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政協委員楊力舟:美術作品不應受市場左右

發佈時間:2012年09月05日 15:4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工人日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藝術創作,生活是第一位的

       ——全國政協委員楊力舟談創作中美術家應如何作為

       在北京大鐘寺附近一家茶館,全國政協委員、著名國畫家楊力舟精神飽滿,舉手投足間散發出一種藝術家儒雅的氣質。談起美術創作,楊力舟似乎有著説不完的話題。

       發展前景自由而廣闊

       隨著世界文化藝術的發展,當代中國美術創作領域也在不斷拓展,楊力舟對當前美術創作環境給予了充分肯定:“在生活安定、物質豐裕的社會大背景下,畫家擁有比較自由的創作環境,因而熱情很高。同時中國文聯、中國作協、中國美協等組織的大力扶持,都為畫家提供了一個非常廣闊的創作環境。比如,去年中國文聯啟動了‘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體現了政府對當代藝術的關注、重視。”

       談及美術界各畫派的發展全景,楊力舟總結説,“現在全國畫院林立,油畫發展穩定,國畫空前活躍,工筆畫發展很快,版畫也比較興旺。另外,新興的動漫發展形勢不錯,而連環畫則相對寂寞。”

       美術作品不應受市場左右

       “目前,市場的介入對美術作品的創作産生了很大影響。那麼,藝術價值與市場挂鉤,為美術創作帶來什麼新情況?”我們問道。

       楊力舟説:“美術家的作品流通到市場上,貼上價格的標簽,這是件好事,但不應以市場售價為準則,那不是衡量藝術價值的唯一標準。比如,幾年前深圳大芬村流水線製作油畫,這一市場發展得很快,一定程度上解決了一些社會問題,但其創作大多是臨摹,要想長久發展下去,還是要走銷售中國油畫原創作品的路子。”

       藝術要與人民大眾的審美相結合

       中國美術已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但在前進的道路上仍然任重而道遠,特別是新時代下關於重大題材的藝術創作還沒有好作品。楊力舟認為,藝術家們要把握時代給予的機遇與挑戰,有所作為。

       “中國文聯的核心價值觀概括為八個字,即愛國、為民、崇德、尚藝,這很精闢。藝術創作要求畫家精益求精,對藝術規律的認識和研究要深入、深刻。同時,藝術家要有社會責任感,時刻體悟怎樣對社會負責,完善自我,不媚俗,大膽創新,積極創作。”

       “歷史最終留下的一定是有內容、有形式、反映時代的藝術作品。藝術是客觀在美術家頭腦裏的産物,這就需要深入生活,只有多寫生才能有生活的感受;需要與社會和老百姓的需求、廣大群眾的審美相結合,彼此協調、融洽。還要注重提高理論修養、提高國學修養,廣泛了解中外的藝術。總之,藝術創作,生活是第一位的。上世紀50年代,著名油畫家董希文創作了《春到西藏》,就是紮根于生活而涌現出的精品巨作。”(2012年03月12日)

熱詞:

  • 楊力舟
  • 藝術家
  • 國畫家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