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楊力舟委員:發揮文化引導社會教育人民推動發展的功能

發佈時間:2012年09月05日 15:3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光明日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楊力舟

       “溫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發揮文化引導社會、教育人民、推動發展的功能,增強民族凝聚力和創造力。”中國美術館原館長楊力舟委員説,革命遺址是先進文化的重要載體,體現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要求。近些年來,中央作出發展紅色旅遊等重大決策,不僅發揮了這些革命遺址的教育作用,而且促進了老區的經濟建設。

       楊力舟在提案中指出,革命遺址、名人故居等重要建築物維護和整修的過程中,應該高度重視工作的科學性。他説,已經被毀壞的建築物,不可在原址上亂修新的紀念物。對於保存完整的,應儘量修復如舊。有個地方,為了突出紅色旅遊,竟然將整條街道都刷成了紅色;還有的用現代的手段在舊墻上寫標語。對此他痛心疾首:“這不是保護,是破壞,必須引起警惕!”

       楊力舟指出,現在許多紅色旅遊區片面重視修建紀念館、紀念碑或雕像,而忽略了文物陳列的重要性。實體文物缺乏,有限的圖片、影像資料質量不高,大量是翻拍多次的照片,形象模糊不清,達不到感人效果。他認為,在缺乏文物與圖片的情況下,暫且不要急於大興土木蓋場館,而是先要盡力徵集展品。他建議中央及省市的檔案館和文獻部門大力支援地方,提供清晰度好的照片,組織高水平的雕塑作品,再現歷史場景,以達到讓觀眾學習歷史、受到教育的效果。同時,國家有必要在這方面給予一定經費的投入。(2011年03月09日)

 

熱詞:

  • 楊力舟
  • 藝術家
  • 國畫家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