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熊宜敬:行政事業創作志業並行不悖

——專訪中國美術館館長楊力舟

發佈時間:2012年09月05日 15:1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中國大陸最大的美術館——中國美術館,日前正式封館,進行40年來的首度大修;中國美術館館長楊力舟信心堅定的表示:“這將是一次歷史性的轉折。”

       5月初,北京市內那座仿傚敦煌莫高窟建築的“中國美術館”,將大樓全數清空,展開重生之路;而館長楊力舟,也因身為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的《齊白石大展》的主辦單位之一,來臺參與開幕;這位體格魁梧精力充沛的藝術家,雖然身負繁忙的藝術行政重責,卻仍隨身攜帶速寫簿及筆墨顏料,隨時記錄所見所聞。
                  
       重新整建強化恒溫恒濕

       楊力舟強調:“中國美術館的這次改建,主要是強化展廳及典藏部分的恒溫、恒濕及監控設備,在現有的基礎上提升現代藝術展覽的水準;擴建部分,則是以配合美術館的全方位服務設施為目標。”楊力舟説:“好事,就要緊辦,中國美術館的改造及擴建,計劃一年內完成;在施工條約上已預定明年(2003)3月以前要達成,而且因為此項計劃是由文化部副部長領導,時間抓得很緊,應該能如期完工。”“至於位於現在中國美術館西邊的新館計劃,則屬於二期工程,預計2005年完成,中國美術館新、舊兩館的面積總和將達4萬平方公尺,比現在舊館的7000平方公尺規模要大得多,更能提供豐富而多元的展覽內容。”

       對於中國美術館成立的過程,楊力舟清晰的陳述:“中國美術館成立於1958年,是當時毛主席搞‘十大建築’時,唯一的文化建設,與建時就以博物館規格進行,當初叫做‘中央美術展覽館’,但毛主席認為改成‘中國美術館’較佳;而按照文化部的分工,北京故宮的典藏展覽是以古代為主,中國美術館的成立,就以1919年以後的現代藝術品為主;實際上,中國美術館在高達6萬餘件的館藏中,也有不少明清時期書畫精品。”
                  
       人禍天災不減推廣熱情

       對於中國美術館的發展歷程,楊力舟有不少感概:“大陸的美術館事業起步較晚,中國美術館從成立到與建完工整整花了11年,1968年才建成;建成後又因為文化大革命的因素而未能順利推展館務,四人幫跨臺後,又以大陸經濟尚在起步而無暇兼顧藝術文化事業,基本上,中國美術館在改革開放前的動作的極不顯著的。”“由於當初建造中國美術館時是在冬天施工,地基沒有打好,1976年唐山大地震,使美術館的地基下陷,主樓橫樑斷裂,隱患較多,1978年時對整體建築進行保護和維修,但當時為了保有建築本身的風格特色,只能在展廳內部實施防震措施,反而壓縮了原有各個展廳的功能優勢。”“而且,由於經費短缺,中國美術館在發展上也因此受限;不過,館方意識到美術館是促進國家形象的公益事業,所以仍在最緊縮的客觀條件下進行學術研究、展覽和典藏工作,這點,中國美術館這些年來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

       的確,中國美術館成立至今40餘年來已舉行了超過3000個的大小美術展覽,並引進著名的國際性大展,而與台灣藝術文博界的交流,近幾年來也是績效顯著,如這次在台北國交紀念館舉行的《齊白石大展》,中國美術館就提供了不少精彩館藏,並列名主辦單位,迴響極佳。

       楊力舟再進一步表示:“台灣的美術館及文博單位由於有經濟作幾盾,與西方美術館、博物館的互動步伐較快,在管理運作上貼近西方的成熟機制,不論收藏或展覽,都有一定的穩定度,這點,是令大陸同業羨慕的。由於大陸藝術文化發展受到文革的嚴重摧折,在推動藝術文化的步調上因此較慢,雖然中國美術館的館藏有長期性的展出,但對館內展廳的規劃及功能上發揮的不夠,尤其,1985年以後大陸藝術家的創作力十分驚人,質量上都需要更多的美術展覽來配合,因此,中國美術館在行政管理和功能作用上就必須考慮得更為長遠。”
                  
       未來發展方向胸有成竹

       楊力舟對中國美術館的未來發展方向已成竹在胸:“這次的改建後,將依循博物館的性質推動館務,除了文化部已為美術館爭取了一筆典藏專款外,展廳也將循高規格的展覽規劃,一部分以輪流方式長期展示館藏,另一部分展廳則接受和策劃外部展覽,並積極以豐富的館藏品與台灣各美術文博單位交流展覽,這次齊白石大展就是個很好的例子,而中國美術館所典藏的300余件黃賓虹的精品,也計劃與台北故宮或國父紀念館合作,也和台北市立美術館和台中的台灣美術館接觸,希望今年秋天或明年能有互動的機會。”

       對於中國美術館館務侃侃而談的楊力舟,非常堅持工作崗位上的角色,由於身為美術館館長,原是優秀藝術家的楊力舟和夫人王迎春,為了避嫌而退出了各類美術競賽,這種精神,值得敬佩;但楊力舟並未鬆懈于藝術創作,且在公余之暇,更意識到時間的寶貴而不放過任何藝術創作或速寫的機會。

熱詞:

  • 楊力舟
  • 藝術家
  • 國畫家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