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美術市場 >

當代精品瓷已超越古瓷 部分瓷器拍出千萬天價(圖)

發佈時間:2012年09月17日 16:0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廣州日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汪桂英《邊塞萬里長》粉彩山水瓷瓶成交價552000元。

汪桂英《雨後山晴》墨彩瓷瓶成交價161000元

鐘蓮生《漢宮秋月》釉上彩瓷板在中國嘉德春拍上成交價12420000元。

       景德鎮藝術大師鐘蓮生“漢宮秋月”釉上彩瓷板以1242萬元創下畫家個人拍場新紀錄,李菊生“巫山瑤姬”高溫顏色釉瓷板和李小聰“赤壁懷古”粉彩瓷板均以345萬元緊隨其後……專家認為,精品當代瓷的科技含量和藝術造詣已超古瓷,而收藏當代瓷則須以“標準器”為本。

       “曾經有一塊汪桂英的瓷板擺在我面前,但2007年時由於資金回籠需要,我非常不捨地將它以2萬元讓給了一位順德藏家,他轉手標價4萬元;2008年初我曾想以6萬元收回但被婉拒。前兩年,有景德鎮行家看中此件珍品,並以50萬元的價格收入囊中,轉手後又盈利幾萬元。今天當這塊玻璃白運用技法精湛的瓷板又出現在我面前時,它的價格已飆升至60萬元。”在日前舉行的融華拍賣現代藝術陶瓷收藏與鑒賞講座上,景瓷軒許健廣向記者分享了自己收藏經歷中忍痛割愛的一個真實案例。資深藏家羅海岳也建議藏友,精品當代瓷的科技含量和藝術造詣已超古瓷,而收藏當代瓷則須以“標準器”為本。

       現狀一

       當代瓷價格走高

       在今年的中國嘉德(微博)春拍上,景德鎮陶瓷工藝美術大師鐘蓮生、李菊生、李小聰、白磊的作品最高拍賣紀錄相繼誕生,這也標誌著當代瓷的行情仍在逆勢上揚。“我從1997年開始關注當代瓷市場,最初只有理論但缺乏實戰,在多次前往景德鎮拜訪名師的過程中,逐漸了解了各位名家的特點和傳承,當時花了5000元買了個瓶子,又花了7000元買了塊瓷板。就這樣拼湊了四件作品後,回廣州後不久便以三、四倍的價格成功出手。”

       “現在有不少人還拿‘柴燒’説事,認為保留傳統燒制方法的瓷器方為精品,我覺得這有些因循守舊,而且造成了資源的極大浪費。”收藏景德鎮陶瓷三十多年的老行家羅海岳認為,隨著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當代瓷在上世紀80年代之後步入了發展的快車道,創作者已經可以從微觀的分子、原子等角度著手研究如何發揮物質的特性。“大量應用成熟的新技術能讓精品的産生逐漸從偶然走向必然,燒出最理想的物件,達到最理想的狀態,而傳統的方法採用煤油和柴火燒,既污染,成功率又低,燒廢了的瓷胎發揮不了效用,不可能成為今後的主流”。

       另有市場人士表示,花不到1萬元就有可能入手部分中青年藝術家不錯的作品。而陶藝家重點是建立自己的收藏群體,因此也不要脫離市場的承受能力一味自抬身價。“目前收藏景德鎮現代陶藝的群體多集中在南昌,估計3~5年後將逐漸釋放到市場中,將把現代陶瓷的整體價格再抬高一個臺階,因此目前正是收藏中青年精品的時機。”羅海岳建議在收藏某位中青年陶藝家作品之前,至少要對其觀察一至兩年才會真的買入其作品。而對作者的判斷標準一是有否堅持寫生和體驗生活,二是是否有所創新。

       現狀二

       贗品橫行無礙藝術家出精品

       “自四大瓷廠破産後,失去現代先進技術的支持,以及失去陶瓷行業中各種人才的整體力量支撐,出現走下坡路的趨勢。”羅海岳稱,單單對比用料就可見優劣:“現在私人銷售的顏料較差,例如現在的乳香油、樟腦油大多不如以前的質量,其中樟腦油甚至用化學原料苯代替,這樣使得很多釉上彩藝術陶瓷不光滑,出現刺手粗糙感,只能用零號砂紙擦拭打磨消除。”此外,廣東省工藝美術珍品館館長譚偉彬對於景德鎮陶瓷行業發展帶來的弊端也頗有微詞:“代工、代筆增多,有的作者重視名氣而不重視藝術修煉,市場上還出現了一些只懂皮毛的‘假大師’。”

       “但贗品橫行無礙藝術家出精品,只是階段和數量不同。”羅海岳認為,“收藏景德鎮當代瓷,不光要圖名頭,更應追精品。外行、內行都要不斷學習、提高鑒賞能力,上至國家大展,下到路邊攤,都不妨多去走走看看,有對比才能長眼力。我早年就曾多次以幾百塊的白菜價在地攤上收到過多位大師的精品,現在已成孤品,多少錢我都不賣,但這一切都必須建立在前期大量的鑽研和鑒別基礎之上,絕不是天上掉餡餅。”

       小貼士

       收藏當代瓷

       須以“標準器”為本

       景德鎮最好的泥土大多被用來做100~150件(注:件是瓷器特有的單位)的小件瓷器,因為做大件的話一燒就塌了。“我的藏品中有些胎是從台灣訂的,再拿來請其他人畫。”羅海岳表示,自己總想辦法請不同的大師畫一些小茶具,“因為這最考功力,小件是絕不能敷衍了事的。”

       當代瓷不像古瓷,幾乎沒有埋在地下的,而都“身光頸靚”地被人們擺放起來,這必然給後世鑒別如今的當代瓷增添了很大難度。面對浩如煙海的大路貨和高倣品,藏友們究竟該遵循何種準則來指導收藏投資呢?羅海岳的訣竅是,追根溯源,從一開始就搞清楚不同藝術家的頂尖造詣、最高水平,甚至連題款者的身份和不同風格的筆跡都一一收集起來備查。“除了精品的來源和流傳外,我還專門找過一個在景德鎮專門給名家提款的人,讓他在一塊瓷板上寫下了他平時所用的各種字體,時間一長,這些證據就織成了一張網,而手裏那些經過反復推敲最終驗明正身的名家精品,就成為了今後鑒定當代瓷的標準器。”他坦言,現在專收景德鎮當代名家瓷器的藏家和機構很多,但注重流傳有序的卻很少。隨著不少大師相繼離世,有些“懸案”恐怕將永遠留給後人。

熱詞:

  • 精品
  • 瓷器
  • 拍賣
  • 藝術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