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視頻 >

[視頻]央視大型文獻紀錄片《旗幟》第八集:《世紀跨越》

發佈時間:2011年06月26日 21:3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channelId 1 1 2 40986e2a55fd4b82098a1d8a24f1b627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新華網北京6月26日電 斗轉星移,上個千年的最後一個夜晚,中華世紀壇激情燃燒,歡樂釋放。首都各界2萬多群眾匯聚在一起,舉行千年慶典。江澤民等黨和國家領導人來到這裡,與首都各界群眾一起迎接新千年的到來。

    【江澤民講話同期聲】

    一千年來,人類文明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在推陳出新的社會變革和科技進步中實現的。

    【江澤民發表2000年賀詞同期聲】

    在新世紀裏,中國人民將堅定不移地沿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繼續前進,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將經過不斷改革而更加鞏固和完善,中國的發展將通過各個地區的共同進步達到普遍繁榮,中華民族將在完成祖國統一和建立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上實現偉大的復興!

    人們永遠不會忘記,中國是在首都北京被八國聯軍佔領的奇恥大辱中進入20世紀的。今天,中國人民以站起來的自尊和自豪,中華民族以改革開放帶來的自信和自強,昂首闊步地跨入21世紀。

    20世紀90年代初,一場代號“沙漠風暴”的軍事行動在中東海灣地區展開。美國等西方國家依靠高科技的優勢,迅速掌握了戰場的主動權。

    這場被稱為“硅片對鋼片”的戰爭完全超越了常規作戰方式。它帶給全世界的震動和衝擊,可想而知。

    江澤民看到海灣戰爭的資料後,夜不能寐,當即寫信給其他中央領導同志説:“鋻於當前世界發展的形勢與我國經濟建設的展望,深感科技工作亟需進一步抓起來”。

    根據世界軍事領域發生革命性變革的新形勢,江澤民提出了新時期軍事戰略方針,強調立足於打贏現代技術特別是高技術條件下的局部戰爭。

    全軍貫徹江澤民提出的“政治合格、軍事過硬、作風優良、紀律嚴明、保障有力”的軍隊建設總要求,實施科技強軍戰略,加強軍隊質量建設,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轉變,堅持走中國特色精兵之路。

    從1997年開始,人民解放軍進行以裁減員額50萬為主要任務的體制編制調整和改革,繼續向中國特色精兵之路邁進。

    為了集中精力搞好軍隊的全面建設,江澤民多次強調,軍隊必須停止一切經商活動,應該“吃皇糧”。他指出,這是為保障經濟健康發展,維護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全利益,加強黨的建設、政權建設和軍隊建設而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

    1998年7月,中央決定軍隊和武警部隊一律停止經商活動。這一重大決策公佈後,立即在國內外引起了強烈反響,得到了全黨、全軍和全國人民的衷心擁護,對於保持我軍的人民軍隊性質,鞏固和加強軍政軍民團結、促進軍隊的黨風廉政建設、保持國家長治久安,産生了深遠影響。

    現代科技發展,為中國實現跨世紀發展增添了新的活力。在1995年5月召開的全國科技大會上,中央作出了把經濟建設轉移到依靠科技進步和提高勞動者素質的軌道上來、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的重大決策。

    中央相繼發佈了《關於加速科學技術進步的決定》、《關於加強技術創新,發展高科技,實現産業化的決定》,推動我國科技體制改革快速向縱深發展。

    科技體制改革的一個重要突破口,就是要以科技産業化為核心,推動科研院所轉企改制。1999年,原10個國家工業局所屬242個科研機構進行企業化轉制。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開始逐漸形成。

    北京有色金屬研究總院,是我國有色金屬行業規模最大的綜合性研究開發機構,轉制為中央直屬大型科技企業後,逐漸成長為集科學研究、技術開發、高新技術産業、對外經貿為一體的國際化高科技企業集團。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已成為人們的共識。

    1999年8月,全國技術創新大會在北京召開。“加強技術創新,發展高科技,實現産業化”,被確立為中國科技跨世紀的戰略目標。

    2001年2月19日,首屆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頒獎典禮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這是以國家名義對為科學技術發展作出傑出貢獻的科學家給予的最高榮譽。

    首屆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得主,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研究員袁隆平,帶領他的科研隊伍,開啟了雜交水稻王國豐産增收的大門,賦予世界強大的戰勝饑餓的力量。

    1999年11月20日,被命名為“神舟”號的中國太空飛船成功完成了首次試飛。以此為標誌,中國的科技創新不斷攀登著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