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圖文 >

文物鑒定專家被指賣證書斂財 新瓷瓶成清代真品

發佈時間:2012年10月24日 09:1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口頭鑒定一件文物收費200元,開一張鑒定證書收費2000元,有的專家一天最多時能開出1000多張證書,靠出賣證書和透支自己的信譽大肆斂財,而許多收藏者還蒙在鼓裏,捧著證書做著一夜暴富的迷夢……”,文物鑒定界一位知情人士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透露了當前鑒定界一些真實內幕。

  隨著文物收藏熱的不斷升溫,一批經過媒體宣傳走紅的明星專家活躍在鑒定市場上,一批專業從事文物鑒定的商業機構也如雨後春筍,但根據記者調查,許多專家和鑒定機構在開展商業鑒定活動中,極不負責任,有的專家不懂裝懂,亂説一氣,屢屢鑒假成真,靠出具鑒定證書而斂財。

  記者近日從景德鎮窯廠帶回一件新燒造的倣古瓷瓶,拿到北京琉璃廠請一家鑒定機構的專家來鑒定。一位姓馬的鑒定專家拿起瓷瓶看了看,竟然斷定這件新東西是清代真品,並開具了鑒定證書:“此件器物為清中期典型精品,有一定收藏價值”。這位馬姓鑒定專家還吹噓説“自己的年薪是60萬元,如果去外地鑒定,每次收費標準是8萬元!”據這家鑒定公司的老闆介紹,每天來鑒定的多達二三十人,最近山東一個老闆來鑒定五六百張畫,每張都開一個鑒定證書,光鑒定費花了上百萬元。

  此次暗訪只是鑒定行業諸多問題的冰山一角。記者採訪發現,近年來除了民間鑒定專家外,一些國有文博機構的退休專家或者在職人員,也頻繁出席各類鑒寶活動,大量開具鑒定證書。記者在網上搜到很多名頭顯赫的專家證書,稍有常識的人一眼就可以看出,那些東西多是水平低劣的倣品。

  黑嘴專家鑒假成真大肆斂財

  北京某文博機構一位專家告訴記者,南方某省一位企業家收了幾千件瓷器,經過一些知名專家的鑒定,竟然開了大量真品鑒定證書,其中宋代官窯、哥窯、汝窯、定窯、均窯等五大名窯就達幾百件,目前世界各地博物館公認的汝窯瓷器收藏不足百件,一個普通的收藏者家裏怎麼會出來這麼珍品,這樣的鑒定結果違背了基本常識,只能説專家拿了好處費後,眼睛就歪了。

  《經濟參考報》記者在網上隨意查閱一些鑒定公司網站,很快就會查到來自故宮、國家博物館等單位的知名專家開具的鑒定證書,什麼商周青銅器、漢代玉器、唐三彩、宋代汝窯、明清官窯以及齊白石、張大千的名畫巨制“國寶”證書一張又一張。

  華辰拍賣公司負責人甘學軍多次公開表明,客戶凡是拿著專家鑒定證書送來的拍品,幾乎100%是贗品,正規拍賣公司對所謂專家的鑒定證書從來不認可!

  專家不負責任的鑒定,只有兩種情形,一種是水平低,眼力差,卻不懂裝懂,撈點外快,第二種就是口不應心,為了眼前的金錢利益,昧著良心亂説一氣。

  一些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如果專家因為水平問題,將假東西錯誤鑒定為真東西,而民間收藏者抱著理性收藏心態,將東西保護下來,以後慢慢研究求證,問題還不太大,如果專家將真東西誤判為贗品,收藏者隨意將文物扔掉損毀,那就破壞了文物,專家就成了千古罪人了!

  瀋陽市收藏家協會資深收藏家張允民先生從事收藏30多年,對古瓷器一類的古器物鑒定,有著非常深刻的經驗體會,他告訴記者:“電視上的鑒寶節目中,經常看到專家將真東西錯誤鑒定為贗品,而把新東西錯誤定為真品,由於專家不懂裝懂、不負責任地亂鑒定,將鑒定標準搞亂了,讓許多收藏者一頭霧水,更重要的是,這樣一些專家還擔任國有博物館文物徵集鑒定任務,國家每年花鉅資收購上來的文物,能否確保是真品,經得起歷史檢驗,確實讓人擔心!”

  而知名書畫鑒賞收藏家劉文傑則直言不諱地説:“近些年國有文博機構從拍賣市場高價買來的文物,有的就存在重大問題,比如,2003年某國有文博機構花2000多萬元購藏一件古代書法作品,有人認為是後人的雙鉤倣品,當時就引起很大社會爭議,當年2000多萬元可以買到很多國寶級文物,真是對人民財産的極大浪費!”

  民間銀幣收藏家周業勇在收藏研究近代機制錢幣時發現,一家博物館竟將開門假的贗品當作真品擺在展櫃裏,他多次向有關部門舉報,最終將贗品撤換下來,該博物館負責人也被免職。

  業內呼籲建立鑒定追責制度

  上海博物館副館長、國家文物鑒定委員會委員陳克倫告訴記者,由於政府部門對文物鑒定監管存在空白,導致鑒定證書隨處見,一些人只要上過電視,經過媒體宣揚,或是戴上文博機構的光環,就成了“鑒定專家”,可以隨意開展文物鑒定活動,這麼幹肯定要出大問題!他認為,亂鑒定是因為不承擔法律責任,要治理鑒定亂象,一定要建立鑒定追責制度,誰鑒定誰就要承擔法律責任,這樣一些就可讓一些人不敢亂講話了。

  《經濟參考報》記者調查了解到,近年全國許多地方出現了民間鑒定機構,相關媒體和機構也組織專家,在各地舉辦一輪又一輪的鑒寶活動,政府對這些活動監管基本處於真空狀態。一些鑒定機構從工商部門取得了營業執照,但文物部門並未獲授權管理審核。有的鑒定機構雖然取得了工商營業執照,但工商部門對文物鑒定人員和機構的鑒定水平、資質,根本沒有識別能力,也負不起責任。

  當前,尤其要對文博機構人員從事鑒定建立更嚴格的規範制度。故宮博物院退休專家楊靜榮曾經多次上電視參加鑒定活動,並受聘于多家鑒定機構開展鑒定,他對鑒定客戶説:我就是靠鑒定掙錢!故宮博物院雖然就文物鑒定發表了‘免責聲明',但並未禁止專家以個人身份出來搞鑒定,如果未獲單位的書面授權,鑒定行為屬個人行為,後果由本人承擔,故宮博物院對此不承擔責任,實際上就是對鑒定行為還是管不了。

  劉文傑認為,必須重建和完善鑒定專家體系,規範鑒定標準,文博機構是收藏機構,不是鑒定機構,有了文博職稱,不一定就達到鑒定專家條件,文博系統一些知名鑒定專家出的問題也很多,要重視實踐能力的考核。

  民間收藏家張允民、央視鑒寶欄目專家組成員丘小君等業內人士建議,國家應對鑒定從業人員建立實物鑒定考試製度,將真假物品混在一起建立題庫,對鑒定從業人員進行實物鑒定考試,在確保公正前提下,不拘一格選拔人才,自然就會淘汰那些偽專家,讓真的人才脫穎而出。

熱詞:

  • 鑒定機構
  • 瓷器收藏
  • 文物收藏
  • 文物徵集
  • 文物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