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書法殿堂的光華

發佈時間:2013年01月25日 14:5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非洲剛果(金)中國維和部隊駐地會客廳內,一幅俊秀且酣健的書法引人注目,聯合國官員、各國維和部隊將校及剛果(金)政府要員,每到此地,總在這具有特殊意味的“維和”榜書前留影。幾批中國維和工兵部隊指揮長欲取收藏,接替的指揮長和有關各方都堅持將這幅書法留在原處,以作久遠的紀念與激勵。

       中國駐利比裏亞維和部隊運輸大隊隊部,一幅“春風一路”的書法,始終勉勵著官兵長途奔波、馳騁疆場,完成和平使命。中國維和工兵部隊在那裏修築公路,架設橋梁,在非洲人民的心目中留下了極其美好的印象,一座座用鋼筋水泥銘刻有王殿華書寫的中文字碑,也巍然屹立在廣袤的非洲大地上。

       書法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也是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影響波及四方。軍旅書法家王殿華的名字也隨之在海內外廣為流傳。他的作品,在特殊的環境裏,特殊的歲月中,受到了中外軍人獨特的優厚待遇,索求者連綿不絕。聯合國副秘書長接過王殿華的書法,盛讚他的才華和中國軍隊:“從你和你們的身上,我清晰地看到中國是歷史悠久、文化深厚的文明古國。我仿佛看到了你們的過去,更看到了你們的未來。我堅定地相信中國維和部隊!”

       王殿華的書法,構架了一座座與外軍及聯合國有關機構的橋梁,他成為和平的文化使者,溝通了不同膚色、不同種族、不同國籍人們的心靈,增進了相互間深厚的情誼,也拓寬了我軍的活動空間。

       在出訪加勒比海島國古巴時,王殿華將特意創作的一幅書法經古巴副總參謀長轉贈卡斯特羅。卡斯特羅看到了王殿華書寫的葉劍英的詩句“赤道雕弓能射虎,椰林匕首敢屠龍”,感慨良久,囑咐副總參謀長一定要轉告王殿華,表達他誠摯的謝意。出訪朝鮮,他將一幅書法作品贈送給金正日將軍,現珍藏在金日成、金正日禮品博物館。

       近幾年來,王殿華的書法作品,在全國、全軍和全國各地頻頻展出,榮獲多次金獎、大獎、一等獎、創新獎、優秀獎,收入多種版本的大型書畫集。他為《中華博覽》題寫了刊名並連續刊登他的作品。《解放軍報》、《書法導報》、《中國書畫報》、《羲之書畫報》、《中國鐵道建築報》《新晨報》、《魯北晚報》、《連雲港日報》、《德州廣播電視報》、《中華風雜誌》和《長河晨刊》等相繼刊登作品百餘篇。他的200多幅作品被抗日戰爭紀念館、井岡山革命鬥爭紀念館、聯合國總部等國內外紀念館、機構和知名人士收藏。

       王殿華出生在齊魯大地,家父是位私塾先生,平生酷愛書法,勤勉為民。王殿華自幼受其熏陶,從小認真臨摹、練習,奠定了他熱愛中華傳統書法藝術的基礎,血脈中流淌的是民族文化的精華。在讀書、教書的生涯中,他的硬筆、軟筆書寫在板報、墻報這方舞臺上,顯現鳳毛麟角,倍受眾人青睞。在部隊火熱的生活中,他如魚得水,不停自礪,成為軍中驕子。

       中國書法藝術博大精深,源遠流長,要成就事業,必須苦下功夫。王殿華平時公務繁忙,但他仍然在工作餘暇專心致志讀帖、臨帖、研帖,一遍遍地臨摹王羲之的《蘭亭序》、懷仁的集王《聖教序》,趙孟頫的《壽春堂記》、《膽巴碑》,以及智永、孫過庭、于右任、啟功等古今名家碑帖,爛熟於心,深得要訣。他把握寶貴光陰,研讀了上百餘部書法理論專著,吸納古今書法精華,博采眾美。其間,常常是半夜醒來,翻身伏案,潛心鑽研,靜中求雅。靜,覺悟油然而起,生慧生智。靜極生動,氣宇不凡,道性自然長進。長期修行,師古不薄今,厚積薄發,其作品結構嚴謹,體態俊秀,用筆清朗,章法自然,神采飛揚而不張揚,意韻深厚而不苦澀。近作《如何》,佈局巧妙,構想精細,巍峨如山,奔流似江,行筆緩急得當,用墨潤澀適中,章法綿密樸茂,氣息貫通流暢,體現了傳統帖學嚴謹清健的基本原則,展示了清秀俊雅的鮮明風采。從作品的氣勢中,我們感受到書家叩問山河天地的鏗鏘風骨,傾聽到了對歷史、社會、人生深沉思索的喟然長嘯,凸顯出作品深刻的主題與意境,也顯現了書家長期耕耘所厚積的藝術造詣與自我修養。

       常言道“永”字八法,簡單的點橫撇捺線條,卻包含極為豐富的藝術內涵,宛若山河起伏,猶如海納百川,蘊藏著書家的綜合素質與藝術抱負。幾十年間,王殿華書內書外靜心揣摩,從其它藝術門類中汲取精神學養。他創作詩歌、散文、報告文學、小説上百篇,主編《走向世界的中國工程兵》等幾十部著作。文學藝術的修養豐富了他的人生,又夯實了他書法藝術的深厚底蘊;反之,書法藝術的銳進,又促進了文學藝術的深化。

       作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的王殿華,又是中國榜書藝術研究會理事,工程兵書畫攝影協會副會長,華和廳畫院、中和百年書畫院副院長,中國詩歌學會會員,路橋詩社社長,其作品深受廣大民眾欣賞、喜愛,也受行家重視、賞識。他為人真誠,胸懷坦蕩,勤奮紮實,樂於助人,目標堅定,追求執著;工作得心應手,成就斐然;在書法藝術的殿堂中,又閃爍熠熠光彩。他深情地説:“書法藝術是中華民族的瑰寶,歲月長河滾滾,藝術的光輝始終穿越歷史,綿延不絕。作為炎黃子孫,我們繼承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同時必須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漢字的書寫藝術傳統。藝術源於生活,源於人民,我們書法有所成就,仍應感激變革的時代與生活,反哺社會與人民大眾”。從他真摯的話語中,我們看到了他更高的藝術尋求和璀璨的未來。

王賢根  鄭作良

熱詞:

  • 書法
  • 殿堂
  • 光華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