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視頻 >

[視頻]央視大型文獻紀錄片《旗幟》第十集:《闊步前行》

發佈時間:2011年06月28日 21:3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channelId 1 1 2 5766d60f59cd45eeb29669bcd7ac95c4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2009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門廣場。

  六十載奮鬥創業,一甲子春華秋實。中華人民共和國迎來了60華誕。首都各界軍民以無比的激情歡慶偉大祖國的盛大節日。

  這是盛大的閱兵儀式。由中國人民解放軍陸海空三軍和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民兵預備役部隊組成的44個地面方隊,接受祖國和人民的檢閱。

  參加遊行的10萬各界群眾以各種方式,盡情抒發著對偉大祖國的由衷讚美和美好祝福。

  【胡錦濤在慶祝新中國成立6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同期聲】

  新中國60年的發展進步充分證明,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中國人民有信心、有能力建設好自己的國家,也有信心、有能力為世界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2008年8月8日,帶著13億中國人的夢想,奧運會來到了北京。

  這是一個見證中華民族光榮與夢想的時刻,是一個綻放當代中國風采與輝煌的時刻。

  具有兩千多年曆史的奧林匹克精神與五千年燦爛華夏文明交相輝映,演繹出人類文明氣勢磅薄的嶄新篇章。

  來自204個國家和地區的1萬餘名運動員,不斷挑戰極限、攀越新高,奏響了更快、更高、更強的激情旋律,描繪了團結、友誼、和平的壯麗畫卷。

  作為東道主的中國體育健兒,頑強拼搏,奮勇爭先,取得了51枚金牌、100枚獎牌的優異成績,位居金牌榜第一位,書寫了中國體育事業發展的新篇章。

  北京奧運會、殘奧會是中國呈現給世界的盛宴,也使世界更加了解中國。

  2008年9月25日21時10分,甘肅酒泉衛星發射場。

  “5、4、3、2、1,點火!”隨著操作口令下達,火箭呼嘯著衝向茫茫夜空,神舟七號飛船飛向浩瀚的太空。

  【胡錦濤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與翟志剛通話】

  你們作為擔負飛行任務的飛行員,為我國航天事業作出了突出貢獻,祖國和人民感謝你們。

  謝謝胡主席,我們一定圓滿完成任務!

  歷史會記住這個珍貴的鏡頭:航天員慢慢推開艙門,走出艙外,舞動起鮮艷的五星紅旗。中國人第一次在遙遠的太空留下了自己的足跡。

  2010年姹紫嫣紅的5月,第41屆世界博覽會在上海市隆重開幕。

  246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展,7300多萬人次參觀。在這個全球性的文化盛會上,“世界智慧”和“中國之光”交相輝映。

  當世博會的帷幕剛剛降下的時候,中國又以東道主的身份在花城廣州成功地舉辦了亞運會,這是中國第二次舉辦亞運會。

  然而,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征程從來不是平坦的。

  人們不會忘記,就在中國人民迎接奧運的關鍵時刻,2008年早春一場罕見的低溫雨雪冰凍災害突降南方。多處鐵路、公路、民航中斷,電力受損,部分城市斷水、斷電,大量旅客滯留,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受到嚴重影響。

  災情牽動中南海,牽動全國人民的心。中央果斷決策、及時部署。各地區各部門緊急處置、迅速行動。社會各界同舟共濟、團結協作。

  【胡錦濤在山西大同煤礦考察電煤生産同期聲】

  災區需要煤,電廠需要煤。希望我們煤炭戰線的廣大職工,要發揚特別能戰鬥的精神和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好的傳統。希望同志們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多産煤、多供煤。

  一波剛平,一波又起。2008年5月12日14時28分,汶川發生了震驚世界的特大地震災害。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破壞性最強、波及範圍最廣、救災難度最大的一次地震。

  中央政治局連夜召開常委會,全面部署抗震救災。全國人民迅速投入到規模空前的抗震救災行動中。

  震後13分鐘,全軍應急機制啟動。從南疆茂密的叢林到北國草原,從東海之濱到西部戈壁,人民子弟兵聞令而動,緊急集結。突進映秀鎮、傘降茂縣城、搶險寶成路、決戰唐家山……

  【胡錦濤同期聲】

  最關鍵的問題,就是要把我們這個工作延伸、擴展、落實到村。

  有哪幾個村現在還沒有進去,立即組織小分隊,縣、鄉的幹部帶隊,然後我們部隊是主力,組織小分隊儘快地翻過山徒步進去。要帶必要的食品和水以及救生藥品,以輕裝前進,這樣呢爭取儘快能到地方。12點以前出發。

  四川省安縣桑棗鎮飛龍村,90%以上的農戶房屋倒塌。在災難面前,村黨支部帶領全村黨員幹部挺身而出,成為群眾心目中震不倒的“脊梁”。在大地震中,挺立無數這樣“震不倒”的黨支部和“不怕震”的黨員突擊隊。

  【胡錦濤在四川什邡市鎣華鎮救援現場同期聲】

  我堅信,任何困難都難不倒英雄的中國人民!

  全國4550多萬名黨員交納特殊黨費97.3億元支援災區,全國共接收國內外各界捐贈共計592.49億元。

  2010年,世界上重大自然災害接連不斷,中國也災害頻仍。

  4月14日7時49分,青海玉樹遭遇強烈地震。

  8月7日夜,甘肅甘南州舟曲縣因強降雨引發特大山洪泥石流災害,對人民生命財産造成重大損失。

  災害無情人有情。黨和政府始終同人民在一起,同人民心連心。

  玉樹地震發生後,正在國外訪問的胡錦濤,立即決定提前回國。他表示,“在這一困難時刻,我需要儘快趕回國內,同我國人民在一起,投入抗震救災工作。”

  經過近25個小時的跨洋飛行回到北京,胡錦濤立即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研究部署下一步抗震救災工作。第二天一早又乘飛機趕赴玉樹地震災區。

  地震發生後,人民軍隊12分鐘後就到達災區,所有轉診傷員無一死亡,7天后災區重建規劃即啟動,15天后災區172所學校全部復課。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災害發生後短短一天之內,有1242名被困群眾被成功解救。

  這一切的後面,彰顯的是黨和政府以人為本的理念、執政為民的情懷和卓越的組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