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視頻 >

[新聞調查]拍賣騙局?(2011.04.16)

發佈時間:2011年04月16日 22:4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58fa0715459c41037a8ed39852fe7b06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進入[新聞調查]>>

    中國網絡電視臺消息:真品?倣品?真真假假難辨真偽。對的?錯的?霧裏看花各執一詞。欺詐?詐騙?合法經營?法律難説。敬請收看《新聞調查》《拍賣騙局?》。

    一段時間以來,每天都有很多來自全國各地喜歡收藏的藏友,到安徽匯德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討説法。藏有們認為匯德公司在徵集藏品,專家鑒定與評估,收取費用等過程中存在欺詐行為。特別是匯德公司所組織的收藏品拍賣活動,更被藏友們指出涉嫌詐騙。那麼,安徽匯德公司究竟是否存在欺詐行為?藏友們的訴求又是從何而來呢?  

  同期:沒有一個能出來給我們一個合理的解釋。對不對?

  同期:對。

  同期:大家都是受害的。又不是哪一個人。不管怎麼講,這公道還是要討回。

  同期:這個騙局太大了。

  解説:一段時間以來,每天都有很多來自全國各地喜歡收藏的藏友,到安徽匯德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討説法。藏友們認為匯德公司在徵集藏品,專家鑒定與評估、收取費用等過程中存在欺詐行為,特別是匯德公司所組織的收藏品拍賣活動,更被藏友們指出涉嫌詐騙。

  同期:就像他們説的詐騙就是存在的,關鍵現在這麼多客戶,沒聽到你們任何一個人正面去回應。

  解説:那麼安徽匯德公司究竟是否存在欺詐行為?藏友們的訴求又是從何而來呢?經過多方打聽,我們找到了幾位了解事實經過的藏友,其中一位姓吳家住安徽淮南。

  安徽淮南吳先生:這個是1.67米高,這個是乾隆年間的。

  記者:這是香爐嗎?還是……

  安徽淮南吳先生:是熏香爐,熏香爐。這個大碗是非常精緻的,我老家還有一個大的。

  記者:這是您最珍貴的幾件文物了是嗎?

  安徽淮南吳先生:雍正的。

  記者:這麼多藏品這麼多年流傳下來,對這些藏品有做過鑒定嗎?

  安徽淮南吳先生:只是拿幾個小的去看,個別的拿過的,大的不拿,拿不動。

  解説:據老吳介紹,家裏的這些藏品都是上輩人開古玩店流傳下來的,為了確定藏品的價值與真偽。2008年,老吳帶著自己的兩件藏品到江蘇無錫,希望參加中央電視臺無錫《尋寶》節目。

  安徽淮南吳先生:到無錫去尋寶,我就拿那兩個瓶子,我以前也不懂,我想看看我這兩個瓶子到底是不是那個年代的。但是從早晨排隊一直排到晌午,腿站不住,我腿不方便。

  記者:沒等上?

  安徽淮南吳先生:沒站上,正好合肥這一家(公司)跑到那個《尋寶》欄目,把我拽出來了,看我在那熱了一頭汗,他説你不要在這排隊了,我們安徽省就有鑒寶的。

  解説:據老吳介紹,與他在《尋寶》現場搭話的是安徽匯德公司的兩名業務員。

  記者:他當時怎麼跟你講?為什麼會選擇你呢?

  安徽淮南吳先生:他看我這個,他説你這個是好東西,你到我們安徽省去鑒定,我們也是北京派來的鑒定專家,鑒定完了巡展還能賣掉。

  記者:你從無錫一直跟到(安徽)?

  安徽淮南吳先生:一直跟到這個合肥。

  解説:據老吳介紹考慮到家裏需要用錢,而安徽匯德公司不僅可以對藏品進行鑒定,還能幫助賣掉,所以就決定去一趟匯德公司,而安徽蕪湖的鄭先生則與老吳的經歷不同。他是在看到了匯德公司的網站後,主動把家裏傳下來的一件瓷器照片寄給了匯德公司。不久,他就接到安徽匯德公司徵集部經理謝蘭俊的電話。

  謝蘭俊(電話錄音):這種器型因為我們這邊,見得也比較多,在康熙本朝有再後倣很少見到。各方面看這個是老東西,這個是沒爭議的,是比較開門的。

  記者:我能問一下你為什麼要把你們的交流對話錄音呢?

  安徽蕪湖鄭先生:萬一有什麼東西,咱們還有一個説話的憑證。

  謝蘭俊(電話錄音):估價,你都知道,估價是最難的,它比鑒定都難。

  安徽蕪湖鄭先生:沒錯,是。

  謝蘭俊(電話錄音):不過普遍認為如果在拍賣會上整好的話,150到200(萬元)是沒問題的。

  安徽蕪湖鄭先生:我最關心的就是講,我的東西能不能賣出去。

  記者:你在電話裏聽到這樣的一種評價是怎麼樣的反應?

  安徽蕪湖鄭先生:還是比較高興的了。

  同期:公司成立多少年了?

  謝蘭俊(電話錄音):最早的是安徽省青銅器發售點,現在逐漸演變成私營企業化了,其中一點半公半私的成份在裏面,不然的話公司每做一次活動都是合肥市政府各方面來籌備。公司這邊來組織規模在安徽省是最大的一家。

  安徽蕪湖鄭先生:當時在電話裏,他們説公司是有半官方的背景。

  記者:這種性質對你來講的話,你會覺得有什麼作用嗎?

  安徽蕪湖鄭先生:給我增加了可信度。

  記者:你從內心都能接受和相信嗎?

  安徽蕪湖鄭先生:當時還是認同的,否則我也不會把藏品放在那裏。

  解説:據藏友們介紹,當初大家都是通過網絡、電話、收藏品相關活動等各種不同渠道得知了安徽匯德公司,而當藏友們帶著藏品來到匯德公司的時候,他們怎麼也沒有想到會出現今天的結果。不僅藏品沒有為自己換來鉅額財富,還失去了不少的錢財。

  記者:這裡是合肥市一座大型的商業樓宇,藏友們所提到的安徽匯德文化交流公司就在這座大廈內,為何在拍賣過程中安徽匯德公司和藏友們之間,會發生如此激烈的爭執和衝突呢?面對藏友們的質疑安徽匯德公司又將如何回應呢?

  解説:經過與安徽匯德公司的溝通與聯絡,總經理趙天寶同意了我們的採訪要求,根據他的提議,首先帶領我們參觀了匯德公司的展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