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滄海胸懷 丹青一粟

——紀念劉海粟誕辰110週年研討會在京舉行

發佈時間:2013年08月22日 15:5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人民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紀念劉海粟誕辰110週年研討會在炎黃藝術館舉行

資料圖

資料圖

       人民網2006年3月16日訊,今天是藝術大師劉海粟先生誕辰110週年紀念日。“滄海胸懷  丹青一粟——紀念劉海粟先生誕辰110週年研討會”在北京炎黃藝術館舉行。3月16日至18日,常州劉海粟美術館還將在此舉辦館藏劉海粟作品展,這也是該館首次在京展出館藏精品。

       劉海粟(1896--1994)中國近代美術教育事業的奠基人,中國新美術運動的拓荒者,傑出的美術教育家。1912年,他創辦了中國第一所美術學校----上海圖畫美術院。1918年創辦了我國第一個專業性的《美術》雜誌,為新文化啟蒙運動作出了貢獻。他倡導美術改革,在教學中首先實行人體模特兒寫生,率先在美專實行旅行寫生和男女生同校學習制度。他擅長于中國畫、油畫,作品渾厚雄麗,充滿時代的氣息,對詩詞書法亦有很深的造詣,享有“藝術大師”之美譽。在長達80餘年的創作生涯裏,他學貫中西,獨樹一幟,創作了大量的藝術珍品,影響播及海內外。為使自己的藝術達到了新的境界,他不辭辛苦,先後十上黃山。他曾多次在日本和歐洲等地舉辦畫展,許多作品在國際畫展中獲獎。曾獲得美國、意大利、香港等十余個國家和地區的各種榮譽、勳章和稱號,也為中華民族贏得了榮譽。

       此次書畫展向公眾呈現了19幅跨越了半個多世紀的書畫作品——包括1936年的《溪亭閒話圖》和1988年的《鳳凰松圖》,有專家表示這些作品從一個側面反映了中國近現代美術史的發展歷程。研討會由美術理論家邵大箴主持,邀請了馮遠、范迪安、龍瑞、薛永年、劉曦林、馮健親、張培成、張曉淩、梁江、袁運甫、袁運生等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圍繞劉海粟的藝術成就、教育思想及其在中國現代美術教育的傑出歷史貢獻和現實意義進行學術探討。劉海粟先生的子女和友人對他的鮮活回憶更加豐厚了人們對他的印象。中國文化報社社長郭沫勤説:“劉海粟這樣的藝術大家,以其強大的藝術創造生命力,給我們留下了永恒的藝術青春。”

       本次活動由中國文化報社、常州劉海粟美術館、炎黃藝術館聯合主辦、中國文化報社企業文化與國際交流部承辦、浙江慈溪大德岑其書畫藝術館協辦。

熱詞:

  • 滄海
  • 胸懷
  • 丹青
  • 一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