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中國人物畫四大家之劉文西:繪製人民幣上毛主席肖像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22日 14:0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新華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毛主席和牧羊人》

《黃土畫派系列作品二》

劉文西

《黃土畫派系列作品三》

       中國人物畫四大家之劉文西:

       “我有一張13億人都看過的作品。”説這句話的人叫劉文西,曾任中國美術協會副主席一職,現在是西安美術學院名譽院長。這句看似不經意的玩笑話,讓明白之人不禁會心一笑──現在流通的第五套人民幣上的所有毛主席肖像,都是出自他之手。

       晚上8時,記者來到劉文西位於西安雁塔西路的家中,這位80歲的老人接待訪客都安排在晚上進行,在採訪的兩個小時裏,不斷有其他訪客到來,前前後後四撥人,有來請他題字的,有來請他幫忙牽線的,有來跟他商量出版畫冊事宜的……

       復旦老師賣麵粉為他墊學費

       育才學校教他“創作為社會服務”

       劉文西自幼生長在浙江的一個小山村裏,或許正是江南的靈氣孕育了他的藝術天賦。到了少年時期,劉文西有機會去縣城讀書,他在美術課上第一次聽到了“達 芬奇”這個名字,當時的譯名為“達文西”,劉文西便想:我們都是“文西”,他能成為大畫家,我為什麼不行呢?這個年少時輕狂的念想,孰知多年以後竟成真了。

       從縣城中學畢業後,劉文西去了上海。一次,上海的育才學校在復旦大學做演出活動,劉文西的舅舅便帶著他去觀看,閒談之中得知育才學校有一個繪畫組,老師都是非常優秀的繪畫指導者。這個消息使劉文西心中的藝術夢想更加“衝動”了。經舅舅介紹,劉文西認識了當時復旦大學的校長陳望道先生,看著這個有著一股子執拗勁的少年,陳校長説:“學繪畫是要有天賦的,你行不行?我考考你!我坐下你把我畫下來。”對於這個突然又重要的測驗,劉文西當然不敢輕視,仔仔細細地畫起速寫來。不一會兒,一張畫像就遞到了陳校長手上,陳望道看了之後滿意地點點頭:“你真行,我給你推薦到育才學校去!”

       當時進育才學校需要繳8元錢學費,但劉文西實在拿不出來,後來一位復旦大學的老師將自家的一袋麵粉賣掉替劉文西墊付了這8元錢學費……

       育才學校由陶行知創辦,校方經常組織學生參加社會活動,所以在校期間,劉文西就有作品發表在美術期刊上。好不容易攢到400塊錢,給在農村的媽媽買了一台縫紉機。除了這些,劉文西説在育才學校的學習,對他的一生産生了至關重要的影響。在當時的社會背景下,提倡“創作為社會服務”的新思想,他的班主任王琦老師有一次在課上就給大家講了《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每每回憶起當時的情景,劉文西總説:“那個講話確實是把我一生都教育了,夠我用了。而我也一直沿著這個講話去實踐、去努力、去執行,做了以後對講話有了更深的理解。”(2012.4.3)

 

熱詞:

  • 中國
  • 人物畫
  • 劉文西
  • 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