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我的畫是13億中國人看得最多的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22日 14:1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人民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100元鈔票圖

1997年4月2日劉文西完成為人民幣畫的毛澤東頭像

1958年的天安門沒挂毛主席像

“標準像”依據的是解放初期毛主席在一次政協會上的照片

       “我的畫是13億中國人看得最多的,也是用得最多的。”中國美協副主席劉文西先生這句幽默語,常引起會心的笑聲。

       現在流通的第5套人民幣上的所有毛主席肖像,是他的作品。1997年,中國人民銀行的工作人員找到他,於是就有了第5套人民幣上細膩傳神的毛主席形象。

       “這一切都源於生活。”劉文西説,“沒有在延安的40年生活經歷,就不可能承擔這項光榮的任務。”原來,1957年劉文西從杭州浙江美院畢業後,自願到延安工作。他畫毛澤東細膩傳神,在中國無出其右者。如今,劉文西最憂慮的依然是走進生活,“現在的藝術教育,某種程度上是在逐漸拉開學生和生活的距離。”(2011年10月05日)

 

 

 

熱詞:

  • 劉文西
  • 作品
  • 藝術家
  • 國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