民網2009年8月3日電,中國現代美術奠基人劉海粟最具代表性的100幅國畫及油畫8月2日在北京炎黃藝術館開展,展覽自8月4日到9月10日向公眾免費開放。此次展覽是炎黃藝術館繼“徐悲鴻大型藝術展”之後推出的第二場“中國現代美術奠基人系列”展。

       作為二十世紀最有影響的中國藝術家之一,劉海粟的藝術創作是二十世紀中國美術史的重要組成部分。本次共展出劉海粟各個時期最具代表性的國畫及油畫作品100幅,其中包括《披狐皮的女孩》、《言子墓圖》、《石湖蕩天下第一松》、《巴黎聖母院夕照》、《向日葵》、《北京前門》等。

《披狐皮的女孩》 6045.5cm 劉海粟 1919

      

《九上黃山第一幅》 劉海粟 1982年

      
        劉海粟的作品主張寫生而不寫實,一方面吸取了西方現代藝術中表現主義乃至抽象藝術的有機成分,另一方面又從民族美術傳統之中擷取精華,直接用技巧的奧妙,把轉瞬即逝的情感表現出來,在自然觀中凸顯的審美理念包含了強烈的現代性要義,這也是劉海粟對現代主義的重要貢獻。

        據悉,炎黃藝術館針對此次展覽採取了立體布展方式,除了展出劉海粟諸多知名的畫作,還在展覽現場滾動播出劉海粟先生的生平及影像資料;與此同時,展廳還將陳列有關劉海粟及其繪畫風格的書籍、畫冊等資料。炎黃藝術館希望借助於多層次、多角度的陳展方式,帶給觀眾更豐富的信息、更直觀的藝術感受。

        據本次展覽學術主持趙力先生介紹,此次大展期間還將舉辦“一個另類大師——劉海粟”、“劉海粟與上海摩登時代”、“從中西藝術關係看劉海粟對中國現代主義貢獻”三次講座。通過講座的形式,一是全面展現劉海粟先生的藝術特色、教育思想;二是廣泛傳播文化與藝術理念,豐富大眾的文化需求;三是在當代語境下,重新解讀中國現代美術史,探討中國美術現代性的真正含義。

        “劉海粟大型藝術展”的開幕也標誌著炎黃藝術館在中國民生銀行捐助運營下,將二十世紀現代美術的研究又向前推進了一步。炎黃藝術館館長何炬星先生稱,展覽、研究二十世紀中國美術是炎黃藝術館持續的定位和方向。這次劉海粟大型藝術展提出的研究課題為“劉海粟與現代主義——通過對劉海粟繪畫作品的展示,全面回顧二十世紀中國美術的變革及發展歷程,展現劉海粟與同時代的眾多畫家一起,積極推動中國美術的全球化結合、共同倡揚民生科學精神,將中國美術的變革創新與民族救亡圖強的根本宗旨緊密聯絡在一起,同時也促使二十世紀中國美術成為推動社會文化不斷前行與進步的重要力量。”

北京炎黃藝術館推出“中國現代美術奠基人系列•劉海粟大型藝術展”,展覽自8月4日到9月10日向公眾免費開放


 

熱詞:

  • 劉海粟
  • 代表作
  • 藝術館
  • 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