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名家在紀念劉海粟誕辰110週年研討會的發言

發佈時間:2013年08月22日 16:0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時間:2006年3月16日下午

       地點:炎黃藝術館

       邵大箴(中央美術學院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理論委員會主任):

       今天我們在此舉行研討會,討論劉海粟先生的藝術創造成就,在中國近代畫上所作出的貢獻,劉海粟先生是中國20世紀最著名的藝術教育家、藝術創造家、藝術活動家之一。他和徐悲鴻先生、黃賓虹先生一起為中國20世紀的藝術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貢獻。劉海粟先生的作品大家都非常熟悉,他的作品在北京展出機會並不是很多,最近在中國美術館舉行一次規模很大的上海劉海粟美術紀念館的藏品展覽,並且有詳細的劉海粟先生生平、藝術活動資料陳列。

       今天在這裡又舉辦了常州劉海粟美術館的展品,總共有19件展品,這使我們對劉海粟先生的藝術生平、藝術活動的了解提供了非常珍貴的資料。為本次研討會也準備了一些文字、圖片方面資料。在北京研討劉海粟先生的藝術,這麼大的規模也是第一次。今天到會的有美術界領導、美術界藝術家、理論家、新聞記者、藝術收藏人士。

       本次大會現在正式開始,現在有請馮遠先生做演講。

       馮遠(中國文聯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我的演講題目是“海到盡時天是岸,山登絕頂我為峰”

       離開美術館之後到了中國文聯,去了5個月,先後做了13個藝術家的百年誕辰活動。中間既有戲劇家、音樂家、舞蹈家、美術家,比如像徐悲鴻先生,還有攝影藝術家及其他藝術門類老前輩90年、100年、110週年的誕辰活動。每次參加類似這樣的活動非常感慨,美術家由文聯、文化部,從國家層面上在人民大會堂舉辦高層次的百年誕辰活動不多。作為中國美術史上的晚輩以及後人,有責任愛護歷史。我一直在想,如果我們不能珍重和愛護我們的文化傳統,這是很可惜的。因為這個原因,因此我應該參加劉海粟先生誕辰110週年的紀念活動。研究劉海粟先生的論文、撰著,以及為他所寫的文獻資料相當之多,我本身不是從事理論研究的,只能從我的角度代表中國文聯發表一些想法。

       劉海粟先生是我國美術界的前輩,是我國近現代美術教育事業的奠基人之一,這已經受到了整個中國美術史尤其是近現代史的肯定。作為一個傑出的美術家、教育家、美術史家,早在1912年10月以16歲的年齡和當時幾個同學創辦了現代中國第一所美術學院。凡是從事美術研究的對這一段歷史都非常清楚。作為年輕人他所擁有的革新精神,以及主張解放思想、反對束縛個性,以及他所帶來新的藝術思潮,他被當時提倡旅行寫生,特別是在教學課堂中首先使用模特、首創男女同校,這在當時作為一個大膽創舉,這也是早有定論的。他當時受到封建衛道士的圍攻成為一個公案,也是大家所熟悉的。年輕的劉海粟勇於捍衛自己藝術理想的信念,敢於堅持真理,毫不妥協地為了維護自身、維護藝術尊嚴鬥爭,最終獲得全社會的認同。1919年到日本考察日本新的教育思想、教育方法,回國之後積極推廣、應用,並且創建了天馬會,也創辦了最早的美術刊物。可以説從中國的美術教育成建制有史以來是最早的,他是最早轉口日本,把西式的教育根據中國的實際情況開闢了一個先河。所以他在歷史上的功績受到後人的肯定是當之無愧的。

       劉海粟先生同時也是中國文化的積極推廣者,在沒有到達歐洲之前,曾經以一個中國的東方人從事油畫創作,同時也沒有近距離觀賞西方油畫藝術,當時就以《前門》作品參加了法國巴黎秋季沙龍。當時像劉海粟先生這樣的參展作品,在整個中國跟歐洲文化交往中間是鳳毛麟角,也是第一次跟一批歐洲藝術家的作品登堂入室,同時展出。

       1929年他受蔡元培先生推薦,作為一個特派員到歐洲看了看。他提出以現代藝術為中心,追溯近代藝術蹤源,增進對現代藝術的認識。令人非常感佩的是,他作為受中國傳統文化影響的年輕人,對歐洲藝術欣賞但並不是盲目的崇洋。他保持如此的開明態度,在今天來看也是非常的有益。而且還以後來的作品入選了當時的法國秋季沙龍和蒂勒黎沙龍,受到了當時法國美術界的好評。這個好評更多是因為當時不多見的東方藝術家油畫藝術在巴黎展出,但這畢竟是開始中國近現代藝術跟西方文化藝術交流的先河。

       他的交流非常廣,據同時代的藝術家回憶,他曾經跟畢加索、馬蒂斯等等都有交往。當時西方人以為日本畫是東方藝術的代表,他非常焦慮,而且多次寫信給國內的政要,寫信給中國當時駐法的公使,要求積極推動中國跟西方的藝術交流。因為這是誤解,很多西方人認為東方意識的代表是日本藝術。當時受到國民政府的理解和支持,使得他有機會率團、率領展覽到德國、瑞士、荷蘭等地舉辦中國現代美術展。這才有機會在歐洲講壇上介紹中國的藝術,傳播中國的藝術家。他所具有的文化自信心和平等對話的勇氣,即使在21世紀的今天,在改革開放以後文化創新的歷史環境下,對我們的青年藝術家也是足可以引為榜樣。

       1930年劉海粟受到比利時政府的聘請,擔任比利時獨立百年紀念展美術作品評審委員,並且以當時一件作品叫做《九溪十八澗》獲得了榮譽。需要特別提到,在中國艱難的八年抗爭中間,劉海粟也表現出藝術家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和他應有的作為。當時上海爆發了著名的淞滬戰爭,蘇州河畔八百壯士浴血奮戰在四行倉庫,這場戰鬥實際上打出了中國誓死衛國的決心。雖然這場戰爭是以上海淪陷為最終結果,但是他事後創作了以這次事件為題材的作品,同時接著舉辦了上海美專師生救濟難民畫展。又在隨後四年中間轉展南洋舉辦中國現代名畫,籌款大概40多萬舊國幣。雖然這一點錢對當時整個抗日戰爭來説是杯水車薪,但是體現出了藝術家的奉獻精神。

       50年代以後的事情,很多研究歷史的人都知道。他所提倡表現主義的藝術觀念不被重視,雖然當時他還擔任華東藝術專科學校的校長,但是他的教學主張不可能得到貫徹,也不被理解。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很多客觀原因造成這樣的歷史局面。這似乎使他能夠有機會沉潛下來,重新認識傳統,潛心藝術,全身心的沉浸在藝術創造中間,使得他有機會遊歷國家的名山大川,創造了一批油畫和中國水墨畫的寫生,這批作品就分別保存在我們的學校、博物館、藝術館。當年他躊躇滿志,作為一個新青年,大紅大紫像明星一樣輝煌的狀態,到了那些年代門可羅雀的地步,甚至文革被掃地出門,蝸居在斗室裏。這是藝術給他帶來的平和的心態,使他手不失錐管,白天挨批晚上還捲起鋪蓋在床板上繼續書寫名山秀水。正是這種執著的精神,使他能夠不避身外的風霜冷熱,居然能夠化解他的二度中風。在他98歲這樣一個長壽年齡中,這個過程,創作的慾望和創作數量,在他一生中也是豐盛的。

        想起浙江的李易德先生有這樣的評述,當時對劉海粟的為人和藝術毀譽參半,“譽之者謂其有過人的才能,堅強的毅力、熱烈的情感和高超的技藝,是藝術家也是事業家”,“毀之者説他是思想意識有問題,剛烈固執好大喜功,説他的藝術意義亦如其人”。當時著名的翻譯家傅雷先生也有了一段話評價劉海粟:“當年劉海粟從海外倦遊歸來,以數年中博得國際榮譽的佳績與國人相見。當時學者名流竟以一睹叛徒的新作為快,達官貴人爭以得一筆一墨為榮。”當時有身份的人希望得到劉海粟先生的一筆一畫覺得是一件光榮的事情。當時他戰勝了道學家虛偽的理念,戰勝了理教、戰勝了社會上以及藝術上的敵人。他“郊遊滿天下,桃李遍中國”,然而他是被誤會。不光被敵人誤會,尤其被朋友誤會。在今日劉海粟的名字不孤零了,然而世人對劉海粟藝術的認識是更加孤零。但傅雷並不是因為這個為劉海粟而悲哀,70年前他認為他只是為中華民族嘆息。嘆息什麼?他説:“尤其是藝術的天才被誤會是民族落伍的徵象!”這是70年前傅雷説的。

       1922年當時的教育總長熱心推薦他到法國去跟蔡元培先生,也這樣評價説,“不單是為了介紹當時的劉君,並且希望我國的藝術界多産生幾個像他這樣有毅力的作者”。“海到盡時天是岸,山登絕頂我為峰”,這是劉海粟先生的自題,也是他的座右銘,這充分體現了他的藝術個性,貫穿藝術家一生的生命歷程,同時也一定是他藝術創造、藝術探索的一生,也包含了這樣一個全過程。

       少年的劉海粟是以其風發的意氣闖蕩社會,可謂是無所畏懼。壯年的劉海粟試圖合併中西藝術,以西畫的造型和色彩,通過運用中國的工具、中國的材料來渲染有別於傳統藝術效果。由中入西再返中,徐悲鴻這樣大師級的人物走的同樣是一條振興中國藝術的理想之路。晚年的劉海粟懷著強烈的難以抑制的創新慾望,以洗練的筆力,從中國傳統繪畫藝術大師們的成果中間另辟蹊徑,又沒有當時所謂舊文人畫的蕭颯冷僻的弊病。他晚年更是以潑墨潑彩大寫意來凝聚一生的功力而變法出新。他的豪情意氣自然流露,就個人縱向藝術道路來説,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境地,也充分體現了他“我為峰”的自由境界。可以説劉海粟一生起伏多變,但從我們所能接觸到的史料來看,他沒有放棄任何一次可以嘗試、努力的機會,包括在文革的時期那段。同時從探索過程中不成功的,甚至是失敗的嘗試中總結經驗教訓,從而找到他最後變法的路向。

       儘管歷史可以眾説紛紜,一言難盡,但是劉海粟先生藝術造詣與同時代的人相比,他所涉及之廣、涉及領域之多,包括中畫、西畫、書法、詩詞、鑒定、美術理論、美術教育包括翻譯等等,都取得了非凡的成就。

       1981年他在香港舉辦展覽,售畫所得捐給了南京藝術學院,同時接受了意大利國家藝術院名譽院士稱號和金質獎章。他的晚年趕上了中國最好的時候,受到了黨和政府給他的各種榮譽,所以老人名聲再起重新輝煌。1994年也是他最後捐贈給上海劉海粟美術館900多件作品,等於一生的藝術創造畫上了非常響亮的句號。無論從哪個角度評價劉海粟先生這位世紀老人,對近現代藝術貢獻是少有人能與之比肩的。

       在劉海粟先生誕辰110週年的今天我們開這樣的座談會,就是要學習他獻身藝術的執著精神和奉獻意識,就是要學習他將個人得藝術追求與當時的社會進步,為美術和美術教育事業的發展緊密聯絡在一起的責任感,他是把個人和社會進一步聯絡在一起。就是要學習他不避榮辱敢於堅持自己的理想信念,勇於探索創新的精神,就是要學習他自強不息的民族文化精神和大家風範,為繁榮社會主義文化藝術、建設先進文化貢獻我們應有的力量。

       邵大箴:非常感謝!下面請馮健親先生發言,馮健親先生是南京藝術學院院長。

       馮健親:我的演講題目是“天若有情天亦老——評劉海粟的歷史貢獻”

       中國20世紀是一個天翻地覆的世紀,世紀初結束了2000多年封建帝王的統治,世紀中新民主主義革命成功,人民當家作了主人。世紀末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取得偉大勝利,全國人民終於擺脫了貧窮,走上幸福美滿的康莊大道。然而這100多年道路卻是坎坷而曲折的,從辛亥革命、五四運動、北伐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整整經歷了半個世紀。新中國成立之後從土地改革、抗美援朝、三反五反、公私合營、反右鬥爭、三面紅旗、自然災害、文化大革命、撥亂反正、改革開放也經歷了半個世紀。劉海粟先生在前50年以藝術救國的追求,做出了不平凡的貢獻。到後50年初期被錯劃為右派,文革時又被錯定為現行反革命,但他仍以熱情極大的愛國主義,在時代的洗禮中戰勝自我,走完了光輝人生。

       關於歷史貢獻評價,既取決於事件和當事者自身的作為,又取決於時代的認可程度,最終還取決於是否對時代的發展有促進作用。海粟先生98年的精彩人生,我個人以為主要歷史貢獻有三條:

       1、身體力行地把西方美術介紹到中國來,並力所能及地把中國現代美術介紹到西方去。

       2、以自己的藝術主張與實踐,推動了中國現代美術的進一步發展。

       3、親自參加並領導中國現代美術教育事業的開拓及成長。

       劉海粟先生17歲參與創辦了上海圖畫美術院,同時開始了對西方美術的關注與研究,還把研究的心得寫成文章做宣傳。1921年12月應蔡元培先生的邀請,到北京大學繪畫研究會做《西洋現代繪畫之新趨勢》的講演。1923年,尚文、石濤以後期印象派、馬蒂斯的素描、畫聖拉比爾。1928年出版了《海粟重開西畫苑》,書中蒐集了歐洲文藝復興之印象派之後,各流派的繪畫262幅。1929年在蔡元培先生推薦及同仁友好的資助下首次實現赴歐,歷時兩年半的學習考察。海粟先生制定了考察計劃,先在法國學習研究十九、二十世紀的西方現代美術,然後到意大利學習研究文藝復興美術。更為可貴的是在學習西方美術的同時不忘介紹、宣傳中國美術。1929年在巴黎成立旨在發揚中國藝術介紹歐洲藝術的中華留法藝術學會。1931年3月在德國法蘭克福中國學院講演中國畫學,並在法蘭克福美術館舉行中國現代畫展。1934年1月-1935年6月,海粟先生第二次赴歐,主要的任務是護送中國現代美術展覽會赴歐展出。這個畫展除在德國柏林展覽之外,還分別在漢堡、海牙、杜塞爾多夫、阿姆斯特丹、日內瓦、倫敦、布拉格等地展覽。同時在上述各地還做了《中國畫派之變遷》、《何謂氣韻》、《中國畫家之思想生活》、《中國畫與詩書》、《中國繪畫上的六法論》、《中國繪畫之演進》等講演。1934年6月還在法國巴黎舉行了個人畫展,展出油畫45幅、中國畫80幅,當時馬蒂斯、畢加索出席了開幕式。在上個世紀三四十年代就有如此作為,非常值得我們仰慕。

       劉海粟先生的藝術主張可以用中西融合、繼承超越做概括。 劉海粟早年做的國畫《言子墓》得到吳昌碩的欣賞,實際是用西畫的寫生方法突破了中國畫的傳統章法。而早年劉海粟的油畫寫生中明顯看出中國畫的筆畫。我認為正是這樣中西融合創造,才打動了法國秋季沙龍評委們的心,才使《前門》一舉中箭,後來還有《向日葵》、《休息》、《在此》,另外他的《森林》、《綠葉》、《盛芽》、《春法》四幅畫入選了尼日利沙龍事務所展覽會。這個沙龍在法國是馬蒂斯、瑪麗斯妮、赫妮馬丹等歐洲一流畫家所組成的展覽。海粟先生能夠躋身其中當是中國畫家的榮譽。遺憾的是這樣的成功實踐,在中國畫界長期沒有得到宣傳,至今還不被人所知,我認為應該引起今後的重視,並作出深入的研究與發展。

       劉海粟先生是1912年創辦上海美專,到1952年擔任華東藝專的校長。簡單介紹劉海粟先生跟南藝的關係,南京藝術學院的前身是上海美專、蘇州美專跟山東大學藝術系的美術音樂科三個學校合併,在1952年稱之為華東藝專。劉海粟先生升任華東藝專的校長。1957年學校搬到南京,1959年升格為南京藝術學院。1952年擔任校長,1979年恢復名譽以後,擔任了南京藝術學院的院長,1984年開始擔任名譽院長。可以説一生都致力於中國的藝術教育,值得一提的是他是蔡元培教育思想的忠實實踐者。1991年12月蔡元培先生接受了上海美專董事會主席的職務,另外以閎、約、深、美的辦學理念為上海美專健康發展指明了方向,還為上海美專題寫了校訓,併為上海美專的校歌作詞。劉海粟先生是以不懈精神努力做出實踐,創造了馮先生提到的:人體寫生、女性寫生、男女同校、成立董事會、創辦學報等多種敢為天下先的壯舉,這方面有很多評論,不多説了。  
   
       最後對私立學校問題談談個人想法。1927年“四一二事變”之後,劉海粟遭受通緝,再一次去日本避難。在當年7月蔡元培先生寫信要求劉海粟從日本回來商量要事。這個要事就是蔡先生想把當時上海美專由私立升格為國立。蔡先生想法是北京有一個國立藝專,希望將來也有一個國立藝專。但是劉海粟婉轉的説,希望把上海美專留下來,讓他的歷史得到尊重,使私立美專也能得到尊重。後來他還建議可以在杭州西湖邊上另外建一個美專,當時蔡元培接受了劉的意見。因此上海美院留下來,西湖邊的國立畫藝術院就誕生了。這也是一段沒有載入史冊的歷史佳話。 
       私人辦學應該是中華文明的優秀傳統,私立的學校特色是貼近社會、貼近生活,有很強的適應和應變能力。20世紀50年代初,隨著我國對私有制的改造,私立學校成了改造對象。然而30年後民辦私立學校又作為公辦學校的輔助,在改革開放大潮中大放異彩,同樣應該成為中國百年現代教育史上的一段佳話。

       其實私人辦學的艱難恐怕是非親身經歷的人難以體會到,公立學校經費短缺可以向政府要,但是私立學校就不行。解放前把事情鬧大了,還可以帶著學生示威,但私立學校沒有經費只能關門,要想維持校長就得籌集經費。劉海粟經常為了維持上海美專,向親戚借錢,&&義賣。這種精神一直到了1981年還繼續這種精神。剛才講在香港開畫展,當時100萬港幣全部捐贈給南藝。他對我們這樣説:我愛祖國,我愛南藝,愛下一代,畫款100萬港幣獻給南藝,1/3作為獎學金,其餘的購買圖書、器材,崇高的境界無需言表。

       這些絕非常人所能為,更為可貴的是海老在飽受“四人幫”迫害之後,仍是以德報怨,還將自己的經歷體會去做受了打擊而一蹶不振人的思想工作。他説,做一個藝術家要把心和老百姓放在一起,不為水上萍,甘做泥中藕。看到腥風血雨中的人的不幸,個人的損失就不足道了。海粟先生正是以這樣的精神,走完了難能可貴的一生。在他仙逝後國家教委給他的評價是,“我國新美術運動的拓荒者,現代美術教育事業的奠基人”,我認為這個評價是實事求是的,也恰好是對海老、劉海粟先生歷史貢獻的高度概括。

       謝謝大家!

熱詞:

  • 名家
  • 紀念
  • 劉海粟
  • 誕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