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墨寫無悔人生

——記著名書法家張飆

發佈時間:2012年03月27日 17:2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張飆出生在河北農村,既非書香門第,也未邁進文科大學門檻,他卻偏偏喜歡詩書。上高中時,一位語文老師看到有的同學鋼筆字寫不好,毛筆拿不起來,帶有批評口氣地説:“你們應該學會寫字,作為中國的讀書人寫不好中國字,還稱得上是中國人嗎?”這對他刺激極大,鼓舞也極大。在學習之餘,他刻苦研究、臨摹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的法帖。節假日,不少同學都回家,他卻在教室裏苦苦練字。張飆還研習書法,偷偷閱讀古今中外的文學作品,尤其對“二王”的行書崇拜得五體投地,對《蘭亭序》、《聖教序》愛不釋手。曾有一段趣事。由於張飆的毛筆字寫得好,很多大字報都由他來負責抄寫。他抄寫的大字報貼出之後,總有不少人圍著看,有人看大字報,有人看他寫的字。

       60年代末期,張飆開始學習油畫和素描,小有成績,油畫作品曾入展1974年“成都市美展”。後學版畫、國畫、書法、篆刻,尤其迷戀行書,在研習行書方面下了很大功夫。曾將臨《集王聖教序》之心得寫為:“有心萬事皆不難,獨運癡心廿四年。集字勒石功無量,承先啟後自有源。下筆呼應攀絕嶺,結字省變走平川。懸針垂露貴流動,短畫長橫重意連。折轉方圓分快慢,勾出虛實見直彎。墨意縈帶一絲挂,疏密相得兩色寬。雍容不減童心趣,恣灑均在法度間。手拙一日臨一字,年來卻也妙悟參。”

       張飆的職業生涯可以説是完成了巨大轉型的。理科出身的他,很早便投身新聞事業,54歲又從新聞行業轉到書協工作。這種大角度的轉身在一般人看來都是不容易完成的,甚至是不可能實現的,但在張飆那裏,一切都是那麼順理成章。無論從事哪個職業,張飆都是那種幹一行愛一行、幹一行專一行的人。

       新聞戰線工作的他,可以説是成績卓著。1984年獲首屆全國優秀新聞工作者稱號,曾經6次獲中國新聞獎,10次獲全國科技報系統優秀作品獎。所寫報告文學《她心中有個明亮的世界》,1983年獲中國作協主辦的全國優秀報告文學獎,並獲首屆“郭沫若文學獎”。所著長篇報告文學《中國人的思維模式》、《劉三姐之夢》等均有較大反響。已發表作品100多萬字。有報告文學集、紀實文學集、小説、科幻小説及詩詞集等8部著作出版。所著反映中學生生活的《出走的少女》被改編成電視連續劇在中央電視臺播出,並獲“飛天獎”。還主編了《新時期記者自選叢書》和《記者文化時代》、《我們是太陽》叢書。張飆還曾將當記者的心得填了一首《塞鴻秋》:“城裏走、鄉里走、山裏走,握繭手、握綿手、握縴手。風也受、雨也受、氣也受,人還道名也有、利也有、官也有。伐惡效獅吼,逢善魂相就,圖一個天地無垢心無垢。”這首散曲發表後,在新聞界廣為流傳。

       2000年,54歲的他迎來工作生涯的巨大轉型,很多人對他這次轉身是華麗轉身還是自找苦吃,有不同意見。但張飆説,在書協工作的日子裏,自己做到了問心無愧,“圖一個天地無垢心無垢”。在擔任書協主要領導期間,他遇到了許多節外生枝的事,也遇到了很多阻力。但他把精力用到主要目標上,這個目標就是團結書協大多數人進行創新改革,要給書協帶來新風氣、新成果、新面貌,幹實事、抓作品、抓人才,讓書法藝術水平更上一層樓。

熱詞:

  • 書法家
  • 藝術家
  • 張飆
  • 藝術