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當代書壇應關注和處理好的幾個關係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23日 17:5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國書法事業得到長足進步,呈現出百花齊放的繁榮景象,已進入歷史最好發展時期。各級書法組織應抓住這一難得機遇,乘勢而上,按照劉雲山同志在中國書協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講話的要求,多想謀全局、利長遠的事情,多做打基礎、立品牌的事情,多抓出效益、見實效的事情,努力做出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的實績,不斷開創書法事業的新局面。

       為了保證中國書法事業健康、快速、持續發展,我認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各類書法組織和書法家應關注和處理好以下關係:
       
       一、繼承與創新的關係

       書法藝術沒有創新就沒有發展,創新沒有繼承就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近些年書法界在鼓勵創新方面講得不少,而倡導繼承的力度卻遠遠不夠,應下大氣力教育引導廣大書家和書法愛好者,尊重傳統,珍視傳統,在夯實傳統經典基礎上研究創新方法,寫出自己的面貌和風格。

       二、普及與提高的關係

       書法事業的發展與復興離不開書法藝術的普及與提高,書法藝術的普及與提高離不開人民大眾的積極參與和對青少年的藝術啟蒙教育。少數書法家的藝術水平再精湛,如果沒有人民大眾藝術欣賞的土壤,沒有書法藝術的傳承,中國書法事業將後繼無人,更談不上實現中國書法事業的大發展大繁榮。因此,當前和今後一個很長時期內,各類書法組織應與國家有關部門和單位相互配合,共同加大書法藝術的普及和推進力度,通過多種形式推動書法進學校、進社區、進農村、進企業、進軍營,推動重點應放在各級學校。要努力形成全社會重視書法藝術,人人欣賞書法藝術,從小寫好中國字的良好局面。

       三、內功與外功的關係

       歷代有成就的書法大家不僅書法水平很高,而且具有較深的文學功底和字外功夫,更有琴棋書畫樣樣精通者。但是,凡事要講究度,書法家首先應練好看家本領,其次是盡可能多的汲取其它藝術養分。一個書家如果不具有精湛和深厚的傳統功力,拿起筆來隨意塗抹,即使字外功夫再好,也不可能寫出經得起歷史檢驗、專家認可、老百姓喜歡的書法作品,更算不上真正的書法家。因此,應大張旗鼓地鼓勵書法家特別是青少年書法家在傳統內功上下功夫。

       四、讀帖與臨帖的關係

       書法的學習與提高需要認真讀帖與臨帖,這是書法家必練的基本功。讀帖練心練眼力,臨帖練手練功力,讀帖臨帖相互配合才能心手合一。近些年一些書家講臨帖多,談讀帖少,至使一些書法愛好者忽視了讀帖這一環節。我認為,臨帖和讀帖都很重要,各有各的作用,誰也替代不了誰,應倡導有一定基礎的書法愛好者甚至書家在讀帖上多下功夫,只有真正理解了碑帖內容,抓住了它的特徵,才能臨得準、臨得像,也只有這樣才能更快更好地培養書法新人。

       五、速度與質量的關係

       通常情況下,書家書寫時的速度是由書寫的書體和風格決定的,楷立行走草奔,草書比行書快,行書比楷隸快。但近年來一些書家無論寫何種書體都一味追求快和草,認為快能顯示書藝嫻熟,草能充分抒情達意,特別是一些青年書家創作時心境浮躁,過多地追求速度和數量,寫出的作品老百姓既看不懂也無法欣賞,這種不正常現象應加以正確引導和糾正。

       六、自賞與眾賞的關係

       書法藝術應百花齊放,不同書體與多種風格並存,要滿足各種階層和不同群體的需要。大眾的欣賞水平好比水,書家的藝術創作好比船,水漲才能船高。書法藝術只有面向大眾,服務大眾,才更有生命力,才能走進千家萬戶。如果只在小圈子裏孤芳自賞,就會失去廣大受眾,也將影響到書法藝術的普及與提高。因此,要倡導書家多創作雅俗共賞的書法精品。

       七、創作與研究的關係

       書法家不僅要重視創作實踐,更要加強對實踐經驗的總結與書法理論的研究,用成功的經驗和正確的研究成果指導自己和他人的創作實踐。各類書法組織應積極鼓勵和引導書家重視書法理論的研究,努力形成學術研究與藝術創作協調發展的良好局面。
       
       八、批評與讚揚的關係

       書法家看不到自己的成績,得不到相應的鼓勵,就會失去前進的動力和信心;相反,看不到自己的問題,聽不到反面的意見,就會盲目樂觀甚至停滯不前。但在當今書法研討和評論中卻存在一種不正常現象,就是講好話甚至吹捧多,找缺點或者提意見少,這既不利於書法家本人創作水平的提高,更不利於書法藝術事業的健康發展。因此,要在書法界倡導敢講真話和勇於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的良好風尚。

       九、品德與書藝的關係

       書法作品的風格與境界與書家的個性與品德有直接關係。品德高尚者,作品中自有清剛雅正之氣;品德低下者,作品雖激昂頓挫,龍飛鳳舞,仍難掩飾其浮躁與粗俗之氣。因此,要教育引導書家崇尚道德,淡泊名利,潛心創作,精益求精,努力創作更多的書法精品,通過作品傳情達意,讓觀眾與作者産生共鳴,以弘揚中國書法藝術,更好地發揮書法陶冶心靈、提升境界、振奮精神、服務人民的作用。

       十、書法創作與作品裝飾的關係

       精美的書法作品離不開書法家精湛的書寫技法和裝裱師高超的裝裱工藝。近年來,在國內各類書法展賽中出現了一種特殊的現象,就是一些書家特別是年青作者,在書法創作中過多地追求作品的用料、拼貼、製作和裝飾,搞的花裏胡哨,眼花繚亂,有點兒華而不實。其實,作者在用料、形式上根據擅長的書體和風格自由選擇,適度講究並無可厚非,但如果一味追求裝飾和形式,把功夫用在拼貼、製作和裝飾上就有些不務正業了。書家應把功夫花在書法本體上,要在深入繼承和挖掘傳統經典上下功夫,要在字的結體、用筆、用墨和章法上下功夫,要把具有精湛技藝和個性風格的書法作品奉獻給觀眾,給欣賞者以美的享受。而用料、拼貼、製作和裝璜應是書畫裝裱師做的事情。

        張銅彥      
       (2011年1月寫于北京)                               

熱詞:

  • 張銅彥
  • 書法家
  • 藝術家庫
  • 藝術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