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劉海粟作品將在南藝美術館展出

發佈時間:2013年08月22日 15:3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劉海粟油畫《梅園新村》

       12月8日南京藝術學院將迎來百年校慶。從1912年劉海粟創辦上海美專,這所藝術院校至今已走過了百年曆程。校慶期間,將在南京藝術學院美術館舉辦劉海粟畫展,展覽時間是2012年12月8日至17日,而劉海粟提出的“藝術是生命的表現”至今還在影響百年南藝人。

       個性劉海粟

       全裸模特側面示人,他説“我要畫正面”

       那是1979年12月的一天,劉海粟恢復名譽,重新擔任南藝校長不久,當時他已經84歲了。

       “我剛上大一。”現任南京藝術學院美術學院院長的張友憲回想起那一天,一切仍歷歷在目。“聽説劉海粟要來系裏寫生,我們一早就等在美術系小展廳了。”小展廳上佈置了一個模特臺,還請來了一個裸體模特。“1979年,雖然各藝術院校已經開始啟用人體模特,但通常都穿著泳裝。風氣還比較保守。不過,那天的模特是全裸的,只不過身體側向裏,背對著外面。過了一會兒劉海粟來了,身後還跟著一群記者在拍照。”張友憲清楚地記得,劉海粟走近一看,用他濃濃的常州口音説道:“我要畫正面。”“也許是考慮到當時社會上關於裸模的爭論還很多,那天陪同的領導在一旁解釋説,希望還是畫背面。沒想到劉海粟把筆一摔,説‘那我不畫’。”這一幕讓在場所有人驚呆了。“緊接著,他就説,‘我還是去梅園新村畫風景吧’,於是後來有了那幅著名的《梅園新村》。”張友憲説。

       “那天回去後,同學們一直在議論這件事,也就是在那時,我深深感受到一位大藝術家對藝術的態度,不能為畫而畫。”張友憲説,劉海粟有幾句關於藝術的闡釋至今仍挂在南藝國畫係的教室:“我的藝術,是我自己生命的表現。藝術是通過藝術家的感覺而表現的。因感覺而生情,才能産生藝術。畫的真義,在表現人格與生命,非徒囿于視覺,外騖色彩與形象。”“畫是生命的表現”也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南藝學子。

       其實,中國第一個人體模特兒就出現在劉海粟創辦的上海美專,圍繞模特兒寫生教學實踐問題和封建禮教的衝突鬥爭,前後延續達10年之久,為此還引來了大軍閥孫傳芳的親自干預。劉海粟被斥為“藝術叛徒”、“教育界之蟊賊”……

       到了1979年,雖然人體模特兒與裸體藝術得以合法存在,但社會上對裸模的爭論依然很多。“後來慢慢的,我們學生自己湊錢私下裏請來模特畫。”不過在裸模的爭論中,張友憲認為自己是受益者。“全國第二次素描教學座談會作品展覽會上展出了我的一張素描,就是一張裸體的男性寫生。後來浙江美院學報出了一期《新美術》,南藝入選的唯一一張作品就是我的那張人體寫生。”

       長者劉海粟

       84歲老人站在寒風中忘我作畫

       劉海粟摔筆之後,誕生了另一幅名畫《梅園新村》。當時就讀于南藝油畫專業二年級的學生曾昭強,觀摩了整個寫生過程。

       “那天是12月17日,天氣晴朗,我們78級油畫班的學生早早等待在那兒。9點多,劉老來了,他很高興,精神爽朗,先給我們作了簡單的談話。然後就在院子中間找一個適當的角落開始畫了。《梅園新村》這幅作品他花了兩個上午才畫完。”曾昭強如今已退休,但回想起30多年前的那次觀摩仍很感動,“在冬日的寒風中一個84歲的老人,站立在那兒,不知疲倦忘我地作畫……”

       曾任南藝副院長的沈行工教授當時是油畫專業研究生,也觀摩了這次作畫,“海粟先生面對將近1米見方的畫幅揮筆縱橫,不辭辛勞地站了兩個半天,如此的熱情和執著令我們這些後生欽佩不已。”

       除了讓學生觀摩自己作畫之外,劉海粟還經常和學生談心。“我們首屆國畫班,一個班只有10個同學,有一次劉海粟院長也來了,和我們一起坐在小方凳上聊天,讓我們提意見,我們就反映了一個問題,説圖書館不借畫冊給學生。當時劉海粟賣了100萬的畫全部捐給南藝買圖書。但聽了這個問題後,劉海粟兩手一攤,説我也沒辦法。”張友憲回憶説。

       劉海粟還經常看學生的畫展。“印象最深的是大二時的一次畫展,他看到我那張山水小畫,誇道:‘中鋒用筆很好!’被校長表揚了,這句話讓我終身難忘!”張友憲説。

 

熱詞:

  • 劉海粟
  • 作品
  • 美術館
  • 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